整座森林就是鄒族的圖書館!翻開《鄒的植物書》,走進人與植物共構記憶庫

由林務局發行、鄒族高德生長老口述編撰、種籽設計操刀美編的《鄒的植物書》(Plant Book of TSOU)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這是一部由人與植物共構的記憶庫,記載植物在鄒族生活裡的應用、典故、技藝。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整座森林就是鄒族的書庫。」讀者們翻開本書的書頁,就能夠走進多采多姿的鄒族植物世界。

《鄒的植物書》是鄒族長老畢生植物知識的結晶。(攝影/楊語芸)

鄒族的求生秘笈,與自然共生共榮的哲學

記者會以鄒族特富野社部落頭目汪義福與長老高德生共同主持的祈福儀式開場,除祝禱《鄒的植物書》出版與發表,也透過儀式將該書彰顯的植物智慧發揚光大。

汪義福指著會場上的植物牆說,鄒族的植物有建材、藥材、食材以及祭典用材,「這裡面有很多我童年時的零嘴。」如果大家好好研讀此書,到野外就不怕沒有東西吃,「它是一本求生秘笈。」

汪義福強調,原住民的生活符合大自然的文明,是一種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哲學,他希望此書的誕生可以喚起大家對於自然、傳統的重視。

鄒族頭目與長老共同為本書舉行舉行祈福儀式(攝影/楊語芸)

長老畢生心血結晶,植物知識是鄒族的驕傲

《鄒的植物書》全書出自鄒族長老高德生口述,他說:「植物知識是鄒族的驕傲。」他個人從事鄒族植物踏查工作已經廿多年,但有機會將心血濃縮成一本書,他感觸良多。

高德生以植物牆上的「山芙蓉」為例,錦葵科的山芙蓉,鄒族語為fkuo。「它的花期是鄒族的鬼魂遊蕩的季節,因此我們稱它為『鬼花』。」然而在生活用途上,不僅它的花可以食用(涼拌、蛋花湯),樹皮也是重要的編織素材。

同時,鄒族男子佩戴的護身籤條,也是山芙蓉樹皮浸泡後,纖維與韌皮部脫離,再染上梅樹心、山黃梔,並以野牡丹或石楠定色,才具有神聖保平安的功能。

高德生強調,鄒族的植物都不單單只是植物,舉凡樹豆、山蘇、木賊,每個植物背後都有鄒族的文化意義。透過本書的整理,他將鄒的植物智慧呈現給世人,感覺已經完成一個歷史任務。不過他預告,未來將繼續完成鄒族的動物和昆蟲專書,希望林務局繼續支持。

鄒族長老高德生(攝影/楊語芸)

野菜採集法規鬆綁,重新踏查三百多種植物集結成書

林華慶表示,原住民在台灣土地上生活了千百年,在自然環境中衍生出特有的文化與智慧,但過去因為片面的法規,如《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忽略他們對自然資源利用的權力,因而讓他們與山林間產生割裂,也使得傳統利用自然資源的方式逐漸被淡忘。

所幸政府重新檢討法規,去年發布原住民族得依生活慣俗採集森林產物的行政規令,也積極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就是希望鏈結過去因為法令造成的隔離,讓原住民文化得以復振與傳承。

三、四年前,嘉義林管處與阿里山鄒族合作,開始示範狩獵自主管理,也因為政府對於野菜採集規則的鬆綁,林管處與族人開始踏查、盤點,除了記錄三百餘種植物外,並以學術調查確認其中的正確性,再加入專業團隊的美學設計,順水行舟地出版了這本繽紛的《鄒的植物書》。

林華慶(左)將《鄒的植物書》回贈給特富野社部落頭目汪義福。(攝影/楊語芸)

將植物設計成美食,細細品嚐鄒族文化

負責《鄒的植物書》出版與新書發表的單位,是近年在設計圈頗火紅的「種籽設計」,林務局年年推出都被搶購一空的月曆,就是出自種籽之手。

由於飲食是進入任何文化的「任意門」,記者會上,種籽設計將鄒族可食用植物設計成精緻的料理,讓大家在台北都會就能感受來自阿里山鄒族的食物魅力。

食物設計師林佳妤說,在接到這項任務後,她和團隊先瞭解鄒族植物的特性以及原住民的食用方式,再設計出新穎的點心與飲品。例如將地瓜切成薄片後,兩片地瓜間夾入刺蔥、大花咸豐草、紫花酢漿草等葉片後再煎熟,讓傳統的薯片中帶有植物清香的驚喜;馬告酥餅上堆疊酥炸小米、咖啡鹽和過溝菜蕨,再加略帶苦味的五節芒筍,讓不同質地、口味的食材一同迸裂出美味。

另外還有將蜘蛛抱蛋的葉片包裹小米和樹豆,再以仙草桿串上小芋頭,模仿鄒族獵人上山打獵的「便當」,林佳妤將這道菜取名為「獵人包」,的確名實相符。

裝在玻璃瓶中的香檬發酵飲,利用香檬發酵,再與愛玉調味,特別的是,林佳妤加入台灣胡椒,以增加苦味和香氣。以黃藤作的糖果已經在米酒中浸泡一百天,費工的程度讓人充分感受她的用心。

種籽設計的食物設計:獵人包(攝影/楊語芸)

《鄒的植物書》即日上市,林務局期待未來更多部落合作

《鄒的植物書》共有八個章節,除分別由祭祀、可食、狩獵、工藝、建材等十個面向介紹植物的特性與使用方式外,並介紹可以遇見這些植物的地方,例如樂野村的麻竹多,達那依谷上游有許多牛奶榕。書中共呈現將近兩百種植物,每種植物有詳細的文字介紹外,並搭配精美的插圖。

會後林華慶補充,像《鄒的植物書》這樣的文化書籍不是政府單方面出力就能夠完成的,絕對需要部落的朋友一起投入。沒有他們的口述或文字記錄,下一代就不會知道有這些貼近自然脈動的傳統智慧。他非常歡迎、也期待其他原民部落跟林務局合作,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出版品陸續問世。

《鄒的植物書》採精裝書裝訂,設計雅緻,並符合FSC環保用紙標準,即日起在國家書店及網路上市。(購書網址: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913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