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之亂又起!量大遇雨價格崩,去年保價收購反讓農民擴種,惡性循環到何時?

去年花生還沒消化完,今年花生產地價直直落!去年11月因謠言而起的花生之亂,造成國產花生產地價崩落,最後農委會為維穩花生價格,以每台斤40元媒合收購。然而,今年11月花生產地價格卻更低迷,雲林縣部分地區已跌破每台斤30元。

中華民國落花生產業協會理事長丁明貴表示,去年農委會出手後,也讓今年花生種植面積增加,而今年沒有颱風、田間生長時期沒有下雨,花生豐收爆量。前陣子曝曬時卻遇上下雨,導致花生出現水傷、品質下降,部分不良品流入市場影響價格。而且加工業者尚未消化完去年收購的庫存,已無力再吸收,只盼農委會儘速做出對策協助農民。

去年謠言造成花生之亂,政府出手保價收購,卻造成今年農民擴種,價格更低(攝影/林珮君)

雲林花生面積暴增400公頃,價格比去年還低

去年有心人士將109年度的花生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單渲染成「進口花生價格」,部分盤商因此壓低收購價,使得花生產地價大跌,兩週內從每台斤47元跌到每台斤36元。因花生農苦不堪言,農委會最後以每台斤40元價格收購,並媒合加工廠啟動購貯及加工措施,以求維穩花生價格。

然而,今年11月花生產地價格卻比去年還低迷,花生最大產區雲林縣的產地價,從上周每台斤35元至36元,跌至32元,元長鄉甚至出現每台斤29元。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今年花生種植面積比去年多了四百多公頃,「雲林縣直接突破一萬公頃。」往年花生收成前後都會下雨,今年下雨卻是在花生採收後的曝曬期,導致花生品質受損,農民反映價格不好、無處可銷,農業處也正在幫農民找出路。

帶殼花生曝曬時遇雨,水傷受損影響價格

今年花生種植面積怎麼會突然增加呢?中華民國落花生產業協會理事長丁明貴表示,去年農委會每台斤40元的媒合收購價相當高,「通常產地價是每台斤36元上下浮動。」也因此讓部分花生農認為「產地價如果太低,農委會就會跳出來幫忙收」,才致使今年種植面積又增加。

丁明貴認為,雖然種植面積增加四百多公頃,但真正影響產量的是「下雨時機」,去年就因為下雨導致減產,「去年要不是因為謠言,花生價格其實還不錯。」然而今年下雨時間卻是在採收後的曝曬期。

丁明貴說明,花生一年有兩季,每季生長期約120天,收成起來的帶殼花生要曬1至2週,「最怕就是曬花生的時候下雨。」一下雨,農民會以帆布覆蓋花生防雨,但一開始淋到雨的花生被帆布覆蓋後,殼內花生仁會出現「水傷」,會產生黃麴毒素,外觀及口感都會受損,「這樣就是劣質花生,也是加工廠跟通路最怕的,根本不能用。」

左邊是正常花生,右邊幾顆的殼上有黴斑,就是曬的過程先淋到雨又被帆布蓋著而悶壞(黃祈堯提供)

花生品質落差大,價格一蹶不振

雲林花生盤商侯先生近日為了花生忙得沒日沒夜,天天在產地巡視,他表示,帶殼花生曝曬後的狀況落差很大,也使得收購價格差異很大,「正常品每台斤還是有32元以上,但那些水傷的劣質品就很難說了。」侯先生估計,近期收購的花生中,劣質花生約佔兩到三成,並非全部的花生都價格很低。

雲林東勢花生農黃先生表示,上週連續幾天陰雨,雨來帆布要蓋上、雨停就又要馬上掀開,花生還沒到一定乾燥度以前,不能一直蓋著,不然濕度高會發熱,殼會發黑。上週產地價格每台斤還有36元,這兩天產地價已跌到30元出頭。

元長鄉則已有農民反映產地收購價來到每台斤29元,但並非所有產區的花生農都遇到收購價格不好。

雲林虎尾花生農張建豪表示,昨天花生的收購價是每台斤32元,但若同一批花生中劣質品佔3成以上,收購價就很可能低於30元,因為盤商後續脫殼後還要再重新色選,挑出較好的花生仁,「劣質帶殼花生裡可能也還是有倖存的優質花生仁,但劣質花生的後續處理太麻煩了,收購價才會不好。」

花生是國內重要雜糧,近年卻常遇產銷問題(上下游資料照)

農糧署:今年媒合收購沒有保價   虎尾農會:不良品影響有限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說明,11月初下雨導致花生品質受損,但也僅有劣質花生的產地價受影響,正常品質的花生收購價仍是正常。因此農糧署請地方農民團體協助,請農民將劣質花生留在田間,並媒合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及虎尾農會幫忙收購品質優良的花生。

陳立儀表示,農糧署所掌握的產地價昨天是每台斤30元,今天則是31元,價格已有回穩。他特別說明,去年跟今年農糧署出手協助都不是收購,「我們都是媒合加工廠跟農民團體協助。」這次的媒合收購價並沒有像去年一樣必須要每台斤40元以上,而是收購單位決定。

雲林縣虎尾鎮農會去年跟今年都有幫忙收購,總幹事黃鈺惠表示,已經幫忙收購兩週了,虎尾農會的每台斤收購價都會比盤商開的價格高2.5元,上週最高收購價格曾到每台斤38.5元,這週則略低,今天的收購價是每台斤34.5元。

「沒有大家說得那麼嚴重啦!」黃鈺惠說明,真正影響花生收購價格的是劣質帶殼花生,不但重新色選耗工,水傷嚴重的花生仁無法被利用、只能作堆肥。但以虎尾的狀況來說,劣質花生只佔一成不到,品質優良花生的收購價仍在每台斤32元以上。

落花生協會:去年收購的都沒消化完,今年怎可能再買?

對於農糧署的說法,丁明貴表示不以為然,「去年收購的花生處理完了嗎?」他表示,去年農委會媒合加工廠、農民團體收購花生,但許多加工廠收購製作加工品後,銷售無法跟上,導致加工廠內仍有庫存。

丁明貴說明,過去許多加工廠年底買花生都是趕著製作花生糖等零食,以應付過年需求,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花生糖需求減少。他舉例,製作巧克力食品的宏亞食品,過去都是使用國產花生作為七七乳加巧克力的內餡,但現在巧克力銷售量僅有過去巔峰時期的三分之一,「後面賣不動又有庫存,加工廠怎麼可能再買?」

全國落花生協會收購一包包花生,要經過三道選別工序、才能作為適合加工的花生仁。(攝影/林珮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