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洋蔥需要國人救援!超市只賣進口洋蔥,想買國產新鮮洋蔥要去哪裡?

文/上下游記者林怡均、楊語芸

《最新消息》:文章刊出後,全聯表示 10 日起將供應台灣洋蔥,記者實地走訪確認已上架,家樂福國產洋蔥買一送一特價到1月18日。此外,大城農會感謝消費者不計運費直接團購。

國產洋蔥正當季,來去傳統市場及特定超市支持農民!中部洋蔥採收中,產地收購價低讓農民流淚,彰化洋蔥產地批發價每公斤不到 10 元,雲嘉地區產地價也不見起色,農民只能看著洋蔥發愁。然而走進全聯等大型超市卻不見本土新鮮洋蔥,只見進口洋蔥斗大的特價標示。

國內洋蔥批發商表示,去年至今年疫情影響全球,國外洋蔥用量減少而出現庫存,因此低價求售而大量進口,才導致「國產洋蔥正當季卻買不到」的怪異現象。

大城農會及伸港農會表示,請消費者多去傳統市場支持本土洋蔥。另外也可以直接向農會團購,請電洽大城農會:04-8944565,一箱洋蔥 20 台斤含運費僅要 350 元。

全聯販售美國洋蔥(攝影/蔡佳珊)

國產洋蔥正當季卻難買,超市架上多為進口洋蔥

去 (2020)年 11 月入冬後,國產洋蔥由中部往南陸續採收,然而,冬天低溫來得太晚,導致第一棒採收的彰化洋蔥收成品多為小球,拖累產地收購價。國產洋蔥正當季,消費者想以新台幣支持國產洋蔥,但上網、走進全聯、頂好、楓康超市,卻不見國產洋蔥身影,架上只見美國、紐西蘭及日本的洋蔥特價標示。

明明是國產洋蔥的季節,架上怎會都是進口洋蔥?全聯及楓康超市均表示,中部洋蔥含水量高,不耐儲放,不適合在超市店面長時間販售。而兩家超市過往都是等恆春半島洋蔥大出,約 2 月至 4 月附近才會上架國產洋蔥,可以賣到冰蔥沒有庫存為止,而其他時間則是國產洋蔥產季的空窗期,進口洋蔥就會上架補上缺口。

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 4 月起,進口洋蔥的數量逐陸續增加,11 月進口 1 萬 2,635 公噸,相較 於2019 年 11 月多出 2,596 公噸。進口量增加原因和 Covid-19 疫情有關,實際詢問批發商及超市通路,得到的回應均為「今年進口的洋蔥價格很便宜。」

疫情使各國洋蔥用量減少,日本洋蔥低價求售

兩大中部洋蔥批發均表示,去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國內餐飲業消費量低迷,國外亦然,因此國外洋蔥用量大減,出現庫存。伸港果菜生產合作社採購經理林任寰特別點名,2020 東京奧運因疫情取消,日本境內許多活動也取消、餐飲業低迷,日本農協為了消化庫存,補助洋蔥出口費用,「我們也怕日本洋蔥繼續進來,價格已經低到美國洋蔥都被打趴了!」

嘉義縣六腳蔬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吳品毅也表示,往年進口洋蔥均價約為每公斤 20 元上下,近期日本洋蔥則落在每公斤 16 元左右,雖然國產洋蔥產地價更便宜,但收成後必須依大小分級、整理後才能出貨,進口洋蔥則都已分級分裝好,可以直接拿到架上販售。

林任寰表示,進口洋蔥多來自日韓美,韓國洋蔥產季為6月至8月,日本及美國華盛頓的洋蔥產季為8月至10月底,而10月底天氣轉冷,採完的洋蔥可儲放到隔年 4 月,「恆春洋蔥三月才開始出,進口洋蔥當然會見縫插針。」而國內通路一旦進貨,即使要特價出清,無論如何都要賣掉,否則就賠錢了!

楓康超市販售日本洋蔥(攝影/蔡佳珊)

彰化、雲嘉洋蔥產地價每公斤不到 10 元,農民不敢不賣

但這麼一來,進口洋蔥就壓迫到中部彰雲嘉的洋蔥。雲林洋蔥農張先生( 化名)表示,彰化種植時間較早,早蔥容易受到溫度影響而偏小,雲林和嘉義的採收時間比彰化晚,目前產地價格落在每公斤 8 元至 8.5 元,「漂亮的規格品才有這價錢,不漂亮的根本沒有盤商要看。」

嘉義洋蔥農陳先生(化名)表示,自己的洋蔥種植面積有 2 甲,收成品質還不錯,不像彰化小球多,但是價格仍差。嘉義地區 12 月開採,約一月下旬開始會大出,目前產地價每公斤只有 8 元,「往年這時還有 10 元以上,今年真的不好過。」他說雲嘉地區的洋蔥通常是一月底開始大出後,收購價才會掉到每公斤 10 元以下。

「我們也不敢不賣盤商啊!」陳先生表示,有的農民種植面積更大,但對於盤商開價也不敢異議。他舉例,如果政府為了護盤啟動收購,某農民上交洋蔥,盤商明年很可能就不收這位農民的洋蔥,因此即使價格不好,農民也不敢不賣。

雲林洋蔥陸續採收中(照片來源/林富源)

想買本土洋蔥可以跟農會團購、去傳統市場、家樂福

超市、網路都看不到本土洋蔥,那收購的國產洋蔥都去哪了?林任寰及吳品毅均表示,國產洋蔥則多送往北農、各地批發市場拍賣,多由餐廳行口攤販大量採買,零售的本土洋蔥多流落於傳統市場,規格外的洋蔥會送截切場切丁。

家樂福北北區經理張君鴻表示,生鮮本就以國產為優先採購,國產必須要有產銷履歷才能上架,目前架上有嘉義洋蔥,也會請採購了解彰化洋蔥上架的可能性。愛買量販則表示,目前架上有少量彰化洋蔥,也會將農民現況轉告採購,請採購協助農民。

大城農會及伸港農會則表示,彰化洋蔥較難進入超市,伸港農會 3 年前曾少量出貨給全聯,後續便無訂單。消費者可以去傳統市場買,或可向農會團購,大城農會表示,一箱洋蔥 20 台斤含運費僅要 350 元,請國人多多支持。

農委會:盡力媒合廠商來賣洋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洋蔥進口沒有關稅保護機制,「我們會要求農糧署輔導媒合廠商,加工、內銷和促銷,盡各種方式,會對產地價格會有回穩作用。」

「自由貿易市場,我們只能鼓勵,不能干涉。」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則表示,農糧署目前會努力媒合業者和農民來賣洋蔥,也鼓勵國人多吃新鮮的國產洋蔥,此外,未來也會鼓勵農民做產期調節、邁向產銷履歷,讓國產洋蔥更有競爭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