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雲林褒忠鄉-有才村採土豆X私房景點追五分仔車趣

不知道大家對褒忠印象是什麼?褒忠有什麼特色?或者一個鄉村有什麼好玩的呢?林林總總一切,都是值得被討論、被發現的;今天,就由諾米小童來跟大家聊聊囉!

在去年12月中的時候,因為隨口跟社區夥伴搭的一句話:說今天要採土豆唷!!你要不要一起來採呀?諾米小童二話不說的答應,帶著一顆雀躍的心驅車前往(諾米小童沒有下過田啊><)

在約定的時間來到褒忠鄉的有才社區,社區的程大哥立馬帶上一壺茶及杯子,接著就我們前往田裡採土豆去拉!……

由於諾米小童第一次下田,社區程大哥說:年輕人沒下過田,會不會弄髒鞋子阿?所以貼心的準備了鞋套 + 手套的全配套裝呢^^

哈哈哈,下田之後,身為好奇寶寶的諾米小童也開始好奇著、疑惑著土豆有分品種嗎?如何種植?不是機械採收嗎?

程大哥便開始為我一一的解答,本次採收屬秋收,種植的種為台南14號,花生每次的生長週期約一百天,通常於每年的一至三月與六至九月播種,視當年天氣而定,而採收前會依植株判斷是否已成熟外,採收時也會先拔一株花生判斷並確認成熟的狀況,以避免果實未成長完全而導致採收的花生有營養不良的狀況,然而現在大部分花生的種植及採收都已經機械化了,採收時只需要在田的四個角落採個1/4的圓形有足夠的空間讓機械可以轉彎就可以了,比起以前可是輕鬆許多呢! (這時候心裡面對於程大哥充滿著崇拜的眼神,原來這就是真正的在地農民阿)

 

結束後跟著程大哥的腳步,來到有才村巷內仔(台語)才知道的的私房景點,就是追五分仔車趣^_^」啦

據程大哥說他們小時候都會跑來軌道一邊玩耍一邊等著看火車,五分仔車的軌道為日本時期就有留下來的文化性資產,當時候白甘蔗為製糖的主要原料,也是很珍貴的戰備物資。當時候,蔗埕周圍有警察在站崗,如偷吃被抓到要被罰300元呢  !

 

另外在輝煌時期全台灣共有20幾個糖廠,目前僅剩兩個糖廠仍在運作,然而只有虎尾糖廠仍使用五分仔車作為運輸工具,目前僅剩五個轉運台為第9站至第13站(有才村-同安站為第13站)。

在等待火車的同時,一旁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80%的甘蔗皆為機械種植、採收,眼前所看到的白甘蔗品種為24號及29號,都是過去台灣糖業研究所的專家學者們經過嚴格育種、挑品系、播種、試驗等…重重關卡特別選出的優良品種,才能夠讓我們現在可以有優質的糖產業;目前每年甘蔗收成的時間約為12月至隔年3、4月,其餘則為栽培期,每批甘蔗街需種植12-18月才能收成,這下我才知道原來平時在超市常見的砂糖是如此的不簡單!

 

接著遠方傳來微弱的「嘟嘟──」聲,五分仔車緩緩的駛近蔗埕,將車廂掛上車頭後,車長微笑的揮揮手與我道/別後便緩緩地離去,短短的幾分鐘的畫面卻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工作人員也感慨的說:目前全台一年糖的需求量約為50-55萬頓,台灣兩個糖廠產量約為4萬多頓,隨著台灣糖業逐漸沒落,且車頭老舊,零件也早已停產,只能靠拆舊零件來維修,拆著拆著能使用的車頭也就越來越少,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再也看不到這五分仔車行駛在軌道上的光景了。

當各位看倌看到這裡,是不是也想要一起來趟褒忠的深度之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