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也能賞櫻,要感謝這些研究員一生付出,育成6種平地櫻花燦爛盛放

人類登山只要幾天,櫻花下山卻要數十年。冬日賞櫻成為全民運動,近年來連平地都市都能看到美麗櫻花海,然而櫻花本是溫帶和山區才得見的樹種,為何現在隨處可見?過去常聽說低海拔櫻花樹適應不良而死亡,但現在卻處處燦爛盛放?

原來,國人能夠就近賞櫻,要歸功於平地品種櫻花的誕生,背後是許多研究學者終其一生的心血累積而來:林試所採種台灣原生櫻花、提高種子發芽率;宜蘭大學森林系找出能大量培育品質優良櫻花苗的方法;農試所及桃園農改場則以前人研究為基礎,用環境適應力強的山櫻花做育種,如今我們才有健康的平地櫻花可賞。

目前國內已有6個可在平地生長的櫻花品種,每一品種的育成至少都耗費十年以上。已退休的林試所研究員簡慶德表示,研究樹木要經過漫長的等待,動輒十年、數十年才會有成果,「比起國外引種的櫻花,原生櫻花更適合本地環境。」

平地都市也能看到美麗的櫻花(照片提供/謝德財)

熱門景點櫻花品種多來自國外,轉種到低海拔不耐高溫

入冬後的假日可在拉拉山、武陵農場、阿里山等著名賞櫻景點,看到大排長龍的櫻迷。近年來賞櫻熱潮也延燒到平地,都市郊區也能看到櫻花,例如:東湖樂活公園、康誥坑溪步道、宜蘭羅莊大道等地。

山區熱門景點的櫻花多由國外引入,尤以日本為大宗,如吉野櫻、河津櫻、昭和櫻,這些來自溫帶的櫻花在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僅能在中高海拔地區生長,若到平地多水土不服,死亡事件頻傳。

比起外來品種的櫻花,國內原生種櫻花對於本土氣候較為適應,但要在平地蔚然成林,仍需克服重重關卡。

據《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介紹,台灣原生的櫻屬 (Prunus) 植物有10種 ( 含1變種 ),有山櫻花、霧社櫻、阿里山櫻、高山小白櫻、蘭嶼野櫻、黑星櫻、台灣稠李、圓果刺葉桂櫻以及黃土樹,10種原生櫻花形色各異,而目前在景點最常看到的是山櫻花、霧社櫻及阿里山櫻。

霧社山櫻花(照片提供/簡慶德)

林試所率先研究原生櫻花,採種試驗、提高種子發芽率

國內首先研究原生櫻花的單位是林業試驗所育林組,山櫻花的採種和試驗是已故的育林組系主任胡大維開始的。但櫻屬植物種子有休眠問題,發芽率低,而後育林組研究員簡慶德終於找出解除休眠的方法。

簡慶德表示,櫻屬植物的種子通常會休眠到翌年春天才發芽,且有的種子會延遲更久的時間,因此發芽率相當低。他說明,每一種植物的休眠機制不同,國內許多植物的種子可用低溫來破除休眠狀態,但櫻花不同,必須「冷熱交替」才能解除,例如山櫻花種子要分別放在暖溫和低溫環境中各2個月,阿里山櫻種子則要處在暖溫1個月、低溫3個月才會發芽。

回想起過去的研究,2017年退休的簡慶德表示,木本植物的生長時間長,研究起來常常是十餘年、數十年才有成果,「有時候研究員都不見得會看到這些研究成果的應用。」本意僅是為了保種、育林的研究,後來則成了平地櫻花的重要基礎。

宜大學者找出大量繁殖培育技術,才有整齊盛開的花海可賞

解除種子休眠可提高發芽率、讓苗木生長速度一致,但要讓原生櫻花應用在景觀工程上,還需大量繁殖的技術。做出這項技術突破的關鍵學者,則是宜蘭大學森林系教授林世宗。

「櫻花種子很多,但是每顆種子長成的樹都不一樣。」林世宗表示,要形成一片整齊的櫻花海,櫻花樹的樹形、開花時間都要越接近越好,才能營造出「數大便是美」的景觀。

「媽媽生下的每個孩子個性都會不同,不同櫻花種子也是。」林世宗說明,種子屬於有性繁殖,可以長成不同特性的櫻花樹,而要讓樹形整齊、花期穩定,則是要靠嫁接、扦插的無性繁殖方式,才能保留適合造景植株的優點。

即使突破種子休眠、種苗繁殖技術的關卡,但平地櫻花的育種仍相當耗時,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吳安娜表示,育種要先用種子培育成苗,再從眾多櫻花樹苗中選拔出優良植株,但從種子長成櫻花樹、開出第一朵櫻花,至少要等3年以上。國內目前育成品種,每一種都耗費十年以上。

山櫻花(照片提供/簡慶德)

6種平地櫻花皆耗費十年才育成,花色、花期皆不同

國內目前育成可在平地種植的櫻花品種有6種,分別由農試所及桃園農改場以山櫻花為材料育成,包含台農3號大白、台農4號白鈴、桃園1號報春、桃園2號紅梅、桃園3號春緋與桃園4號紅華。

對於今年剛推出的春緋和紅華,吳安娜說明,這兩種櫻花在15℃以下以下環境,僅需連續5、6天便可開花,適合平地生長、樹形整齊,且開花是整株櫻花樹都開、花期相當一致,景觀效益佳。不過目前僅適合種在中部以北,因為南部的冬天還是太熱。

吳安娜表示,這兩品種的花色及花期都不同,桃園3號春緋的花瓣顏色為粉桃紅漸層至白色,花期為1月中旬至下旬;桃園4號紅華的花瓣顏色則是目前國內櫻花中最深紅的品種,花期為1月下旬至2月上旬,現已有種苗業者前來申請品種授權繁殖,預計最快10月就可上市。

桃園3號春緋樹形整齊、適合平地生長、較耐暖冬且容易開花(照片提供/吳安娜)

未來育種目標是耐高溫,種下後的養護工作不能馬虎

「未來會有越多花色、更耐高溫的品種。」吳安娜表示,多元的花色、花型會越有觀賞趣味,也可營造各地櫻花景點的特色,目前桃改場正在進行重瓣平地櫻花的試驗;而近年台灣季節溫差大,育出更耐高溫品種可以更適應環境,也能讓較炎熱的南部平地擁有櫻花美景。

櫻花在研究人員數十年來苦心培育後終於下了山,更應悉心照顧。林世宗強調,平地櫻花種下後的養護工作相當重要,「有健康的樹才會開出漂亮的櫻花。」櫻花喜歡光照且需要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特別是在高溫狀況下,根部的透氣可以提高植株對環境的耐受度。

平地櫻花樹每天要面對空氣污染及病蟲害挑戰,更需要為它們營造適合生長的環境,人們才能年年欣賞到繁花盛開的嫣紅美景。

白花山櫻(照片提供/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