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自古文明國度的綠色科技有機食品

快速即食 滿足現代人健康所需

編譯/Ryan Wu  圖片/TUAN ANH TRAN

許多人高聲疾呼要以更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的方式來改造印度的基礎建設,不過,年輕的麗基莎卻主張,應該重視現代人在緊湊的生活步調下,所造成的營養失衡狀況,而來自土地、結合科技的有機食品,才是邁向綠色生活的起步。

來自印度中部海得拉巴(Hyderabad)、成長於北部阿薩姆(Assam)的麗基莎.哈努(Likitha Bhanu),受到母親帕瑪哈.哈努(Padmaja Bhanu)在自家農場親力親為、從事有機栽種的影響,對這片土地一直懷抱著崇敬,希望有機作物真正深入生活。

傳統米食化身方便的即食品

2010年,麗基莎取得生物科技工程師學位,剛好遇上自家農場盛產的銷售問題,一頭栽進了農產品經營的工作,並且在22歲那年與母親共同創立「大地之綠有機食品」(Terra Greens Organic),打算深耕有機農產品市場。

用融合傳統的知識與現代科技方式,「大地之綠」希望連結印度各地的有機農場,鼓勵有機農耕活動,以創造出代表健康與美味的有機食品。為此,她與印度國際半乾旱熱帶作物研究中心 (ICRISAT)合作,將印度傳統米食餐點研發成簡單上桌的食品。

與一般市售即食食品不同,「大地之綠」採用小米、小麥、粟米與糙米等全穀物原料,透過自有技術創造出口感討喜,富含蛋白質、纖維與多種營養素的點心。例如小麥製成的傳統早餐、或是糙米與綠豆製成的印度米粥,開發能快速即食、無負擔的泡芙或是加熱即食的料理包,讓消費者在繁忙生活兼顧健康需求,有效補充必須營養。

為動植物創造自給自足的生態環境

幾年後,「大地之綠」產品種類攀升到92種之多,包含水果、蔬菜、油品、蜂蜜與堅果等涵蓋不同生活層面。透過親自下鄉教育訓練與保證收購等合作方式,已逐步建立起擁有3千名有機栽植農夫的耕作網絡,讓「大地之綠」一直保有多樣且充足的原料供應來源。

麗基莎說:「我們確保農民投入有機栽種可以獲得利益,運用有機耕作方法讓土地得到休息,為動植物創造自給自足的生態環境。」

以生物科學技術結合有機穀物各式食品的「大地之綠」,在當地消費者與投資者中建立起知名度,她透過實體商店與網路通路,將有機食品推上大眾的關注高度,一如品牌所主張「我們認為緊湊的生活步調,不應以營養失衡為代價」,對於有機食品的熱情與純真堅持,正席捲這古老文明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