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平圓本舖的 “一顆芭樂與家”

 青年創業、留鄉、創生的可能到底是什麼?需要多元的政策資源嗎?還是需要的是確實的陪伴與協力呢?我想這都是需要因地制宜,實際的貼近地方、與其同行,才能夠真正的有所感受,以及找到可能的、合適的方式來操作。今天諾米小童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社頭的平圓本舖的芭樂故事。

話說:

 「平圓本舖」乍聽之下,似乎是賣什麼餅店、還是雜貨的店面,但是其實還是有故事的拉!這個故事就先由這邊開始囉….

今天,一早諾米小童化身為農夫(假的)來到彰化縣的社頭鄉找麗美姊,為什麼呢?因為在上次高鐵站聽了麗美姊的打拼過程,深深覺得一個女孩子,竟然有著無比的毅力,為了延續家裡養大孩子們的果園,不捨得父母的辛勞,雖然已經出嫁到花壇,但是還是每天回到社頭的田裡,照顧著這些果樹,而且為了讓大家可以吃到健康的芭樂,更將原本的慣行農法,改變成為友善無毒的方式耕種,這過程中,雖然有些挑戰,但是,卻也希望能夠讓好的芭樂能夠被更多人所了解、讓大家能夠更加認識社頭就是芭樂的產業。

所以,在瞭解這些故事後,也好奇的問了麗美姊「平圓本舖」的由來原因,麗美姐說:約在2014年時因母親生病,而萌生返鄉的念頭,並從父親手上承接家中的芭樂園,接手後便開始重新規劃農園,並以父母親的名字的各取一字,將果園命名為「平圓本舖」,果園從原本的灌洗農法轉型為友善農園,也獲得家中的兄弟姊妹的大力支持,在有形與無形之中,其家庭與兄弟姊妹間的肯定與支持,也讓麗美姐更加堅定轉型的目標。

  另外,談起小時候,麗美姐說從小芭樂園就像是他們的遊樂場,小時候農忙時經常在下課後到田裡幫忙搬運芭樂,也經常到山上的龍眼園幫忙舖稻草,一家八口也非常享受在田裡分工合作的時光,雖然工作過程辛苦,但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卻是非常快樂的,對於麗美姐來說這片土地不只孕育了許許多多昆蟲、小動物及甜美的果實,更是家人、手足們感情鏈結得所在,因此對於這片土地有著豐富的情感,包含了麗美姊說:雖然有些芭樂長的醜,但卻還是相當甜美、好吃的,這時候麗美姊隨手拿起芭樂,就開始介紹起怎麼認識芭樂、這個白霧、這個翠綠、這個口感如何…..,這些過程讓諾米小童看見的是一個對土地有感,對芭樂敬重的人,也懂得分享的人。

  雖然,然而果園的轉型也並非一帆風順,一開始不使用慣行農法時,或許常常會面臨著大家的疑問,就是為什麼不使用農藥除草的疑惑 ?

        因為當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只有自己堅持著的時候總是會有挑戰的時刻,但是麗美姐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因為還在努力產銷平衡、努力讓社頭芭樂被看見),反而更努力的將果園逐漸轉型為友善農園,有形無形間也交到更多的朋友、夥伴,過程中,父親看著果園一天天的進步、產品銷量開始回溫,以及客人吃到芭樂時臉上的滿足笑容,也讓父親越來越認同麗美姐的友善種植,現在父親也經常到果園協助除草,和麗美姐一起靠雙手為社頭芭樂努力著,期許讓更多人吃到健康且可口的社頭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