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知足行樂-把友善的心傳給大眾的集集天然有機農園

        農夫的生活作息,往往就是看天吃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從田裡、土地裡面所學習到的都是一種共生、共融的態度與精神,知足常樂,以家住在南投市、工作退休後的劉姐夫妻倆,對於退休後的生活觀念,依然保持著要不斷的學習,所以在退休之前,就已經開始在實踐的夫妻倆的友善耕作的夢想,到退休之後,真正的過著田間耕鋤的慢活農夫的生活唷。

    話說什麼樣才是慢活呢,繼上次三月間到劉姐住處拜會後,對於劉姐與先生的「午到早退及早到晚退」的農園經營模式、與蟋蟀的對話、電線桿上的鳥兒三重奏等…相當好奇,這次(四月)就與劉姐相約午後到集集的農園當一日農夫!一探究竟去!

 

  集集天然有機農園的主人,原為原高中數學老師的劉姐、公務員的王大哥退休後所共同經營的,約在民國104年開始購買後、整地,所有農園可見到的網室、灌溉水道、石頭擺設而成的休憩小站等…都是由王大哥一手規劃、親自打造出來!這過程中,大哥說我們做人不要想要做太滿,只要適當、適度,而且要注意水土的保持與流向,所以在當時候看上這塊田地的時候,就跟劉姐討論好,如何以友善的方式來耕作,不用過多追求豐收,而是如何在這片土地裡面學習,多多用友善的方式來實踐夫妻倆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才造就了現今這片快樂的田園景緻。

  到來這裡之後,看見劉姐已在路邊等候著我們,我們快速的收拾好裝備,跟著劉姐、沿著蜿蜒的小徑行走;首先,後映入眼廉的是一大片種著五花八門蔬果樂園,包含了:菠菜、香菜、皇帝豆、草莓、芭樂等…,讓原本睡眼惺忪的諾米小童瞬間眼睛亮了起來,準備好當一日農夫好好地跟劉姐與王大哥好好學習一番。

 

  首先,諾米小童好奇的問怎麼會想務農?務農辛苦嗎?(因為很多人都說,農夫很辛苦呢)

 

    然後,果不其然的,劉姐就笑著說:以前覺得務農非常辛苦,那時候就跟家人說,如果要她嫁給農夫她寧可不嫁,所以就跟王大哥結緣再一起囉!

    只是,怎麼也沒想到,與王大哥兩人退休後,卻因為感念著,在生活的日常,無法吃到最健康、最新鮮的蔬果,而開始轉念、過著農夫的生活了。(臉上就是一種幸福的表情),

劉姐也偷偷抱怨地說王大哥一年有366天都在農園工作,只差沒有住在農園了!

 

 

   在這裡,農園內不止蔬果多樣,昆蟲及小動物也非常多元,劉姐告訴我們,這裡是一個昆蟲世界唷!!!!

包含著玩耍中蟋蟀、對話中的蚱蜢、忙著工作的螞蟻、還有悠哉飛舞著的蝴蝶們,

 

然後,劉姐說:我們只要用誠摯地心在對待土地,相信土地萬物也是會有感覺的,例如劉姐常常會對這邊的動物們道德勸說,如:告訴蚱蜢說,在這裡玩耍沒關係,但是不要吃太多蔬果,或許是誠意感動了蚱蜢吧,劉姐表示,還真的有效呢。呵呵呵

  接著來到咕咕雞們的家,讓諾米小童覺得神奇的是,有別於一般的雞舍,這裡不只環境乾淨,而且一點兒異味都沒有!

    劉姊說每當來來到農園時,可愛的咕咕雞們都會列隊歡迎她呢!原來是因為劉姊負責準備咕咕雞們的營養午餐,每次只要劉姐經過大家都會乖乖地列隊歡迎並等著劉姊打菜、餵食!

 

  跟著王大哥的腳步往農園上方的上坡方向走去,此區的雞為蛋雞,特別的是劉姐家的雞為放牧式的飼養,也可以說是雞界的放牛班,每天自由活動至下午16:00打鐘,所有的雞們就知道該回家了,而雞的房子內規劃相當的完備,有臥室、教室及產房等…。

  每隻雞都是他們的寶貝,秉持著不殺生的精神,把每隻雞養至終老,王大哥像諾米小童介紹此區的雞,有位老班長Amy,並解說著Amy的故事,在幾年前Amy悠閒的在路上散步時,突然有隻兇惡的老鷹捉走,這時聽見Amy求救聲的王大哥及時趕上救Amy,經過一番搏鬥後,所幸Amy安全的被王大哥救回,但Amy卻因此得了憂鬱症,不愛出門、每天鬱鬱寡歡,所以劉姐與王大哥討論後決定指派Amy為班長,Amy便慢慢好轉,開始恢復以往得自信與快樂。(近期再去跟劉姐聊天(五月),得知已經升天)

 

  退休後的生活,王大哥笑著說很自由,非常享受務農的樂趣,到農園裡工作一點都不會覺得累,每天安排不同工項,更添生活樂趣,還有王大哥說他最喜歡農園裡的珍珠柑,好吃才敢大聲!

 

有機會也歡迎大家一起到集集天然有機農園體驗當農夫的樂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