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喝一杯茶 聽見動物與茶樹的協奏曲

沏一壺茶,讓清新茶香在空間裡瀰漫,啜一口淡雅茶湯,味蕾彷彿被帶到充滿生機的翠綠茶園中。
種植茶樹過程中,不使用農藥、化肥,盡量讓茶樹在最自然的環境中生長。為動物們保存一塊能夠休憩的區域,成為他們的庇護場域也變成他們的家。這些都是綠色保育茶園的共通特色,這樣的特色不單單守護著動物,也使得做出來的茶品,喝起來多了一份安心。享受綠保茶的品茗過程時,也是在為動物們打造一個家喔!

什麼是綠色保育呢?

          慈心基金會於2010年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推動綠色保育計畫,

          期待傳遞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

          凡符合綠色保育標章者,皆須符合以下耕作原則。

          耕作原則:
          1. 不施化學合成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有害環境、傷害物種的資材。
          2. 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朝向農田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飯夠吃就好,不剝奪動物的生存權_谷芳

「飯夠吃就好了,不要去剝奪動物的生存權嘛!」面對多隻穿山甲把茶園當成遊樂場,開心挖掘20~30個洞,造成茶樹根部裸露,谷芳茶園主人李昌峻豁達地這樣說著。其實他就連每次茶園鋤草,也總會留個15公分,讓昆蟲有地方住、有食物吃。就因為這些與動物共好的作法,讓谷芳茶園裡不但有地鼠、螳螂、白斑獵蛛、穿山甲,更有許多可以提高茶葉甜味的小綠葉蟬,就連少見的藍鵲、領角鴞也常常到訪呢!

李昌峻說茶園裡的茶樹品種,是由曾曾祖父從中國帶來的清心柑仔種,透過蜜蜂、蝴蝶自然授粉開花結籽後,直接種植茶籽繁殖而成,稱為實生種或是蒔茶,其特色就是香味細緻度高,有著木頭、海苔及梅子的香氣。但這些不經修剪,長的跟人差不多高的茶樹,嫩芽長得快,一心二葉的茶菁七天就得採摘一次,因此採收更是耗時費力,不過還好孩子們都已經長大,採摘茶葉的工作可以全家人共同分擔。

「我們在里仁賣的碧螺春都是3~5斤炒一鍋,用少量製作的方式把茶葉仔細炒熟,所以毫香風味十足,而且只有里仁買得到喔!」李昌峻說要不是里仁在茶園轉型初期的協助,就不會有現在生態豐富的茶園,所以里仁販售的這款碧螺春綠茶是獨家販售喔!

透由棲地營造,讓寂靜的茶園變熱鬧_慈耕

慈耕茶園二代楊宜勳,回想起父親(楊文正)剛接手茶園的時候,茶園裡除了人為聲音以外,幾乎聽不見任何自然中傳來的聲響。他形容就像是寂靜茶園一樣,安靜的讓人感受不到活力氣息。

楊宜勳的父親楊文正,在還沒有農藥的年代就跟在祖父身邊務農,所以深刻相信就算沒有農藥化肥,茶樹一樣可以長得很好。於是他接手茶園之後就改施行自然農法耕作,還把早期的蓄水池種植蓮花作為棲地,並且種樹製造隔離帶,讓鳥類可以棲息;更在茶園旁以砌石工法建造石墻,使得動物可以有能躲藏的角落。

楊宜勳描述一開始施行自然農法時,整座茶園就像昆蟲們的buffet一樣,鮮嫩茶葉都被一掃而空。收入減少的爸爸與媽媽,只好去幫別人採茶、做茶來添補家用。還利用農閒的時間跑遍許多農政單位,就連農業圖書館都去了好幾回,為的就是想了解現在茶園裡有哪些昆蟲,對於茶樹的影響是什麼,這些昆蟲的天敵是什麼,該如何使得生態再度平衡?

「那時候我爸動不動就在孵化蟲卵呀!還叫我要餵蟲幫忙繁殖。」楊宜勳提到這段過去顯得有點哭笑不得,但就是因為走過那段辛苦的過去,才有現在生態平衡的茶園。他玩笑地說:「我爸現在是茶園裡的進出管理局局長,多了什麼動物,來了那些新的昆蟲,他都瞭若指掌。」原本寂靜的茶園經過兩代人持續努力,而今來來往往的自然生命,讓茶園顯得更加熱鬧不已。 

用整年時間砌石,確保茶園地貌不變_以琳

位處於海拔1800公尺的以琳茶園,一眼望去就是遼闊的天際,偶爾山嵐飄過林間形成一片雲海,讓整片茶園就像是世外桃源。

剛開始買下這片茶園時,以琳茶園主人李燕玲就發現山上的生態與平地截然不同,「我第一次看到褐色的蚱蜢,還想說這顏色怎麼那麼奇怪?而且這邊還常常看得到大冠鷲喔!之前有一對,最近繁殖了另一對。」她談到這些動物時語氣顯得溫柔,也提到因為這樣豐富的生態,讓她很喜歡到茶園,邊工作也邊拍照記錄。所以開墾茶園時,為了要維持地貌完整,特意請來當地原住民協助,花上一整年的時間砌石,讓茶園在生態工法下能夠維持水土保持,也為動物們留下可以好好生活的區域。

李燕玲說:「我都自己用黃豆、牛奶、蜜糖..等等這些食材,發酵作液態肥,然後放在滴水管一棵棵的人工澆灌,每次都要花個十來天才能完成。」打從心底保育動物的心,在日復一日照顧茶樹的舉措中被執行著。就連與茶樹共生的大花咸豐草,也是只在採茶前一周才鋤草,剷除後的草則留在原地變成綠肥。

正因為以琳茶園處於高海拔地區,茶樹培養期長一年僅僅收成三次,所以造就茶葉的特殊風味,烘焙成茶之後,聞起來熟果香氣濃郁,溫溫的喝起來清甜,就算是冷冷地喝也溫潤甘順。 

動物在茶園裡遊戲,綠色保育成共享之地_寶樹

寶樹茶園剛開始轉作自然生態栽培法時,也經過好多年的生態失衡期。茶園主人謝賢鴻說:「唉!那時候來的採茶工人,採完茶還因為摸到毒蛾過敏,去醫院吊點滴。後來我只好找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來幫忙採茶,比較有抗體才不會過敏。」被他形容是很慘的那段過去,至今聽起來仍舊帶點心有餘悸。

在茶園裡挖洞讓土地可以呼吸,也刻意創造惡劣環境使茶樹強壯;不幫茶園鋤草,給園裡的竹雞、野兔有地方藏匿;甚至茶園也在後方空地種植林木,使得大型鳥禽有棲息之地。這些種種為環境做的努力,直到現在都還因為受天氣遽變影響,需要不斷修正調整。謝賢鴻說:「把比較好的環境保留下來,讓後代子孫可以繼續使用。」這就是他之所以堅持的原因。甚至他也與周遭農民一起組織產銷班,共同研究精進農業栽培技巧,把友善環境、保育動物的觀念傳達給更多農民。

謝賢鴻知道,有好的茶園環境,生產出來的茶葉自然健康,所以製茶過程也絲毫不含糊,特地至農改場學習日本引進的特殊製茶方式,把茶菁放在無氧狀態下,進行長時間嫌氣發酵,做成市面上少見的佳葉龍茶(GABA–tea),又稱為順口茶,因為有著高含量的γ一胺基丁酸和丙胺酸,是一種機能性茶品。就像是把土地、動物、到茶品都用健康連成一氣那般,自然的循環,生態的平衡,最後都回歸到了人的身上。

延伸閱讀>>動物好・土地好・ 人也好 共創永續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