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跟上永續的腳步 從飲食開始打造宜居地球

文/曾怡陵.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Photo by Gilles DETOT on Unsplash、Freepik

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議程」,指引永續的方向。
2020年,第77屆金球獎準備全蔬食晚宴,引發大眾對極端氣候的關注。
而在台灣,除民間自發性的永續行動,行政院也宣示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

「永續」這股風潮,你跟上了嗎?

「永續是一種平衡的關係」,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以公司經營為例說明,夥伴間若無法互利,便難以長久合作、共創未來。同理,居住在地球的人類若追求經濟發展、只看眼前利益,長此以往耗盡地球資源,就會壓縮自己與下一代的生存空間。如今地球暖化、物種消失、病毒肆虐等大自然反撲現象,迫使人類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

每個人都可以是永續生活的行動家

在台灣,從政府、地方到個人,處處都可見到永續的實踐。翻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區域政策包含台北市機關學校禁用一次性餐具,新北市推動燃煤鍋爐退場以提升空氣品質等,可見永續已成城市顯學。關注永續發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生活中身體力行,如多吃蔬食、選用B型企業等依循永續原則的品牌、透過視訊會議減少交通產生的碳排放等。

而對「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來說,永續的核心是「放下屠刀」。「人們為了餵養工業時代以來快速增長的人口,將越磨越利的刀砍向動物、森林等生態環境,換取更大的利益。」期望減少對環境及動物的傷害,他發起綠食宣言行動,集結全台綠色餐廳,採用當令在地的友善食材,達到減碳的永續目的。

里仁則從對生命的關懷出發,推動生態、環境跟人體健康的永續。例如推廣有機和綠色保育食材,達到保護動物棲地、幫助土壤固碳、減少碳排放等目的;支持原民作物,不僅支撐部落經濟,也保留適地適種的多樣品種以應對氣候變遷,維持糧食的永續供給;少或無添加的食品與友善環境用品,守護地球與人體健康。

滿足人類口腹之慾 雨林面積正快速消失

隨著工業社會發展,能源大量耗用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及氣候異常。節能減碳,成為千禧年以來國際重要議題。

雨林是地球之肺,是吸收二氧化碳的關鍵。然而,依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的調查,2019年熱帶原始雨林消失面積為375萬公頃,相當於每6秒就有一座足球場大小的熱帶原始雨林消失,此後的消失速度更是有增無減。

2020年,全球熱帶原始雨林消失的面積中,巴西就高達40%。供應全球速食連鎖業者牛肉的大型肉商與牧場在亞馬遜森林非法縱火,將取得的土地用來種植飼料作物和飼養牛隻。「畜牧是為了吃肉的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李妙玲說。滿足了大口吃肉的口腹之慾,其背後的代價可能是全人類無法承受的未來,值得我們深思。


▴為供應全球肉類需求,雨林遭砍伐後轉種飼料作物來餵養牲畜。

吃蔬食 是簡單有效的永續行動

西方諺語曾說:「You are what you eat.」,說明我們吃進的每一口食物都影響著我們的健康。也許,我們可以說:「The future will be what you choose to eat.」地球的未來將取決於當代人類有意識地抉擇「吃」。

在眾多永續行動中,「吃蔬食」是大眾最容易實踐及有效的減碳行為。一日三餐,都能成為改變世界的機會。減少吃肉,除了可以保護雨林,若是選擇在地蔬果食材,則能減少從產地到餐桌運輸過程所產生的碳足跡。選擇使用有機等友善土地農法的當令食材,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的耕作方式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機質,不僅幫助作物成長,還能將碳貯存在土壤中,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速度,加碼幫助環境的永續。

以往許多人吃蔬食是基於健康考量抑或個人信仰,如今極端氣候近在眼前,讓更多人願意為了地球的永續而吃蔬食。想為永續盡份心力嗎?讓我們一起用「吃」打造自身健康,為下一代保留宜居地球!

>>延伸閱讀 聆聽蔬食國度的永續對話(上)

> 看 [2021永續飲食生活節] 完整活動 

展開更多永續行動>>

邀請你填寫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了解你的永續分數!

還能免費兌換里仁提供的限量永續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