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二砂糖甜蜜經典復刻,蔗香濃超越進口,升級產銷履歷小包裝

全台第一支「產銷履歷本土蔗糖」上市,台糖公司與農糧署合作,經典復刻「使用本土甘蔗、在地製作」的二砂糖。台糖公司表示,近年來大都用進口原料製作白糖及二砂糖,但本土蔗糖香氣較濃郁,詢問度頗高,過去只有出大包裝,現在出小包裝且有產銷履歷,希望一般家庭日常也能品嚐到本土甘蔗的甜蜜風味。

台糖公司砂糖事業部副執行長陳威東表示,要做產銷履歷是大工程,原物料(甘蔗)和加工場都要驗證,目前先過驗證的台南善化糖廠已有110年以上歷史。小包裝的本土蔗糖去年已在全聯、家樂福試賣,年銷售量達200公噸,現在台糖已有3885公頃取得產銷履歷驗證,預計明年雲林虎尾會再增加約 4 千公頃。

本土產銷履歷甘蔗製成的二砂糖,食用時能吃到甜味以及蔗糖的香氣(攝影/林怡均)

本土蔗糖存在之必要:照顧農民、維持國安

台灣一年吃掉約 60 萬公噸的糖,其中 30 萬公噸來自台糖,這些糖大都是用進口原料製作,本土甘蔗製作的不到 5 萬公噸。台糖公司總經理王國禧表示,在國際貿易競爭下,台灣的製糖產業萎縮且從過去的外銷轉為內銷,台糖原有20 多個糖廠縮減到僅剩善化及虎尾 2 個糖廠。

「坦白說,我一開始對產銷履歷蔗糖是很擔心的。」王國禧坦言,糖業的收入有限,甚至是虧損的,但為了不讓土地閒置、照顧農民,台糖釋放土地鼓勵青農承租來種植甘蔗,由台糖提供高產品種的甘蔗苗、防治用的寄生蜂片及費洛蒙,且收購到加工都可以包辦,農民可以專心生產、擁有穩定的收入。

不只是照顧農民,糖也是戰備物資。陳威東表示,收購甘蔗是台糖的義務,20多年前,本土甘蔗製成本土砂糖理所當然,但國際市場競爭下,國內甘蔗面積減少,台糖也慢慢轉為以進口原料來煉糖。不過國際糖期貨近年來慢慢上揚,今年更從13美分漲到20美分。「台糖肩負的另一個任務是要守住戰備物資,本土蔗糖產量仍要達到至少3個月的內需量。」

二砂保留甘蔗的香氣和顏色(攝影/蔡佳珊)

二砂保留本土甘蔗香氣,進口原料無法複製

為了國安,本土蔗糖必須存在,轉型產銷履歷,則是替產品升級。陳威東表示,過去本土甘蔗均製作二砂糖,但生產成本高,價格既然無法壓低,那品質勢必得提高,且消費者對於本土蔗糖一直都有需求,因此才會想轉為產銷履歷。

甘蔗採收後要切段、壓榨、收集蔗汁、清淨脫色再濃縮,最後經過不同次數的結晶與分蜜,可得不同糖品。純度最高的是白砂糖,二砂糖未經脫色並保有部分原色素,黑糖則是未結晶、保有最多甘蔗原有成分。陳威東表示,剛做好的糖會有香氣,但會隨著時間香氣變淡,相較於進口原料製成的二砂糖,本土甘蔗製成蔗糖則可保有較多香味。

本次台糖公司的產銷履歷蔗糖製成的商品是二砂糖,陳威東解釋,國內食品業需求大宗為低價的白糖,而黑糖則是會味道重帶有微苦,而二砂糖除了甜,還保有淡淡的甘蔗香氣,商品屬性較適合國人購買自用,「煮紅豆湯或是綠豆湯,既有甜又能聞到甘蔗香。」

本土產銷履歷蔗糖製成二砂糖上市,全聯、家樂福都能買到(照片提供/農糧署)

明年產銷履歷甘蔗將達8000公頃

除了提升品質,導入產銷履歷也替台糖的製糖廠改頭換面。陳威東坦言,以這次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的善化糖廠來說,已有110年歷史,但設備老舊,製作時會有蔗屑、鐵屑等,而準備產銷履歷驗證正是改善設備的好時機。

2019年台糖公司開始推動,將3885公頃的土地一筆一筆登錄、驗證,終於在今年3月全部都取得中興大學的產銷履歷驗證,預計明年虎尾還會增加4000多公頃產銷履歷甘蔗田。

農委會預計,今年年底產銷履歷作物面積會達到5萬 1 千公頃,加上台糖的8000公頃產銷履歷甘蔗,面積上看6萬公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五年級生(民國50年至59年出生)童年共同回憶一定有台糖,小時候沒錢買糖吃,他會在台糖公司運送甘蔗的五分車經過時,偷偷去拔一點甘蔗來吃,這次相當感謝台糖公司願意投入產銷履歷,也希望國人一起支持產銷履歷蔗糖。

與台糖公司現有本土二砂糖相比,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的價格略高。陳威東說明,台糖量產的、大包裝(50公斤裝)每公斤約25元,而產銷履歷本土蔗糖每台斤46元,「要換包裝,單價也不能太高。」先前試賣年銷售量約200公噸,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目前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已在台糖蜜鄰、台糖易購網、全聯、家樂福及台糖特約專櫃等通路販售,歡迎國人選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