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馬鈴薯明星「台農4號」誕生!鮮食加工雙棲,耐燉煮又可炸薯片,風味超濃郁

馬鈴薯新品種「台農4號」誕生了!這個新品種馬鈴薯不但外觀好看,還兼具鮮食及加工兩用,可以直接入菜,長時間燉煮不爛、鬆軟好吃,還可製作出口感紮實酥脆的薯片。而且該品種常溫儲藏時,不容易發芽,風味媲美進口的優質品種,優點一籮筐,可說是馬鈴薯界的明日之星!

一兼二顧,可加工也可鮮食的兩用品種

「台農4號」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花費了八年育成。農試所指出,馬鈴薯為國際上重要的蔬菜項目,除鮮食外,尚有薯片、薯條等加工需求,用途多元廣泛。依2020年進口資料顯示,臺灣每年進口約2.5萬噸鮮食用馬鈴薯、進口值約新台幣5.8億元,進口加工用馬鈴薯約10萬公噸、進口值超過50億元。

台農4號薯球大小均勻外型優美(圖片提供/農試所)

近年國內馬鈴薯栽培面積約2,600公頃,產量為5.3萬公噸,國產馬鈴薯一年一收,產量尚不敷全年需求。目前鮮食品種以「克尼伯」為主,外觀形狀佳,但澱粉含量低,薯片產率較低;加工品種主要為「大西洋」,非常適合薯片加工,但燉煮容易糊化,不適合鮮食。

為培育兼具加工與鮮食用之品種,農試所嘉義分所自2013年起,以加工特性優良的品種大西洋作為親本,與高產、鮮食特性優良的品系雜交,經多年培育,選獲兼具加工與鮮食特性之馬鈴薯新品種台農4號。

外觀均勻漂亮耐儲藏,做薯片不

農試所說明,馬鈴薯台農4號種植到採收期約為110天,薯形為短卵形,芽眼淺,外皮淺黃色,薯肉為乳白色,外觀佳,薯球大小均勻,中大薯比例可達70%以上,商品利用價值高。

台農4號薯球乾物含量達22%以上,尤其製作薯片時,產出率較克尼伯品種高出約10%,對於薯片加工業者能節省原料費用支出,農民也能契作供應,穩定收益。該所進一步說明,台農4號薯球還原醣含量低,加工油炸後不會褐化,製成的薯片口感酥脆紮實,香味十足。

台農4號做成烤薯片不易褐化(圖片提供/農試所)

不易發芽又耐煮,風味濃郁媲美進口

消費者買馬鈴薯最怕發芽,而台農4號的儲藏性極好,在常溫儲藏條件下,發芽時間較克尼伯品種約晚2周,可有效減少因發芽而丟棄浪費之食材。

另外,經感官品評試驗,使用台農4號製作咖哩及燉肉等家常馬鈴薯料理,薯塊鬆軟口感佳,多次回鍋燉煮也不易軟爛糊化,馬鈴薯風味特別濃郁,非常適合各種烹調料理方式。

農試所嘉義分所分所長陳甘澍表示,台農4號可鮮食又可加工的特性,農民種植就有兩種銷路,不侷限只能提供加工廠或鮮食市場,希望農民在冬季能多種一些,發揮替代進口的功能。

馬鈴薯台農4號富含濃郁馬鈴薯風味,媲美知名進口白玉馬鈴薯與日本男爵馬鈴薯的口感及品質,證實本土馬鈴薯一點也不輸給進口馬鈴薯。農試所目前已申請品種權中推薦追求本土好食材的消費者,與重視馬鈴薯品質的農民,都一定要來試試看,期待該新品種成為臺灣馬鈴薯產業之新亮點。

台農4號做馬鈴薯燉肉久煮也不會軟爛糊化(圖片提供/農試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