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上下游新聞─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10歲的時候,我們會把珍貴的東西放在一個鐵盒子裡,也許是心愛的彈珠、標誌美好回憶的旅行車票、或者秘密小情書,仔細守護心裡在意的東西。《上下游》的鐵盒子則裝進了對農業的尊重。農業是人與自然之間緊密的互動,它餵養我們每一個人,而農業環境永續,土地上的人們也才能安身立命。

10年來,《上下游》透過新聞守護台灣的農業、食物與環境,我們以報導傳遞農業的精彩;以新聞轉譯農業知識;我們也揭露農業、環境面對的問題,刺激政策改革,促使台灣成為對環境與農業更友善的國家。

過往10年,我們看見農業的機會與問題,也累積報導的專業能量,未來我們將擴大新聞的廣度與深度,探索讓農業更強健的方向。我們需要您的支持,共同捲動土地的活力,讓人與自然永續共好。

為什麼需要贊助上下游新聞?

多年來,台灣的社會政治架構,讓農業居於結構弱勢,開發主義當道,農業與環境經常成為政策的犧牲者;農業所需資源如土地、陽光被掠奪,導致耕作日漸困難;消費者對食物生產的旅程過於陌生,農業價值被過度低估;這些都讓農業面臨艱困的處境,自然環境也逐日惡化。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專業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

這是我們想做的事情,需要您的支持:

我們需要大家一起贊助,除了強化既有的工作,也協助我們開拓更多的服務:

(1) 持續提供豐富的每日新聞,從農人的故事、好吃的食物、地方的大事、種田的好方法、食安的選擇…,透過每日閱讀拉近讀者與農業的議題。

(2) 進行更多深度調查專題報導,揭露重大公共議題,以新聞促進政策改變。

(3) 針對食安議題進行採樣檢驗,為公眾保障食的安全。

(4) 上下游新聞10年來累積超過九千篇農業報導,是台灣農業珍貴資料庫,我們將透過重新整理出版及教案合作,擴大理解農業的管道。

(5) 提供更多元的新聞形式,從目前已有的網路文字、聲音podcast,未來將針對不同閱讀習慣設計多元形式,例如針對不習慣閱讀文字的族群提供圖卡新聞故事,讓不同年齡族群都有適合管道認識農業與食物。

唯有農業環境永續,土地上的人們才能安身立命,摯邀請您一起贊助上下游,讓我們以新聞繼續守護台灣農業、食物與環境,為土地盡心盡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