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大限將至,農地違章工廠自稱「弱勢」要立委護航,民眾勇敢檢舉竟遭報復

農地違章工廠不是弱勢,工廠的鄰居才是弱勢!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數十年來持續對周遭造成污染,《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前新增的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若未在今年3月20日前依法納管,便會斷水斷電,眼看落日期限將至,目前尚未申請納管的2萬多家廠商卻從今年一月起以「弱勢」為名、持續要求政府鬆綁限制。

長期監督農地違章工廠的地球公民基金會2年內收到1449件舉報,九成舉報人對於業者行為感到憤怒,但又畏懼業者報復、檢舉時不敢洩漏個資,有的陳情人甚至只敢用公眾場所的公共電話亭報案。而現場會勘時,有的業者排放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讓人不斷乾嘔,顯見農地違章工廠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及農作物都長期處在污染危險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直接點名護航違章工廠的民進黨籍的高雄市立委林岱樺,並痛斥,今年是選舉年,部分農業縣立委一再關說來服務廠商,卻漠視陳情民眾的權益,相當不可取,經濟部和內政部應硬起來,屆時如期執法並將所有農地違章工廠名單公佈給國人。

彰化埔心的仲誼科技公司(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違章工廠自稱弱勢,選舉年找立委關說展延期限

《工廠管理輔導法》給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為今年3月20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統計,比對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資料後,發現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僅有2.2萬家申請納管,還有2萬多家未申請。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表示,政府於2010年起陸續開放納管,接著在2014年、2019年分別宣佈展延納管期限,到2022年為止,足足有長達10年的時間讓違法廠商進入合法化程序,「落日期限要到了,卻有廠商一直找民代『喬』。」

吳沅諭說明,今年恰好是選舉年,1月以來未納管廠商竟再次集結,假借弱勢之名要求政府持續鬆綁限制,「這些廠商這麼囂張,就是想賭期限還會不會展延」,此外少數民意代表也進行「選民服務」,如林岱樺等農業縣立委擬聲請釋憲來放鬆產業群聚地區的限制,讓更多違章工廠可以就地合法。

民代們施壓甚至讓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協商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表示,農地違章工廠自稱弱勢、林岱樺自詡農業縣立委還批評環保團體不食人間煙火,廠商也要養家活口,「請問周圍居民、農民不用養家活口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北部辦公室主任吳沅諭(攝影/林怡均)

居民檢舉害怕被報復,有違章工廠對陳情人潑瀝青

「這些未納管的違章工廠口口聲聲說自己很可憐,附近居民加起來至少有10萬多戶更可憐!」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基金會自2020年3月20日以來,透過與g0v.tw共同開發「違章工廠回報系統」邀請民眾,提供各地違章工廠資訊,並代為向地方政府檢舉,不到兩年就已收到1,449件舉報,「一個小小民間團體竟然會收到一千多封檢舉,這意味著民眾無法信任地方政府會保密、害怕被報復。」

地球公民基金會篩選、核對後檢舉469件,其中大部分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也包含整日造成污染、噪音影響的中高汙染工廠。甚至有數十位民眾以手寫信函、50多封電子郵件向地球公民陳情求救。蔡佳昇說明,舉報人約有一半是農戶,有的是代替年邁父母發聲,有的還說廠商威脅附近農民不准檢舉,否則會讓農田不能再耕作。

農地違章工廠對附近居民來說如同流氓一般,蔡佳昇表示,將近九成的民眾都不敢透露身份,也不敢留手機,有台南民眾檢舉後只敢到公共電話亭打電話,打來時還說要約定暗號、確保下一通電話還是同一人;有宜蘭民眾檢舉後非常害怕,因為廠商威脅說要抓出告密者。「實地現勘時,居民說曾經報案的朋友身份被揭穿,廠商直接把瀝青潑到他們家門口。」

居民對於農地違章工廠又氣又怕,檢舉只敢匿名,深怕遭到狹怨報復(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團呼籲如期執法,公開違法業者名單

「不敢講的已經夠可憐了,勇敢發聲的居民還會被忽視。」蔡佳昇以彰化埔心的一間保麗龍工廠(仲誼科技公司)為例,由於製造產品時會排放大量廢氣,地球公民基金會現地勘察時,走到距離30公尺時因空氣污染而乾嘔不已,然而彰化縣環保局竟回應:「空氣中驗不到任何污染物。」

有的農地違章工廠更是囂張至極,賴沛蓮說明,雲林的冠林砂石行就蓋在石牛溪附近,不僅是違規工廠,查詢裁罰記錄足足有11次,開罰原因有盜採砂石、違法傾倒廢棄物等,累計罰金82萬,陳情人半年內來信7次,因為常常看到黃褐色、充滿臭氣的污泥堆置在農田附近,每逢下雨天就有污染溪水和農田的疑慮。

有的業者被檢舉後申請納管還來訊給地球公民基金會,希望能在網頁中撤下名字。「顯然公開名單是會讓業者害怕的。」賴沛蓮表示,納管是徹底盤點國內產業的好機會,很多還未申請納管的廠商在觀望,呼籲政府要硬起來,落日期限不要再延,期限一到依法斷水斷電,廠商才願意守法。此外,經濟部承諾四月會公開未納管廠商名單,「請說到做到,名字、地址一字不漏秀出來,好好的給國人看看。」

地球公民基金會連署由此去:

即刻倒數!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