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肉雞經濟:全球經濟開始復甦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提供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政策文章與相關資訊,歡迎造訪https://ap.fftc.org.tw/取得更多亞太地區農業政策文章。

2021年儘管受到COVID-19疫情、通貨膨脹、能源危機和勞動力短缺的困擾,但與2020年相比,全球經濟正處於穩健擴張的階段。最終,這些問題受到關注的程度將逐漸減少,但全球各地仍需要幾個月、或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從COVID-19疫情所造成的巨大破壞中重新復甦。而所有產業,包括肉雞產業,皆無法避免地經歷了這場經濟動盪。

這一切都起源於2020年的初期,全球買家突然取消了訂單,工廠因為缺乏訂單而不得已關閉,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因疫情的緣故而無法維持正常運作,接著出現大規模且長期的經濟表現下滑幾乎是可預期的。舉例來說,因業務量下降80%的租車公司,賣出了很大比例的自家車輛,而更重要的是,後續還沒有任何新車的購入計畫。

當經濟下滑的情況比預期還要短時,大量的訂單此時突然湧入了供應能力依舊短缺的公司,每個人都嘗試拿到更多的供應量,最終發現只能耐心地等待,因為目前整個供應鏈對新訂單的湧現毫無半點準備,並且還處於恢復正常運作的努力階段,這也包含主要港口和重要工廠都已經維持關閉一段時間。

對於家禽產業來說,港口的瓶頸效應和冷藏貨櫃的缺乏是需要時間解決的重要問題。因為卡車司機短缺的緣故,導致所有的運輸貨櫃在全球各地都面臨短缺,主要還是貨櫃在獲得卡車裝載移動前,現階段只能毫無用處地在原地堆積擺放。此外,包括家禽加工廠在內的所有地方都缺乏勞動力。勞動力缺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嬰兒潮的退休、暫時性的優渥失業救濟福利、對重返職場的恐懼,以及日間托護服務的缺乏等。

在眾多解釋中經常被忽視的一個事實是,美國在2020年和2021年經歷了超過100萬的死亡人數(高於預測值),然而,全球整體卻有超過1,000萬的死亡人數,這導致了原本可以工作的數百萬人就這麼離開了。此外,各種商品的價格開始上漲,部分原因是供應鏈的問題、以及勞動力和能源成本的上升。在疫情出現後,鮮少人預料到全球性商品的需求出現熱絡,以及股票的牛市現象。即使對所有東西的需求快速飆升,但生產商也只能緩慢地增加產量。

能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疫情發生時,奧克拉荷馬州的油價跌到了負值,新油井的投資案也因此被迫取消。然而隨著同一年晚期對能源的需求增加,生產商卻反而變得謹慎。在去(2020)年冬天,因為生產落後的緣故,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完全無法跟上使用需求而出現耗盡的情況。在今(2021)年冬天,歐洲和亞洲都將出現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的短缺。一場能源危機就在眼前,其嚴重程度將視今年冬季的冷冽程度而定。

儘管存在著這些問題,全球經濟表現從疫情流行期間的低點繼續反彈,事實上,這種反彈現象也帶來商品價格的飆升、供應鏈問題、勞動力短缺,和能源危機等情況。

隨著全球經濟在明(2022)年將繼續增長,這些問題將逐漸獲得釐清。然而,養雞產業也無法倖免於過去兩年發生的經濟動盪。穀類、勞動力和能源成本的堆高了生產成本。可以理解的是在2021年初期,由於糧食和木材的高昂成本,再加上經濟的不確定性,導致該行業不願意擴大生產,但高昂的雞肉價格已彌補了過高的生產成本。

展望2022年,生產成本理應會大幅下降。現在看來,穀物價格將在今年達到頂峰,然而目前仍處於長期熊市的階段(除非發生乾旱)。能源價格可能會在今年冬天達到峰值後,在明年下降。勞動力成本至少會穩定維持在一個新高的水準。木材的價格,受到來自至少一個全新雞肉生產綜合中心被取消的緣故,目前已經明顯降低。

玉米和黃豆的價格對糧食消費者來說是有希望的,但對農民來說卻不那麼有樂觀。自2020年的夏季一直到2021年的春季,穀物的強勁牛市導致玉米價格翻了一倍,而豆粕價格也上漲了50%。現在最高的價格已經進入趨緩階段,穀物的價格將可能會步入平緩。

儘管COVID-19疫情仍為經濟活動蒙上一層陰影,然而經濟擴張的表現卻是再真實不過的情形。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估計為6%,而幾個月前的估計值僅有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預測明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為5%,而全球養雞產業的前景也看起來更加光明。

在經濟衰退的期間,對動物性蛋白的需求量通常會減少,因為對全球絕大多數人而言,肉類是一種奢侈品。在這次經濟衰退中,許多國家為提高消費者收入所投入的各種努力作為,緩解了對蛋白質需求的不利影響。因此,肉類的衰退來得比預期還要溫和,且許多國家對動物性蛋白的需求也正逐漸增強中。

家禽業也已準備好走出這場危機,在經濟衰退的過程中,需求將會從更昂貴的肉類轉向家禽。當穀物價格下降,肉類消費量上升時,雞肉的消費將隨著肉類消費的整體增長而跟著一起上升。

玉米

在歷經今年5月份的價格高峰後,之後的玉米價格開始明顯下降。隨著美國玉米收成的前景維持樂觀,美國農業部預測明年的玉米庫存量將高於業界預期。本年度(2020-2021年)的期末庫存為12億蒲式耳,明年的期末庫存預計為15億蒲式耳,再加上今年度的收成較好,以及對中國的出口減少,全球玉米的期末庫存數量充足,預計下一年度的庫存也將繼續上升。

近期玉米的產地平均價格將提高,部分是因為上一年度一開始的價格非常低的緣故。此外,高昂的化學肥料價格可能會在春季時讓農民將一些生產量能從玉米分配給黃豆。若事情真如預期發生,玉米的庫存不僅將面臨緊張的態勢,價格也將跟著提高。然而美國農業部預測本年度的玉米產地價格為每蒲式耳5.45美元,有鑒於期末庫存可能增加的情況,目前預測的價格似乎過高。因此,本年度的玉米價格很可能落在每蒲式耳4.50-5.50美元(每公噸177-217美元)之間。

黃豆

黃豆的前景相較於玉米還要更被看好。從今年5月份開始,從每短噸425美元的價格高點,已經下降了100美元,來到325美元,去年度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一次性大幅增長現在已經結束。南半球的豐收,再加上美國目前明顯的好收成,將有助於降低黃豆的價格。此外,當黃豆油價格如現在持續處於高點時,會有更多的黃豆被壓榨成油,榨油後的副產物–豆粕,其價格就會下降。

巴西和阿根廷的黃豆產量遠超過美國,因此南半球的豐收確保了黃豆價格的上漲幅度有其限度。在去年度,南美總共生產了1.94億公噸,而美國的產量為1.15億公噸。而本年度,南美的生產量預計將達到2.09億公噸,更重要的是,本年度巴西和阿根廷的出口量預計將增加1,500萬公噸。

儘管美國並不像玉米一樣主導全球黃豆的生產,但今年稍早美國的低黃豆庫存水準,仍然引起了關注。在上一年度結束時,黃豆的期末庫存確實降到了低水準,但此數字仍高於預期,且預計明年度還會繼續增加,且豆粕平均價格預計仍將持續下探。

美國雞肉產業

如同許多產業一樣,美國的雞肉產業在面對COVID-19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以及伴隨的勞動力和原物料缺乏的情況下,皆取消擴大生產線規模的計畫。此外,由於加工廠勞動力受疫情影響,生產能力也不免受到侷限。然而當經濟和消費者對肉類的需求開始恢復得比想像還要快速時,雞肉的供應竟然出現了驚人的短缺。首先所有的雞肉價格開始上漲,尤其是雞翅。

由於今年速食公司各自推出了雞肉三明治的新產品所引發的三明治大戰,導致去骨雞肉價格進一步攀升。但隨著勞動力短缺問題獲得解決和產量的逐步回穩,雞肉的價格有望在明年得到緩和。

中國在去年開放了美國雞肉進口,成為繼墨西哥之後美國雞肉的第二大出口市場。這個市場不僅包含每磅價值高達2美元的雞爪,還有大量的雞腿。儘管價格的上漲導致對中國的雞腿出口有所趨緩,但全年的預期出口量至少可與去年持平。

美國農業部(10月WASDE)預計今年的雞肉產量將只增加0.3%,然而明年的預期產量會略微加快,達到1.2%,並且2023年產量的增幅必然會更快速地提升。

經歷過2007年至2013年(大衰退)的經濟蕭條後,直到2019年為止,美國的人均紅肉和家禽的消費量均呈現逐年穩步上升的趨勢。在去年,牛肉和豬肉的消費量開始下降,而雞肉則趨於平緩,這一趨勢將在今年和明年繼續延續下去,導致整體的人均肉類消費總量正在下降。2020年的紅肉和家禽肉類的人均供應為225磅,2021年為223磅,預計2022年為221磅。隨著雞肉供應量能的下滑,面對市場對肉類需求的增加,不免會將所有肉類的價格再次推向高點。

去骨雞胸肉

去年年底,去骨雞胸肉的價格下跌到不到一美元,而此時穀物的價格正在翻倍,這也說明為什麼當時幾乎沒有農民願意增加產量的原因。然而,雞胸肉的價格在今年的前5個月呈現上漲,對於突然增加的市場需求,供應量竟意外的少,這種情形對許多行業來說是一個熟悉的故事,因為此時的去骨雞胸肉價格應正常屬於季節性下跌,但價格水準卻是去年的兩倍。由於2020年的低價,與2021年的異常高價,隨著產量開始擴大,以及需求的增加情形將回歸於逐年水準,明年的價格將介於兩者之間。

雞腿

2021年的美國雞腿肉出口總量將比去年高出約7%,商品價值因價格上漲之故增加約25%。今年所有肉類的價格,包括國內和國外,都處於上漲態勢,並進一步提升了雞腿的價值。除了強勁的出口力道之外,美國國內市場對雞腿的需求也在增加中。去年12月,東北部地區的雞腿價格為每磅27美分(每公斤60美分),今年12月的價格可能為每磅38美分(每公斤84美分)。有鑒於出口和國內市場的強勁需求力道,明年12月的價格可能與今年接近,可望來到每磅38美分(每公斤84美分)上下。

雞翅

去年對餐飲服務需求的崩潰,尤其在雞翅的市場表現最為明顯。突然出現的高失業率、工資下降、體育競賽被取消、餐館和酒吧關閉等原因,對雞翅價格是一個重大但暫時的打擊。但隨後雞翅的價格馬上反彈,並在去年下半年度和今年上半年度持續走高。價格上漲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去骨全雞產量的下降,導致供應量能不足。而隨著餐飲服務的再次重新開放,雞翅的批發價格飆升至每磅3美元(每公斤6.6美元)以上(東北地區價格)。儘管雞翅價格很可能已經達到頂峰,但明年全年度可能會保持相對較高的價格,年底時預計將達到至少每磅2.5美元(每公斤5.5美元)左右。

由於雞翅、雞腿和雞胸肉的高昂價格,讓美國的雞肉生產業者維持盈利狀態。今年秋季和冬季的雞肉價格雖然預計將呈現季節性的下降,但程度會比前幾年要小,而隨著穀物和雞肉價格的雙雙下降,雞肉產業仍將持續維持獲利局面。

全球雞肉成長速率

2019年的全球雞肉產量以不尋常的4.5%速率成長,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於中國激增的產量,以彌補其國內因非洲豬瘟造成豬肉供應量不足的情況。自那時開始,中國的雞肉產量逐漸放緩,而與COVID-19疫情有關的問題也拖累了各地的產量,因此,今年的雞肉產量幾乎沒有增加。預計2022年的雞肉產量將成長到1.8%,接近可預期的長期增長速度。而隨著全球人口以每年1%的速度成長,2%的雞肉產量增長率將意味著全球人均雞肉的消費能力也保持穩定的增長。

參考來源:                           

  1. Broiler Economics: The world economy begins to recover. 30 November 2021. The Poultry Sit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poultrysite.com/articles/broiler-economics-the-world-economy-begins-to-recover
  1. The World Agricultural Supply and Demand Estimates (WASDE). World Agricultural Outlook Board (WAO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sda.gov/oce/commodity/was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