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多彩花語,紫色象徵優雅,綠色祝福健康,紅色為何是主流?答案令人驚訝!

凌晨四點天還未亮,花農小江已經起床、拿著工具走進花田,彎下腰、小心翼翼地剪下一朵朵含苞待放的康乃馨。經過整理和修剪、包裝,下午兩點左右,裝箱上車送往花市拍賣,緊湊的節奏,都是為了讓消費者能在 24 小時內買到最新鮮的花。

這朵象徵對母親感謝的花,背後是花農猶如母親般的呵護。台灣的康乃馨,九成都是國產,色彩繽紛,以紅色、粉色及桃紅色為熱門款。一株康乃馨上所有花苞要長得好,「摘心」不可少,回家插花,水位高度很重要。關於康乃馨的小秘密,就讓在花田耕耘40年、獲獎無數的彰化田尾康乃馨班長莊明仁來解惑。

母親節獻上一朵康乃馨,表達對媽媽的祝福與感謝,美麗的康乃馨也能點綴居家環境(攝影/林怡均)

名列世界三大切花,石竹家族勢力龐大

康乃馨名字響鐺鐺,不過這是商品名,在植物學分類上,康乃馨的學名為「香石竹」,是石竹科石竹屬。根據中興大學園藝系名譽教授朱建鏞的說法,玫瑰花與菊花、香石竹同列世界三大切花。

石竹屬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一帶,現在多分布於歐美、中國等溫帶地區,特色是鋸齒邊緣的花瓣,全世界的石竹屬植物約有300多種。人類種植石竹始於16世紀,截至20世紀末,已註冊登記的石竹品種超過 3 萬個,常作為切花、盆花或是花壇植物。

台灣原生植物中也有不少康乃馨的親戚。據《興大園藝》內文指出,台灣原生石竹有巴陵石竹、玉山石竹、清水山石竹、瞿麥以及長萼瞿麥,這些石竹的環境適應性強、姿態優美,且原生型態就具有觀賞價值。不過,原生石竹目前並未廣泛應用於切花市場,市面上康乃馨品種更迭速度快,近年來多是從荷蘭引進的商業品種。

巴陵石竹(照片來源/認識植物)
長萼瞿麥-石竹科(攝影/賴鵬智)
玉山石竹(照片來源/Flickr)
清水山石竹(圖片來源/自然攝影中心植物觀察)

色彩繽紛型態多樣,小花苞國產約佔九成

康乃馨與母親節的連結源自美國,1907年5月9日,住在賓州費城的安娜.賈維斯 (Anna Jarvis)的母親去世,2年後,她在公會教堂為母親舉行紀念會,送上500朵白色康乃馨,並提議將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母親節」。自此,母親節送康乃馨慢慢流行開來,母親節前夕也成為康乃馨旺季。

康乃馨花色繽紛,白、粉、桃紅、紅、橙、黃、綠及紫色都有,也有滾邊的白帶紅、粉帶紅、黃帶紅、粉帶紫、紫帶白等變化,花瓣的型態則有單瓣、重瓣之分。不同花色的康乃馨代表不同的花語,例如白色為寄託對已故母親的思念之情、紅色則祝福母親健康長壽。

康乃馨花語

台北花市曾統計,市售康乃馨九成為國產,進口康乃馨佔約一成。兩者外觀的差異,在於花苞大小及數量,進口康乃馨的花苞大,每枝僅有一個花苞,國產康乃馨每枝約有五、六個花苞,花苞較小。

為何台灣不種單一大花苞的品種呢?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九班班長莊明仁說明,康乃馨生長約需三個半月,台灣氣候濕熱、蟲害多,倘若蟲鑽進花苞,該花苞就等於報銷,因此台灣花農大都選擇花苞多的品種,若有花苞受害就汰除個別花苞即可,不至於整株康乃馨都作廢。

此外,小花苞的康乃馨可在露天環境種植,大花苞的康乃馨則需在溫室栽培,對農民來說,露天栽培的成本較能負擔。

田尾為康乃馨大本營,紅色最好種最熱銷

手中這把獻給媽媽的康乃馨,是來自哪裡呢?據農糧署統計,2020年全國種有43公頃的康乃馨,其中35公頃都在彰化縣田尾鄉。田尾最有名的康乃馨達人,當數莊明仁班長,今年73歲的他,種植康乃馨已有40年,每天早上4點起床,就到自家三合院前方的花田裡照料花朵們。

來到田尾的康乃馨花田,花朵密集如同熱鬧盛會。不過莊班長卻說,「康乃馨在台灣不好種。」本土的康乃馨一年可收成三次,最怕雨水多,「田間排水是最重要的,水太多,康乃馨會死掉」。考慮到台灣夏秋是雨季,他選擇每年種兩次,供應母親節的康乃馨會在前一年12月陸續種下。

市售康乃馨為什麼是紅色最多?答案也在田間。莊明仁說明,不同顏色的康乃馨對於日照會有不同反應,強烈日照下,粉色、紫色等康乃馨都會褪色,「顏色本來就淡的,會曬到變成白色」,唯獨紅色怎麼曬都不會變,因此母親節時多看到紅色康乃馨,其他顏色的康乃馨則在冬天較多。

彰化縣田尾鄉最有名的康乃馨達人——花卉產銷班第九班班長莊明仁,每天清晨四點就起床、出門巡視花田(攝影/林怡均)

勤巡田和愛發問的康乃馨班長

母親節前一個月是莊明仁最忙碌的時刻,康乃馨的價格也是此時最高,從每朵五、六元飆升至十元。他表示,康乃馨的銷路都與「母親」綁在一起,除了母親節熱銷,平時用途也是用作母親生日的壽花、祭祀及花藝。

國內過去曾舉辦過康乃馨評鑑,莊明仁屢次獲得特優或優等,得獎的秘訣在於勤勞巡田以及不斷發問。評鑑最重要的是花的品質,尤其「不能有裂花」,猶如優質水果外觀不能有裂果。他也大方分享種植秘訣:每枝康乃馨都必須要做「摘心」動作,意即去除頂部生長的第一個花苞,去除植物的頂芽優勢,讓側芽的花苞可以均勻生長,才會更具觀賞性。

把康乃馨種成了一門學問的莊明仁,原本只有小學畢業、十年前念補校完成國中學業,生性好學。剛開始種花的時候,任何花卉的講習課都會跑去上,下課後更是纏著老師問不停,有的講師被他感動,年年都會來看他的花田,前一任產銷班班長也因他的好學而主動讓位。即便現在年逾古稀,康乃馨班長還努力學會用電腦,上網也是為了查詢康乃馨的資料。

「摘心」要去除頂部生長的第一個花苞,即為圖中的最大花苞(攝影/林怡均)

瓶插不能放太多水,換水都要修剪

康乃馨是很耐久的花卉,剛採收下來的康乃馨均為花苞,約莫一到兩天就會慢慢開花。莊明仁說明,在花市買到新鮮的康乃馨,回家後可找合適的容器來插花,若枝條太長則做修剪,先在瓶中倒入清水或是稀釋後的漂白水,水位約一兩吋深即可,切勿太深,再放入修剪後的康乃馨。

插瓶後的康乃馨可放在陽光不會直射的陰涼處,約莫三天換一次水,每次換水都要剪一次花梗底部,約剪兩公分即可,如此一來,買回來的康乃馨至少可以觀賞約十天以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