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擬禁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豬農憂黑豬斷糧 盼先成立場外蒸煮中心

為防堵非洲豬瘟危害台灣養豬產業,農委會提出「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的短、中、長期策略,希望斷絕家戶廚餘運送過程中的交叉污染。不過台灣廚餘的分布,中、北部以事業型廚餘居多,南部則以家戶型居多,以養豬大縣屏東為例,家戶廚餘高達七成,禁用恐造成豬隻斷糧。

本土黑豬主要食物就是廚餘,黑豬農憂心表示,若貿然禁用,恐消滅黑豬文化。立委鍾佳濱今邀請環保署、農委會以及豬農們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在養豬廚餘依風險分流分區管理時,需待場外蒸煮中心成立,再禁止家戶廚餘入場。

各單位討論家戶廚餘該如何養豬又安全無虞(攝影/楊語芸)

研擬禁止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但場外蒸煮中心還未建置

針對廚餘養豬,農委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飼料管理法》,正在研擬禁止搬運一般家戶廚餘進入養豬場或直接飼養豬隻;另外也將輔導各地成立「地區型養豬濕式原料(廚餘)共同蒸煮處理場」(以下簡稱「蒸煮中心」),作為中期目標;長期來看,農委會將輔導興設「環保飼料工廠」,並在農牧用地的法規上增設「環保化工廠」項目,全面精進廚餘養豬的技術。

雖然經過高溫蒸煮,廚餘就沒有傳染疫病的風險,不過家庭廚餘分散在不同社區,在收集過程中,回收車輛就像蜜蜂採蜜一樣,可能到處沾染病毒、帶動傳播,因此農委會為了保護台灣養豬產業,將限制家庭廚餘搬運車不得進入養豬場。

不過農委會強調,這並非禁用家戶廚餘養豬,只是要求「離場處理」,在養豬場外蒸煮後,用乾淨的車輛運入豬場餵飼,以維持豬隻健康。另外,事業廚餘來源相對單純,因此維持原有場內蒸煮的規範。

目前全國有 415 場養豬場設有廚餘蒸煮設備,可以合法、合規利用剩食飼養豬隻。不過 415 場中,有 55 場只收家戶廚餘,將受到農委會納管行動的影響。同時也要注意,若在蒸煮中心尚未全面建置前就禁止豬農使用家戶廚餘,會造成豬隻飼料的缺口。

廚餘需經高溫蒸煮,降低疫病傳染風險。(攝影/林珮君)

立委要求盡快建置場外蒸煮中心,輔導養豬場升級

鍾佳濱表示,防堵外國傳染疫病進入台灣是保護本國農業重要的環節,但是廚餘(剩食)餵飼一直是台灣養豬產業的傳統,很多業者都依賴這些廚餘作為飼料,如何兼顧產業發展與產業安全,一直是大家關心的焦點。

不過台灣的外食人口以中、北部居多,因此事業廚餘也較多,但黑豬多在南部繁育,再至中北部肥成,以廚餘的需求量來看,中、北部較大。鍾佳濱表示,在家戶廚餘不能入場的情況下,農委會應該輔導設備的改進,環保署則需媒合取得事業廚餘,讓 55 家過去只收家用廚餘的業者升級,以因應新政策的要求。

鍾佳濱也指出,農委會應依各地區的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南部土地取得較容易,較有機會先成立場外集中蒸煮場;但家戶廚餘數量最多的中部地區,量能滿足難度相對較高。他同時認為,不論覓地新設場、原豬場轉作專門蒸煮場或運用空豬場改建等三種方式,希望農委會皆能積極協助用地取得、調適相關法規。

豬農:應先設置蒸煮中心再禁用家戶廚餘

屏東縣廚餘飼養畜禽協會理事長方志源表示,屏東資源少,餐廳、機關不若中、北部多,當地家戶型廚餘佔七成,如果禁用,「等於消滅六堆黑豬」。他強調政府未有完整配套之前,不該貿然禁用家戶廚餘。

「我們比誰都害怕非洲豬瘟,因為那是我們的身家財產。」方志源認為,政府已禁止 200 頭以下豬場禁用廚餘,其餘豬農也依政府要求高溫蒸煮,為什麼還要禁用家戶廚餘?他認為上述短、中期順序應該顛倒,待蒸煮中心設置完成,再禁用家戶廚餘為宜。

台中市廚餘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朱家慶表示,三年前台中豬農就爭取要做廚餘處理中心,以斷絕廚餘進場前交叉污染的問題,但政府始終未給出相關規範。他強調廚餘是很好的資源,應該進入循環經濟再利用,然而廚餘若未良善處理,不只是浪費,也是風險,希望政府能有更全面的思考。

屏東縣廚餘飼養畜禽協會總幹事張瑞山則補充,很多人強調本土黑豬只佔 8%,「好像為了防疫,犧牲牠們沒關係」。但台灣唯一足以與國際各知名豬種比拚的就是本土黑豬,日本人甚至稱讚牠的肉質更勝鹿兒島黑豬,而六堆文化也因為黑豬才成立。「如果廚餘不養豬,政府有辦法完全消化廚餘嗎?」他並質疑「各種去化處理的方法是在擴散還是防止非洲豬瘟?」

屏東縣廚餘飼養畜禽協會總幹事張瑞山(攝影/楊語芸)

畜牧處會盡力協助成立「蒸煮中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農委會絕非禁用廚餘養豬,而是擔心疫情交叉污染,希望家戶廚餘不要進入豬場蒸煮。從去年 9 月至今年 4 月,隨郵件寄送、民眾攜入的豬肉製品就有 691 件,重量達 700 多公斤,未被攔截的不知道還有多少,萬一其中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剩食被丟入廚餘桶,將造成可怕的後患。

目前全亞洲只剩下台灣及日本是非洲豬瘟非疫區,黃金城強調,為了阻擋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管制廚餘是不得不採取的策略。因為家庭廚餘是病毒最大的可能來源,因此才會要求不得進入養豬場蒸煮。「只要在養豬場外的適當場所蒸煮後,即可餵養豬隻。」黃金城並強調,畜牧處會盡最大力量,在場地與設備上協助豬農朋友成立「蒸煮中心」。

畜牧處:絕無打壓黑豬,全力同時推動短中長期計畫

不過「蒸煮中心」未設置前,因為家戶廚餘不能進入豬場而造成的飼料短缺,政府該如何處理?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未正面回答,僅表示環保署每天處理1200多公噸廚餘,其中450多噸是家戶廚餘,「因為農委會評估家戶廚餘有風險,因此輔導建立場外蒸煮中心是正確的方向」。在此之前會全力稽查,務必作到非洲豬瘟零風險。

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黑豬不等於廚餘,絕對沒有要打壓黑豬文化」,短中長期是同時推動,並非依序進行。例如在苗栗輔導液態飼料工廠,在高雄輔導乾式環保飼料。新北市的廚餘目前用標售處理,未來也可考慮標售「蒸煮過的熱廚餘」,由農委會提供蒸煮設備。另外,現有的化製場、廢棄的養豬場等,都是「蒸煮中心」的潛力場址,政府會全力推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