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飲料「酒茶」登場!高粱包種茶、威士忌紅茶,mix香氣好特別

今天是入夏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天,炎夏將至,冰箱裡的冷飲準備好了嗎?來嚐嚐新飲料:酒茶!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為了打開年輕族群的茶飲市場,特別研發一款帶酒香、但不含酒精的茶,不只可以單獨沖泡飲用,也可以作為手搖茶的調飲原料,酒香與茶香協調平衡,未來有各種多元運用的可能性,市場可期。

把酒香薰製到茶葉中「台灣酒茶」讓人耳目一新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酒的原料是植物,除了植物原始的香氣物質外,發酵釀製蒸餾等過程中也會產生酯、有機酸、多元酚、醣等香氣物質,例如葡萄酒目前鑑定出的香氣物質多達 300 多種,因此才想到利用酒類香氣揮發性物質來薰香茶材料,提升茶葉附加價值。

茶改場文山分場助理研究員張正桓表示,酒茶的作法類似花茶,「關鍵在於把酒香薰製到茶葉中,而不是靠外加酒精,因此不會有酒精殘留」。技術上是利用特殊吸附載體,提取酒類香氣物質,並與茶葉混和靜置,使茶葉緩慢吸收酒香,接著除去載體,搭配乾燥技術而成為讓人耳目一新的「台灣酒茶」。

高粱包種茶(左)與威士忌紅茶(右)是茶改場研發的兩款酒茶。(圖片提供/茶改場)

酒茶讓酒香與茶香相得益彰 中秋節可望上市

張正桓提到,相對球型茶葉,條型茶葉質地較鬆散,容易薰入酒的香氣,因此酒茶使用包種茶與小葉紅茶這兩種條型茶葉。

目前茶改場推出四種酒類薰香茶茶包:高粱包種茶、威士忌包種茶、威士忌紅茶、紅露酒紅茶。其中高粱酒包種茶除包種茶花香外,還帶有高粱酒花果甜香、釋迦、波蘿蜜熟果香;威士忌紅茶則帶有威士忌中的葡萄乾、蜂蜜甜香、熟果香及木質香,除了酒香與茶香協調平衡外,酒茶更將酒飲中特殊的香氣帶入茶葉。

茶葉和酒本來各有各的香氣物質,但酒茶卻讓兩者相得益彰,而且因為原料都來自植物,因此口味完全不違和。以威士忌紅茶為例,威士忌使用雪莉桶熟成,雪莉酒本來就是一種濃度很高的葡萄酒,因此威士忌紅茶會帶有葡萄果香和酒桶的木質香;而高粱酒本身帶有花香和果香,所以高粱包種茶會散發鳳梨、釋迦等熟果香氣。

茶改場認為,酒茶極具市場潛力,國內外商機無限,目前已有兩家業者正在洽談技術授權,或許今年中秋節就可以用台灣酒茶跟月亮乾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