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籽水果解密》鳳梨結果免交配,無籽西瓜是畸形兒,無籽是基改嗎?怎麼生後代?

無籽西瓜、無籽葡萄、無籽桶柑⋯⋯因為要吐籽麻煩,許多水果都出現無籽的品種,但是「無籽」的定義與原理,可能大相逕庭!柑橘與葡萄的「無籽」方式就不一樣,鳳梨看似無籽,其實早已不知不覺把種子吃下肚,而西瓜是因為生出「畸形兒」,才無法有種子!

還有坊間傳言無籽水果要靠施用藥劑,吃多了會傷害人體?無籽水果有經過基因改造嗎?水果無籽,又要怎麼繁殖才能持續生產?無籽水果引發好多疑惑,本篇請多位專家幫忙一次解惑。

「無籽」柑橘是少籽,鳳梨是處女生子

俗稱的無籽水果,可能還是含有小小的種子。臺灣大園園藝暨景觀學系助理教授林書妍解釋,廣義的果實無籽是指「不包含任何發育成熟的種子」,不一定完全沒有種子。像文旦與鳳梨,大多數無籽,或仍有少數退化縮小的種子,但種子皆已沒有繁衍能力。

而像原本就多籽的芭樂,種子比例明顯減少的品系或品種,就會被稱為「無籽芭樂」。林書妍說,早期對無籽柑橘的定義,「一顆柑橘果實內不到五顆種子,就會定義是無籽」。不過現在育種技術發達,所以現在市售無籽桶柑、無籽柳丁果實內幾乎完全無籽。這些通常是自然環境產生無籽果實的植株,「人類發現後,藉由育種不斷強化這些特性,來穩定產出無籽果實」。

鳳梨因為花朵小而且呈現長筒狀,在台灣少有昆蟲協助授粉,所以沒有種子。但鳳梨依舊能長出果實,「是因為它有『單為結果』的特性」,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副教授許富鈞說,植物通常經過授粉才會產生種子,種子會刺激果實發育變大。而能「單為結果」的植物,可以「跳過」授粉這個步驟,如同處女生子,雌蕊沒有受精也一樣能長出果實。因為沒授粉,不會產生受精卵,果實就不含種子。

除了單為結果,許富鈞表示,當水果是「自交不親和」的植物,就算花朵接觸到同品種水果的花粉,種子也不會正常發育。像鳳梨也是「自交不親和」的水果,所以鳳梨田裡如果都是同樣品種,花朵即使授粉,也不會成功產生種子,剛好符合食用者希望無籽的需求。

不過如果鳳梨開花時,有接受到其他鳳梨品種的花粉,果實就會出現黑色的種子。另外,大家最常吃的「金鑽」台農17號,在五月出產時,即使沒有授粉,也會出現少數細小、未發育的黑色種子。有些消費者會誤以為是小蟲等異物,不過這些皆屬於正常現象,民眾不用擔憂,依然能安心食用。

鳳梨的小種籽(圖片提供/楊宇帆)

無籽西瓜跟香蕉:親本之一染色體數加倍,讓子代生不出種子

不僅是柑橘與鳳梨,西瓜也有無籽品種。但它們是藉由藥劑處理父系或母系的親本,讓產出的子代果實沒有種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圓滿說明,多數植物的染色體是成對的「二倍體」,如果植株染色體數目不成對,「授粉時染色體就無法順利配對,產生種子」。

黃圓滿舉例無籽西瓜,是讓其中一個親本的染色體受「秋水仙素」等藥劑刺激,從二倍體變成「四倍體」,跟另一個二倍體親本交配後,子代西瓜就會變成「三倍體」,因為染色體數目變成單數,並非成對,產生的果實就沒有種子。

現有無籽西瓜品種 ——小愛 (照片提供/農友種苗公司)

台灣香蕉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忠逸解釋,市售的香蕉也是因為三倍體而使種子萎縮,增加食用方便性。「如果仔細看香蕉中心的黑子,就是沒有染色體未成對而敗育的種子」。他也說,現在食用香蕉通常是三倍體的華蕉品種,都是自然選育而成,並無使用藥劑。如果是像尖蕉等野生種香蕉,因為是正常二倍體,果實內還是有明顯的黑色種子。

黃圓滿說,西瓜只有親本需要用到藥劑誘導,消費者吃到的子代在栽培過程中,不會再施用藥劑,長出的果實自然會種子萎縮,所以不會有任何殘留問題。

常見食用香蕉(華蕉品種)中心的黑色部分,是已經萎縮的種子。(照片提供/台灣香蕉研究所)

生長調節劑讓葡萄變無籽,國內葡萄少用

藥劑誘導也會用在葡萄上,可以在植物結果前施用生長調節劑,讓水果還沒授粉就開始結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葉文彬解釋,葡萄開花時,施用「激勃素」可讓葡萄沒有授粉就開始膨大果實,獲得無籽的葡萄。部分日本無籽葡萄即是以此法栽培而成。

葉文彬說明,市售的無籽葡萄也有自然環境出現的無籽品種,並非都需使用藥劑誘導無籽,而台灣以藥劑誘變葡萄無籽並不普遍,目前也以傳統育種選育無籽品種。他也強調,藥劑誘變葡萄無籽,使用時必須符合用藥規範,「因此食用時不會有傷害人體的疑慮」。

許富鈞補充,誘導水果無籽的藥劑多屬於植物本身就有的生長調節劑,原理是代替種子提供刺激果實發育的化學物質,而且通常是在開花前期施用。只要合乎規範,果實採收前藥劑都會消退,可以安心食用。

葡萄本身即有天生無籽的品種(下),台灣的巨峰葡萄則屬於有籽品種(上)。(照片提供/臺大園藝系李國譚)

沒有種子如何產生下一代?

既然稱為「無籽」,這些無籽水果又怎麼繁殖?

林忠逸解釋,植物有很多不用種子繁衍後代的方式,通稱「無性繁殖」。無性繁殖就是以根、莖、葉等營養器官來作繁殖,無須透過生殖器官花朵授粉產生種子而繁殖。

像是香蕉經常出現小棵的吸芽,可以切下來直接栽培,或是取香蕉的頂芽在實驗室組織培養,都能獲得果實無籽的新植株。因為新個體等於原個體的複製體,基因完全相同,就能讓果實無籽的特性延續。

林書妍則說,柑橘類或者葡萄等果樹,也能用「無性繁殖」的嫁接或扦插方式增加植株數量。當出現能穩定生產無籽果實的果樹,取下健康的枝條,插到土裡重新長根,或者接到其他同種的果樹上繼續生長。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讓果實無籽的果樹產生新個體。

黃圓滿回應,如果是無籽西瓜,因為育種用的父系和母系親本都有繁殖能力,只要保存好親本,就可以一直繁殖無籽後代。

現在的香蕉可以從吸芽取部分植物組織,再利用組織培養大量繁殖。(照片提供/台灣香蕉研究所)

都非基因改造,無籽水果食用無顧慮

無籽水果產生原因很多種,有民眾會懷疑其中是否牽涉基因改造。「這些方式都不是基因改造」,許富鈞解釋,基因改造的定義,是指以人工方式把非原本生物的基因轉移到生物體,改變既有的基因。目前無籽水果產生方式都沒有添加新的基因到水果中,所以皆無涉及基因改造,享用時不必擔心是基改水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