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原生小黑豆大躍進!加工新技術保留超高花青素,香酥脆豆營養風味加倍

下午嘴饞想吃一包營養零嘴,來嚐嚐原生台灣小黑豆!屏東的「恆春黑豆」個頭雖小,營養卻超級豐富,種皮含特別高的花青素等機能成分,與進口黑豆相比極具競爭力。小黑豆除了釀醬油、做茶包之外,還能做成香酥脆豆零食,然而原本加工的蒸煮流程會降低花青素含量與食用口感,減損小黑豆優勢。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最近研發小黑豆加工技術,讓小黑豆做成即食零嘴產品時不用經過蒸煮,保留種皮營養、酥脆口感與黑亮色澤,穩固成為機能食品與零嘴的潛力。目前此技術已經成熟,希望食品業者進場技轉,以發揚國產小黑豆商機。

恆春黑豆是台灣原生種黑豆,又稱滿州小黑豆(圖片提供/滿州鄉農會)

原生黑豆粒小營養高,高花青素可望成為健康零食

小黑豆正式名稱為恆春黑豆,俗稱滿州小黑豆,屬於子葉黃色的黃仁黑豆,原生於屏東滿州、恆春等地。屏東縣滿州鄉農會供銷部主任許月霞說明,滿州鄉因為水源較少,適合種植旱作,日治時期開始就種植黑豆。現在主要是農會與當地農民合作,自建品牌行銷小黑豆。

許月霞表示,在滿州種植小黑豆,秋冬季的落山風能抑制病蟲害滋生,不需要用農藥,因此發展出有機認證的小黑豆。小黑豆做成黑豆茶包、黑豆醬油等加工產品,風味極佳,附加價值也高,於是當地小黑豆競爭力上升,耕作面積逐年成長,目前已達到250公頃。

滿州小黑豆重量約只有一般黑豆的1/2,但營養價值非常豐富。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正敏表示,小黑豆除了充滿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E與維生素B群,更富含多種花青素、異黃酮跟皂苷等機能成分,尤其在花青素含量表現亮眼,每一百公克的含量即高達720毫克。

陳正敏解釋,因為黑豆的花青素主要累積於種皮上,「小黑豆顆粒較小,同等重量下比一般黑豆的種皮多,花青素含量較高」。此外小黑豆異黃酮含量也比多數進口黑豆高,加上是台灣原生種,「非常適合成為推廣國產黑豆的代表」。

香酥脆小黑豆可作為攜帶式獨享包零食,讓消費者更容易接觸國產小黑豆。(照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不經蒸煮流程,維持營養與口感,穩固小黑豆優勢

常見黑豆商品除了生豆包裝,也有黑豆豆漿、黑豆醬油等加工食品。陳正敏認為,黑豆食品加工發展多元,除了豆漿和醬油,做成即食的養生零食的潛力很高。「如果以小包裝零食推廣小黑豆,消費者就方便攜帶與食用,更能提升接觸國產黑豆食品的機會」。

然而過去加工小黑豆作香酥脆豆零嘴時,會經過高溫蒸煮,讓表皮花青素等機能成分容易流失,失去原本小黑豆的營養優勢。此外如果透過蒸煮,黑豆成品吃起來偏硬,不太符合作為零食的口感期待。

陳正敏表示,高雄農改場因此改良加工流程,開發出酥脆小黑豆加工技術,「主要是讓加工過程不用經過蒸煮,保存小黑豆營養與口感」。她說明,小黑豆經過改良技術加工,可以大幅減少表面花青素的流失,同時口感更酥脆,「製成穀物麥片、堅果零嘴包,甚至黑豆茶,都更有風味與營養」。

花青素等機能成分原本會具有苦澀味,不過陳正敏說明,最新的小黑豆加工技術雖然保留更多花青素,苦澀味反而降低,且能保留整體黑豆香味。另外,未經蒸煮的小黑豆色澤更烏黑亮麗,相信能刺激消費者食用意願,提升國產黑豆優勢。

目前高雄農改場的香酥脆小黑豆加工技術已研發完熟,能符合商業操作量產的需求。若黑豆加工業者有興趣,可聯繫高雄場研究人員,洽詢技術移轉、鑑價等其他相關細節。

聯絡人資訊:高雄農改場陳正敏助理研究員 電話:08-7746747

香酥脆小黑豆也可以製成黑豆茶,滋味香醇又可攝取花青素。(照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