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芒果有蟲、暫停銷中;業者:芒果表皮光溜溜,怎麼躲介殼蟲?

芒果產季已經接近尾聲,但今 (21) 日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台灣芒果因為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自 8 月 21 日起暫停我方芒果輸入。國台辦的聲明稿指稱,今年中國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台灣稱「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強調該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台灣主要芒果產區皆表示,已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少數果農則是擔心,今年風險不大,但明年若豐產,芒果量多恐價跌。業者則直言,芒果不太容易躲蟲,「中國只會用『蟲」當打壓的理由」。

農業部則指出,中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我方深感遺憾,也強調政府將持續強化國內行銷、促進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不會讓農民收益受到影響。

輸中芒果遭控有粉介殼蟲,自即日起暫停出口至中國。(上下游資料照)

農業部籲中國盡快恢復芒果貿易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台灣芒果因為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自 8 月 21 日起暫停我方芒果輸入。隨後又以正式以新聞稿公布,強調一切措施屬於「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符合中國相關法規與檢疫標準。

針對中國的指控,農業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芒果已輸往中國大陸多年,自 2018 年起,芒果輸銷中共 5,600 餘批,今年 6 月 15 日及 8 月 3 日,中國曾通知台灣兩批芒果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農業部已輔導供果農及包裝場改善,也回報我方的應對措施,卻未收到中國任何回應。

除了中國,台灣從未有其他芒果出口國家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或因此暫停輸入台灣芒果。農業部指出,台灣確認符合中國檢疫規定後,會核發輸出檢疫證明書。中國未詳細解釋就臨時暫停進口芒果,是未經科學性考證就任意中斷貿易,呼籲中國儘速與台灣溝通、尋求合理解決方式,並盡快恢復芒果貿易。

芒果整顆光溜溜難躲蟲,業者稱「政治打壓」

芒果、鳳梨外銷業者,福爾摩沙物產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賴默亞指出,covid-19 疫情期間,許多貿易商都不敢出貨到中國,怕他們以「包裝上檢出病毒核酸陽性為由」來為難。今年疫情暫緩,台灣芒果才又重新踏上中國,沒想到又被禁止。

賴默亞表示,粉介殼蟲不太可能出現在芒果,「鳳梨果皮上有很多地方可以躲,但芒果整顆光溜溜,要躲去哪裡?」他認為這是一種政治打壓。他並直言,中國想要禁止台灣水果,最常用的就是「蟲」的問題。還好今年芒果產季已經接近尾聲,但若禁中延長至明年,還是得趕快想辦法。

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圖片來源/農委會)

高屏產地:中國封殺影響不大

面對中國宣布停止台灣芒果進口,產地相當無感,因為芒果季節已經接近尾聲。屏東縣枋山鄉農會總幹事陳德慶表示,枋山芒果是全台最早收成,九成都是走內銷,僅一成外銷,但外銷都是去往日本和東南亞,「根本沒有銷中國」,中國的消息對產地來完全說不痛不癢。

屏東枋寮芒果農盧森清表示,今年的芒果已經告終,暫時沒有危機,但他也擔心如果「暫停輸中」禍延明年,而明年又是大豐收的話,就會讓產地價格大崩落。「我自己雖然沒有銷中,但去不了中國的芒果卻可能拉低大家的行情」,他說政府的任務是要「貨暢其流」,該做什麼溝通的就趕快去進行。

屏東枋山知名的芒果品牌「盧家芒果」,第二代經營者盧旺昇分析,中國的消息對目前芒果的產銷不會有立即影響,但影響會出現在下一年。外銷客戶是越多越好,芒果有外銷才能回頭拉抬內銷價格,國內幾乎所有品種的芒果都有銷到中國,「還是希望能恢復貿易,這樣明年銷售壓力會比較小」。

目前只剩下金煌芒果及凱特芒果仍在上市,高雄市六龜區為金煌芒果發源地,六龜區農會總幹事林芷蕾認為,「中國封殺影響不大」,因為六龜地區的金煌芒果幾乎都已經收完、賣完了,只剩下桃源區的芒果還在採收,但產期也只到 8 月底。農會運銷的芒果九成走國內市場,僅一成外銷,外銷也沒有去中國,而是去加拿大和新加坡,對此消息,產地並沒有太大情緒。

金煌芒果只剩下最後一批未採收,輸中禁止影響不大。(上下游資料照)

台南:明年若未恢復會影響價格

芒果銷中大戶集中在台南市玉井區和南化區,玉井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朱銓哲,今天正忙著幫忙包裝芒果乾,他同樣不擔心中國的封殺。朱銓哲表示,農會過去有做外銷,但後來國內芒果熱銷,因此農會變改為專心經營國內市場,外銷比例已經下降。此外,從 2021 年起,中國陸續封殺台灣農產品,芒果雖然沒有被點名,但入境中國也不斷被刁難,貿易商早早就有調整銷售策略,「影響真的不大」。

相形之下,南化區果農處境較讓人擔憂。南化區農會推廣部主任何建德表示,農會主辦的外銷業務已經在上週全部結束,南化區約有六個產銷班,每個產銷班外銷比例不同,從三成到五成不等,末端客戶有中國也有日韓。但從前年開始,外銷中國變得不穩定,大部分都要先進口到香港再轉口到中國,整體外銷中國的芒果比例有下降,「雖然現在產季結束了,但如果到明年 5 月還沒恢復,那真的會影響價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