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立冬進補要有機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推立冬大補丸有機品嚐會

立冬進補要有機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推立冬大補丸有機品嚐會

 立冬進補別亂補,小心越補越傷身! 節氣在十一月七日開始進入今年的立冬,為讓重視健康的民眾有正確的立冬進補觀念,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在本周六(11月3日)開始進行連續兩個周六下午1:00-6:00的立冬有機蔬果大補丸有機品嚐會活動,現場將由來自全台各地優質的有機農場提供立冬節氣前後老天爺賞賜的天然當令節氣瓜果葉稻茶,提供各式立冬節氣有機食材新鮮品嚐活動,要讓民眾有個健康的立冬進補新觀念。由於市集蔬果幾乎都是前一日傍晚採收,新鮮度的口感是一般市面上難以品嚐到的滋味。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對“冬”的解釋是:“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思是說秋季作物全部收曬完畢,收藏入庫,動物也已藏起來準備冬眠。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訊顯示,台灣十一月份蔬果主要是胡蘿蔔、麻竹筍、高麗菜、萵苣、茼蒿、白蘿蔔、山藥、芥菜、豌豆、豌豆苗、皇帝豆、結球萵苣、甜椒、玉米、地瓜…等,為此,在立冬節氣即將到來的周末,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特別提供來自台灣各地優選的有機農場農夫們親自栽種並於現場提供的各式最新鮮立冬食材。要讓重視健康、關懷生態、支持農夫的朋友們有最健康愉快的周末午後。

由於現在許多民眾平時就習慣食用高油高鹽與大魚大肉,加上現在許多食材多含有農藥、化肥、抗生素、賀爾蒙,冬令進補更容易讓身體負荷增加,而平日在一般市面上的食材中有有許多可以冷藏許久或非本地的進口時材,往往不符合當地節氣氣候,民眾吃了身體更不適應,因此建議民眾可多加利用麻油搭配適合冬季進補的蔬菜及穀物如高麗菜、蘿蔔、山藥等,煮出既美味又養生的食膳。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原本主要屬於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一群農夫,和嚴選來自全國各地特別用心也具有特色的有機農夫朋友們,在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的指導協助下,共同在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廣場自立深耕台北地區唯一提供純粹有機食材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市集組成包括了許多來自各地的特色有機小農朋友,包括現場的有機小農坪林有機茶世芳有機農場、從中鋼工程師成為蘆筍達人邱順南的九九峰頂級有機蘆筍、棄醫從農的梁曉鈴經營的菘野園有機自然農場、從職業軍人到香蕉達人劉晃賓的頂級有機天皇蕉、拒絕大陸雙倍高價訂單的鳳梨達人頂級有機鳳梨、英文教師從農的樂活有機農場、從日月光轉作有機棗子芭樂的憨人馬清宮、集結國際志工共同耕耘的歐根立有機農場、宜蘭壯圍天然湧泉區的何信樂有機農場紅仙蜜果、曾在台大一小時賣光光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英語補習班老師曾瑋迪轉作有機農業的耕畝田有機農場、用海洋深層水灌溉咖啡田的初鹿有機咖啡、屏東香蕉研究所嚴選的芫翊有機農場、專精小黃瓜的清心園有機農場、專精有機蓮藕與芒果的百里有機農場、實踐教會有機村的迦南地有機農場、大同有機農場、以有機柑橘水果為主力的恩典有機農場、創新精緻植栽的芽寶寶有機農場、耕吉有機農場、豆之味豆腐坊….等。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市集邀集了台灣各地真心優良的有機農夫,成立了大台北地區唯一堅持純粹有機的農夫人文市集,每位有自己對農法的堅持與用心,許多更是目前難在一般大量通路上能夠見到的稀有特色有機食材。市集的成立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與更多珍惜健康、生態、土地、在地農業的朋友們結識,共同建立起支持永續農業健康食材的市集社群。

媒體連繫: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志工 林柏虎0938322844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