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秘密》茄子與蕃茄是姊妹嗎?茄子竟有粉紅色?為什麼小孩討厭吃茄子?

茄子是國內許多人內心的大魔王,光是看到就想哭,而在日本、東南亞及歐洲、中東,茄子卻能成為經典食材,日本居酒屋的烤茄子、中東人餐桌上的鑲茄子、普羅旺斯燉菜和泰式綠咖哩都是當地經典茄子料理。

茄子在不同地區的地位之所以有落差,是因為各國吃的茄子不一樣。台灣的紫茄子很長,國外的茄子有白色、綠色、黑色、黃色、粉紅色,有的還會出現斑紋,尺寸落差也很大,有的跟五元硬幣一樣小,有的比大黃瓜還要粗,更有大如壘球的茄子。

茄子從哪來?直的茄子跟彎的茄子哪個好吃?小朋友為何討厭吃茄子?台灣的番茄竟然是靠茄子種出來的,趕快來看茄子的故事,然後與茄子成為朋友吧!

Q1:茄子從哪裡來?

茄子存在世界上千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戴振洋曾撰文指出,茄子源自於印度、緬甸與鄰近的熱帶地區,古印度是最早將野生茄子馴化的地方。茄子約在西元四至五世紀傳入中國、東南亞、阿拉伯及北非,七至八世紀又從中國傳到日本,13 世紀時傳入歐洲,17 世紀時又從歐洲傳至美國。

Q2:茄子都又長又紫?

「從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吃的茄子是比較特別的」,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蔬菜系研究員兼主任王三太表示,全世界流通的茄子多為圓型和橢圓形,除了紫色的茄子,茄子還有粉紅色、黃色、白色、綠色及黑色。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朱雅玲細數,日本或是歐美多吃圓滾滾的茄子,東南亞多吃綠色的茄子,埃及會吃白色及綠色的茄子,非洲則有黃色的茄子,除了單色外,茄子表皮也會出現條紋或是斑紋等變化。雖然茄子顏色多,不過紫色還是較常見的顏色。

王三太表示,紫色茄子是因為含有花青素,但紫色茄子為何比較多,還是未解之謎。不過紫色茄子的成色和溫度及光線有關,溫度越熱、光線不足時,紫色茄子表面轉色會不足;涼爽溫度、足夠的陽光照射才能讓紫色茄子轉色更漂亮,「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茄子多種在戶外」。

茄子家族流落四方,但各地的茄子模樣卻大不同。王三太說明,中國福建、浙江及上海吃的茄子和台灣的茄子很接近,同樣是中國,華北地區的茄子則是紫到發黑紫,外型圓滾滾、體積大如棒球或壘球。

不僅外觀差別大,茄子的質地也落差甚大。王三太曾在日本看過柔軟的水茄子,手輕輕在表皮上一壓,水茄子就如同海綿一樣出水。有軟就有硬,他在廣東見到的茄子從裡到外都相當硬,表皮是紫紅色,直徑約 8 公分、長度約 30 公分,外觀看起來如同木棒,堅硬的質地也讓這種茄子更耐長途運輸。至於東南亞的茄子則表皮綠、果實小,口感脆,多用於燉煮咖哩。

東南亞的小茄子(照片來源/小小蔬房)

Q3:其他國家怎麼稱呼茄子?

北美稱呼茄子為 eggplant 的歷史,可追溯至英國殖民印度時期。農業部資料顯示,18 世紀時英國人殖民印度,當時的印度相當流行白色、雞蛋形狀的茄子,因此便以其外形稱之為 eggplant,不過目前英國人多喊茄子為 aubergine。德文的茄子拼字也是aubergine,但發音與英語不同。義大利人以前討厭吃茄子,從名字就可以看出端倪,melanzana 是由 mela insana 組成,也就是「不健康的蘋果」。

有趣的是,茄子現在是全球第五大重要的茄科經濟作物,但據說它最初引入美洲時,北美居民認為茄子有毒,不敢食用。

日本將茄子稱為 なす,漢字也是寫成「茄子」,但並不常見。 なす的發音跟「子孫滿堂」很接近,他們相信新年夢到茄子是吉祥的徵兆。

朱雅玲表示,台灣茄子以麻糬長茄、屏東長茄最為常見,之所以叫「麻糬茄」,是因為煮熟後的口感軟爛而得名。

屏東長茄(照片提供/農友種苗公司)

除了長茄外,國內也有昭君、貴妹等圓茄,以及翠綠色的喜綠,甚至還有紫紅色、帶有白斑的「新娘」,農友種苗公司營業部經理梁國聖推測,昭君、貴妹可能是早期育種田的工作人員之名,喜綠則是因為外型顏色,至於新娘可能是因為白色條紋,加上綠色的蒂頭,看起來如同一條披著婚紗的茄子,所以才取名為「新娘」。

梁國聖補充,以銷售量來看,長茄一直都是國內最多的,不過近期圓茄子(昭君、貴妹)的銷售量有顯著成長。他認為,國內日式餐飲及料理風潮興起,烤茄子、天婦羅都偏好使用圓滾滾的茄子,需求推升了產量,而綠色的喜綠茄子也有成長潛力,因為東南亞人偏好吃綠色的茄子,台灣的新住民人口不斷增加,同樣有綠色茄子的需求。

新娘(照片提供/農友種苗公司)
昭君(照片提供/農友種苗公司)

Q4:台灣茄子好長,為什麼有的直、有的彎?

同一個地區會因為時間推進而種植不一樣的茄子,百年前台灣種植的是「加工專用茄子」。當時日本政府以台灣為農業生產基地,由於日本人有醃漬蔬菜的需求,便將日本當地加工茄子品種引入台灣種植,加工茄子表皮為深紫色,口感脆。王三太說明,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國內茄子才從全部種植鮮食品種,目前台灣常見的長型茄子,長度約 40 至 45 公分,都是來自中國。

市售長茄子有直有彎,朱雅玲解釋,茄子的直彎會受許多因素影響,但最有可能原因是品種特性,再來是栽培時肥分是否充足,倘若同一株苗留了較多果實,果實生長時遇到枝條、障礙物,都可能導致茄子彎曲,「不論直的彎的,茄子都一樣可以吃喔」。

Q5:為什麼很多人討厭吃茄子?

原因在於氣味及口感。王三太說明,野生、未馴化的茄子味道較為苦澀,苦澀是源自於植物鹼,「所有茄科植物都含有植物鹼」,雖然先人在馴化過程慢慢選拔出苦味較淡的品種,但現在的茄子仍有極其微量的植物鹼。小孩的味覺及嗅覺發達,對氣味較為敏感,加上台灣都種植口感軟爛的麻糬茄,味道和口感都讓不少孩子心生恐懼。

有的人小時候看到茄子就崩潰,但長大卻敢吃茄子。王三太解釋,這是因為年齡增長過程中,味覺及嗅覺會慢慢退化,吃茄子的排斥感也會漸漸消失。朱雅玲則表示,台灣的茄子口感較軟,一開始設定的客群就是年紀較大的消費者,軟爛口感較好咀嚼,但近期屏東麟洛也開始有人種植燈泡形狀、白色等不同品種的茄子。

Q6:台灣的番茄是靠茄子種出來的?

沒錯,茄子是台灣番茄的代理孕母。王三太說明,茄子及番茄都是茄科植物,同一科植物的特性可透過不同部位的嫁接來互補,番茄的根部不耐青枯病,過去番茄農栽培時常因病害而有損失,後來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約在20年前研究發現,番茄可嫁接在茄子上,茄子的根部較抗青枯病,兩者結合可以提高番茄的存活率。

順帶一提,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茄科家族成員則是馬鈴薯。王三太表示,人食用的馬鈴薯屬於塊莖,生長在地下,茄子和番茄的收成果實都長在地上,國外有農民將茄子或番茄嫁接在馬鈴薯上,這樣可以「一地同時兩收」,「不過兩種作物都會長得比較小」。

Q7:各國茄子都怎麼吃?

日本居酒屋裡常常會吃到味噌烤茄子,將味噌、味醂及醬油等調味料充分均勻攪拌,圓茄對半切開,用刀輕劃茄肉成方格狀,但注意不要劃太深,再將醬汁均勻塗枺在茄肉表面,最後放入預熱 170 °C的烤箱,約烤15 至 20 分鐘後出爐,便可開動。

義大利人也愛用圓茄,「西西里涼拌茄子」是義大利的家常菜。先把茄子切小塊炸軟後,用餐巾紙吸掉一些油份。然後乾炒爆香松子,倒入特級初榨橄欖油炒切碎的洋蔥、芹菜,番茄塊,再加入橄欖和酸豆,小火煮 20 分鐘。另外在小鍋子倒入番茄醬、酒醋與糖,小火熬煮成醬,再倒入煮熟的洋蔥等蔬菜鍋裡,並加入茄子拌炒。熄火後,放入大把的羅勒,冷卻後,放入冰箱,隔天吃更入味。

中東常見的羊肉鑲茄子也是使用圓茄,圓茄去除蒂頭,接著攔腰切成兩半,圓弧底部削平,平整的這一面向下挖空成碗狀,內外抹上鹽巴,靜置 20 分鐘後再以清水洗淨擰乾。將羊肉洋蔥、青椒以油炒香,加入番茄泥、鹽巴及胡椒調味,填入用熱油炸軟的茄子中,舖上起司後再進烤箱烤得金黃即可。

泰式綠咖哩雞常會加入綠紋小茄子,綠紋茄子長約 3 至 4 公分,口感較脆。鍋中以中小火煮椰漿至冒泡後,加入泰式綠咖哩醬攪拌均勻,再放入切塊的雞肉以及個人偏好調味料,例如:糖、雞高湯或是魚露,煮滾後再放入切半的茄子、辣椒或是青豆,湯汁沸騰後再蓋上鍋蓋,悶煮五分鐘即可。

西西里涼拌茄子(照片提供/鄭傑憶)

上下游駐義大利記者鄭傑憶對本文亦有貢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