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日營養午餐交流!群馬學生大啖臺灣香蕉高麗菜飯,臺中學生品嚐日本味噌燒菠菜拌豆腐!

臺日學校午餐交換供餐活動    12月5日台中與群馬同步登場

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大享食育協會主辦與群馬縣觀光物產國際協會協辦的「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活動,12月5日星期二中午於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校和臺中市育英國中同步登場。臺灣供應由後藤恵營養師發想的栗子飯、旗魚味噌美乃滋燒、菠菜涼拌豆腐、白菜佐醬油柴魚片與豬肉蔬菜湯,日本學生享用菜色則是吳采璇營養師所設計的懷舊高麗菜飯、糖醋鄉村燉肉、巧絲蒟蒻小瓜、牛奶與臺灣香蕉。

臺日間有一小時時差,本日的同步供餐,雙方特別延後和提前半小時開動,也採用線上視訊交流,讓雙方學校校長、營養師及學生,進一步認識臺日的飲食文化與食材特色。

圖片: 臺日學校線上交流,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校的大川義校長致詞。

出席活動的農業部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表示,以學校午餐作為臺日交流主題非常新穎,讓學生體驗不同的飲食文化,會讓孩子們印象深刻。我國吳采璇營養師將盛產期的高麗菜設計成主食,而日本後藤惠營養師則以白菜、白蘿蔔等當季蔬菜應用,都是將在地食材巧妙烹飪的最佳範例;更看見日本小學生享用來自臺灣屏東產地的香蕉,均經過多項安全品質管控程序送到日本學校,也促進雙方學生能品嚐到不同風味的食材。

圖片:邀請農糧署及台中市教育局長官與學生一起用餐,享用日本營養午餐。 

台中市教育局劉姵君專門委員提及本市吳采璇營養師在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獲獎後,持續耕耘學生的營養午餐,透過與日本的交流,讓同學們能品嚐日本的學校午餐並使用日本餐盤吃飯,體驗日式料理的美好。

參與本項計畫的育英國中周鳳珠校長認為,日本學生營養午餐教育非常的優質,良好的衛生安全、營養豐富的佳餚,讓臺灣的學生觀摩學習用餐的態度及惜食的精神;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校的大川義校長則說,很開心能參與以學校午餐為主題的國際交流行動,透過食物分享生活環境與飲食文化,對學生來說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十月份前往共愛學園小學校拜訪時,親自跟後藤恵營養師交換意見,希望日本學生們會喜歡臺灣營養午餐的菜色」吳采璇營養師如此說道。後藤營養師則表示,食譜原本是以呈現秋天景色的設計概念,後來經過討論與調整,成為現在看到的這份突顯和食精神的套餐。

圖片:後藤惠營養師向育英國中學生介紹日本獨有的和食文化及午餐菜單。

「我喜歡今天的旗魚味噌美乃滋燒,肉吃起來嫩,味道又香!」育英國中二年級學生滿足地說著;另一位學生也表示「淋醬汁的白菜吃起來很入味,旁邊的同學也說好吃!」。

共愛小學校五年級學生在線上交流也分享用餐心得,「我喜歡糖醋肉配上酸酸甜甜的醬汁,吃起來很爽口」、「喜歡高麗菜飯的味道有點香甜」,還有一位同學以中文說明自己喜歡的餐點是又脆又軟的「巧絲蒟蒻小瓜」。現場透過畫面還看見學生大口吃香蕉一根接著一根,很難抵擋臺灣香蕉的魅力!還有學生提及「臺灣香蕉的口感和在日本之前吃到的香蕉不太一樣,好吃!」臉上充滿藏不住的笑意。

圖片:共愛學園五年級學生一起享用臺灣香蕉,畫面中右邊小學生默默吃了四根香蕉,大快朵頤。

圖片:吳采璇營養師向日本共愛學園五年級學生介紹臺灣營養午餐及香蕉的營養價值。

除線上交流外,育英國中更在大享食育協會協助下,安排一個班級的學生使用日本三信化工的學校午餐器皿,讓臺灣孩子們體驗原汁原味的日本校園用餐氛圍。

圖片:共愛學園小學校的主廚來自皇家飯店給食事業部部長梶間稔先生,為共愛學園小學校的主廚與後藤惠營養師一同上線交流。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期盼這樣的行動能突破過往在臺日食育交流上多以單一菜色或食材的限制,完整呈現兩國學校供餐想法,讓孩子們在校園裡就能用味蕾遨遊八方。而在群馬縣觀光物產國際協會安排雙方交流時發現,群馬縣共愛學園史上擔任校長一職長達40年之久的最久的周再賜校長,是台灣屏東縣出身移居日本,多年後臺日午餐交流時,孩子們享用的香蕉也是產自屏東,橫跨數十年的巧合,令人感動。

圖片:吳采璇營養師分享製作日本餐點心得,並與現場來賓及學生討論交流。

圖片:共愛學園學生分享品嚐臺灣營養午餐的心得。

圖:共愛學園小學校供應的臺灣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