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手作湯圓x創作才女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冬至分享會」送暖開唱

共享有機食材手作湯圓 「假文青」翁寧謙x王上頡+吳岳霖彈撥「真關懷」

 二十四節氣中大家最熟知的節氣之一「冬至」,將於本周12月21日到來,冬至吃紅白湯圓不稀奇,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將在本週六(12月22日)下午在台北自來水園區的市集裡準備了各色的有機食材,手作五彩繽紛的湯圓,搭配香濃黑糖與祛寒薑湯,邀請所有朋友和我們一起動手搓湯圓、吃甜甜、慶團圓,分享市集的溫馨與健康!同時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更邀請到自謙「假文青」的創作才女翁寧謙與她的好朋友們—王上頡與吳岳霖在現場以不插電演出傾訴對有機生活的真共鳴、唱出對未來的真想望。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冬至分享會」》

時間:12月22日(星期六) 下午13:00~18:00

地點: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公館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 台北市思源街一號)

活動內容 :

–  有機彩色湯圓製作與品嚐會

由迦南地有機農場提供有機糯米粉,搭配其他市集夥伴提供各色有機蔬果,現場教學以有機食材製作彩色湯圓,佐以黑糖薑湯分享品嚐

–  翁寧謙x王上頡+吳岳霖 創作演唱

創作才女翁寧謙將與好朋友王上頡&吳岳霖一同搭檔,構成一副鋼琴x吉他+打擊的微妙組合,帶來最溫暖動人的創作

本次冬至手作湯圓活動將由市集裡迦南地有機農場提供主要的有機糯米粉食材,並隨意搭配市集中相關的農場食材,變化出五顏六色的繽紛手作湯圓,包括耕畝田有機農場、歐根力有機農場、何信樂有機農場、清心園有機農場、大同有機農場、大羅蘭有機農場的各式食材輔助,如綠色-葉菜(青江,菠菜)、紅色-甜根菜、橘色-紅蘿蔔與橘肉地瓜、黃色-黃肉地瓜與南瓜、紫色-紫茄或紅龍果…等。此外更有市集裡兩家有機豆腐坊:豆之味豆腐坊和味萬田亦將提供熱騰騰的有機熱豆腐供民眾品嘗。

冬至一陽生 虛者補之寒者溫之

冬至過後日照向北迴轉、晝長夜短,氣溫也隨之從寒冷又逐漸回升,故古書經典上說:「冬至一陽生」,意旨陽氣自此開始旺盛,而即將迎來春天。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節氣,尤其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此時若能輔以正確調養並注意肢體末梢的保暖,隔年將能明顯感受身體的復原與改善。中醫認為冬至飲食調養要遵循「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少食生冷食物,但也不宜躁熱,適當選擇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搭配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建議可選用當令盛產可增強抵抗力的胡蘿蔔和萵苣、最具抗癌功效的花椰菜和芥菜、健胃潤喉的柑橘,或食用具有抗衰降壓功效的番茄等當季盛產食材。 俗有諺語「若要富,冬至吃塊熱豆腐」中國南方民眾流行趁冬至時值農事換年之交的前夕夜吃豆腐進補,並為來年選種,稱為「豆腐節」,不妨也選用有機黃豆製作的豆腐入菜共享,討個吉利。

 

當季時令蔬果 天賜良藥

飲食最重要的原則無非是當季、新鮮和在地,吃時令蔬果則最能對應身體因季節氣候產生的變化,補足保健的需求。自古就被西方人稱為「天賜的良藥」的花椰菜,是冬季盛產蔬菜中的最佳選擇,花椰菜所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抗氧化,可幫助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有利於防病抗衰、美化肌膚,也可預防視力衰弱及視網膜病變。除了廣為人知的抗癌效果,花椰菜的鈣質含量並不亞於牛奶,維生素C含量更是蘋果的26倍之多;此外花椰菜更是含有類黃酮最多的食物,既能防止感染,又能清理血管,可減少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除了可以採買到無毒安全的有機花椰菜,更要向大家推薦青花椰菜近親—青花筍,嚐起來有青花椰菜的鮮甜及蘆筍般的細緻清脆口感,不論莖、葉、花,整株都可食用,涼拌、清炒、川燙、蒸煮皆宜,是市集每周最受歡迎的蔬菜之一,更是以台灣農業創新技術培育出的綠色奇蹟。

 

珍貴有機草莓出爐,預購從速

近年來冬季最夯的水果非草莓莫屬,草莓裡有豐富的維生素C,經常食用不但可以防治壞血病,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也有不錯的效果;果膠及膳食纖維則可以幫助消化、清理腸胃;最特別的是,草莓含有鞣花酸,抗增生與抗氧化特性更證實有防癌作用。鮮紅欲滴加上氣味香甜的草莓為了避免蟲害,大多過量使用農藥,對健康及環境造成莫大的影響,建議民眾購買以有機農法栽種的草莓,確保無施用農藥及化肥,吃到真正的美味與健康。市集夥伴迦南地有機農場的入冬第一批有機草莓本周新鮮上市,耕畝田有機農場的草莓也陸續開花結果,歡迎大家到市集嚐鮮!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有別一般市場的吆喝喧鬧,農友們與前來採買的朋友親切互動,四處洋溢著幸福的笑聲與親切的關懷問候,大家彼此交換種植蔬菜及料理經驗、熱情分享著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及理念。市集與小農朋友們本周六將繼續帶領大家繼續實踐健康飲食的目標,集結台灣各地有機農友提供最新鮮的有機食材,努力持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媒體連繫: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志工 程莞晶0961-080-891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指導,市集組成包括了許多來自各地的特色有機小農朋友,包括現場的有機小農坪林有機茶世芳有機農場、從中鋼工程師成為蘆筍達人邱順南的九九峰頂級有機蘆筍、棄醫從農的梁曉鈴經營的菘野園有機自然農場、從職業軍人到香蕉達人劉晃賓的頂級有機天皇蕉、拒絕大陸雙倍高價訂單的鴻旗頂級有機鳳梨、英文教師從農的樂活有機農場、從日月光轉作有機棗子芭樂的憨人馬清宮、集結國際志工共同耕耘的歐根力有機農場、宜蘭壯圍天然湧泉區的何信樂有機農場紅仙蜜果、曾在台大一小時賣光光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英語補習班老師曾瑋迪夫妻轉作有機農業的耕畝田有機農場、用海洋深層水灌溉咖啡田的初鹿有機咖啡、屏東香蕉研究所嚴選的芫翊有機農場、專精小黃瓜的清心園有機農場、專精有機蓮藕與芒果的百里有機農場、實踐教會有機村的迦南地有機農場、堅持健康無毒又強調環保的大同有機農場、以有機柑橘水果為主力的恩典有機農場、創新精緻植栽的芽寶寶有機農場、來自嘉義的耕吉有機農場、為支持台灣農民種植黑豆黃豆而成立的豆之味豆腐坊、來自花蓮後山的味萬田有機豆腐、品質獲得微風生鮮超市長期訂單的沛芳有機農場….等。

而為了推廣健康、有機概念,市集推廣志工也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包括水花園有機纖食嘉年華、水資源環境教育與親子講座、小農故事分享講座,及生態與舞蹈結合演出的“國際水舞蹈節”等。

關於翁寧謙

翁寧謙,是創作歌手,也是演員,更是個愛跳舞的人。這位創作才女曾於紅樓河岸留言、海邊的卡夫卡等開唱,以不插電演出,詮釋聲音與音樂的本質;同時翁寧謙也擔任自組獨立樂團「國王小姐KingLady」女主唱,於紅樓開唱。嗓音清亮平實、沒有氾濫的情感、過多的修飾,就僅僅是恰如其分地觸動了閱聽者心裡的共鳴。

更多訊息,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Ningqianw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