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春日手作趣 小農帶你做有機泡菜DIY

春暖花開農事忙,隨著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到來,冬季蟄居中的動物甦醒,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農諺:「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水花園有機市集裡的小農們不僅忙著播種、撒秧,也要帶著大家挽起袖子活動一番!

本周六(3月9日)下午將由清心園有機農場帶領大家進行《春日有機泡菜DIY》活動,以自產脆嫩鮮甜的高麗菜,不經醃製日曝的健康製法,保留高麗菜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營養,揉出脆甜爽口的有機泡菜,是餐前最佳開胃的健康佐餐良伴,更是多元利用與保存盛產蔬菜的生活好妙方。

《水花園 春日有機泡菜DIY

時間:39(星期六) 下午15:00~16:00

地點: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公館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 台北市思源街一號)


活動內容
:

本周市集小農夥伴—清心園有機農場宋輝雲夫妻主講,為現場民眾帶來趣味的有機農場故事分享與有機泡菜DIY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一邊享受著春日暖陽、一同挽起袖子揉泡菜!

活動名額 : 30對親子 (建議一位家長可陪同一至二位孩子參與)

活動費用 : 每份材料80元 (可帶回一罐以一斤有機高麗菜親手製作之泡菜)
報名時間 : 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

請email至 info@lifenext.com 報名,或電洽市集志工報名  0961-080-890
活動詳情請參考水花園Facebook活動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2098792855765/

<水花園節氣保健良方>

在中醫理論「肝應春時」,由於春季與肝相應,養生應順乎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早睡早起、趁著春日出門散步走動、安定心神,可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氣血也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展開春日新生的循環。同時也應多加留意氣溫變化與過敏源、感染源,飲食起居應順驚蟄時節的養肝之性,可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或質性溫熱與陽性食物,如時令的芥菜、蘿蔔、扁豆、萵苣、高麗菜、洋蔥、枇杷、番茄等,更能加速排出體內毒素的保健之效。

<水花園驚蟄節氣時令主題蔬果: 有機番茄、有機洋蔥>

隨著近日氣溫回升,番茄開始盛產,早在 2002 年初《時代》雜誌就根據科學家實驗的結果,評選番茄是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番茄所含有的茄紅素在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癌症、激活細胞的同時,高效的抗氧化作用更能清除人體內導致衰老的自由基,幫助預防紫外線,減少皮膚色素沉澱,還能幫助肌膚平衡水分及油脂分泌。市集裡有來自高雄脆甜的鹽地小番茄,還有阿里山山麓吸收日月精華的「柑仔蜜」 (黑柿番茄),也有來自南投草屯好山好水栽培出的牛番茄,不論是做成家常的番茄炒蛋、番茄蛋花湯、燉煮牛肉,或者直接拌上醬油膏、甘草粉、薑末與糖調成的醬汁來份甜鹹香辣的南部經典番茄切盤,都口感紮實、風味十足、更可品嚐出各個產地與農夫性格的獨特特色。

號稱「根中的玫瑰、菜中的皇后」的有機洋蔥,除了正當時,也是春季時節最適合的養生食材之一。洋蔥富含硫化合物與硒等抗氧化物質除了有利於增強免疫力、抗癌、降血脂、抗過敏及促進腸胃蠕動,其實洋蔥還可以改善眼睛疲勞、美白(抑制黑色素生成)、以及鎮定神經、誘人入眠的神奇功效。台灣所生產的洋蔥肉質柔軟且具甜味(屬甜蔥類),生食或烹調皆宜,選購時以外表乾燥、帶有光澤、拿起來具有紮實感、球莖結實為佳,而莖尾乾枯的洋蔥更耐貯藏且風味較好。洋蔥也是各式料理的好搭檔,不管煮湯、快炒、燒烤,加了洋蔥就更增甘甜,洋蔥切絲後和鮪魚罐頭攪拌均勻,就是道大人小孩皆愛的簡單料理,或者切絲加入冷開水後冷藏冰鎮,淋上沙拉醬就可品嚐爽脆清甜的口感,不妨趁著盛產期品嚐最新鮮甜美的有機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