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補助肥料?專家:合理化施肥更重要

今年清明節後連日大雨,引發台灣十年來最嚴重的稻熱病。許多稻穀成了空包彈,農委會也破天荒補助受災農民,但卻要求農民拿買肥料的收據去換補助金,除了造成農民不便,更有專家質疑,施肥過多可能引起稻熱病,農委會卻反過頭來以買肥料收據為補助依據,與近年力推的合理化施肥理念背道而馳。

十年來最嚴重稻熱病

每年五月初,是稻熱病的好發季節,農民通常會在稻米抽穗前3~5天,噴灑預防性農藥。今年清明節後連日大雨,農藥多被沖掉,之後又出大太陽,高溫多濕的天氣,提供稻熱病最好的發病溫床。

在溪洲使用自然農法種稻的葉豐瑞無奈地說,氮肥施過多、植株間距太密集,都可能引起稻熱病;但他只在前期施過一次有機肥,密度也不高,稻米卻還是中標罹病,產量下滑兩成。他判斷,可能是抽穗時下大雨,授粉不完全,「除了天災,也不知道能說什麼了。」

但有許多農政專家觀察,今年稻熱病嚴重,可是有些罹病田區隔壁的稻子還是長得很好,「主要可能還是田間管理出問題。」

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表示,稻熱病是由病原菌寄生引起,氣溫超過20度、濕度達90%以上,就有可能感染稻熱病。他指出,今年三月中旬之前,氣候乾燥,肥料吸收差,有農民為求效益多施了些肥,但若施過多氮肥,植株會因成長過快、細胞壁較薄,病蟲害就有可趁之機。

農委會統計,今年約有30萬公頃農地受到稻熱病侵襲,罹病率約在12~35%,平均產量減少一到四成,堪稱十年來最嚴重。農委會過去只針對寒害、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補助,今年破天荒專案補助稻熱病:若受災田區超過八成,可以領清園補助每公頃3萬6千元;其餘的則是補貼肥料,農民拿著購買肥料的收據,每公頃最高可領6千元。

今年台灣各地稻熱病嚴重,葉子出現黃褐斑點,結出來的穗多成空包彈(圖:農委會提供)
今年台灣各地稻熱病嚴重,葉子出現黃褐斑點,結出來的穗多成空包彈(圖:農委會提供)

補貼肥料,更應宣導合理化施肥

農委會強調,此舉是為了補貼農民因稻熱病減少的損失;但有農民痛批,二期稻作都還沒開始,農委會此舉形同鼓勵農民囤積肥料。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林國慶也質疑:「改善稻熱病和補助肥料有什麼關係?」更與政府近年推動的合理化施肥背道而馳。

農委會研究指出,稻熱病除了氣候因素,過度施肥更是一大原因。林國慶認為,政府只是藉著肥料名義,補貼農民損失,卻沒有想清楚補助政策能否從根本改善稻熱病,「政策有很大討論空間,補助肥料可能有更大的副作用。」他認為,應全盤檢討稻熱病發生的原因,若證實和過度施肥有關,應鼓勵農民合理化施肥。

台中區農改場估計,稻子生長期間只需施四次肥,抽穗後就不必再施肥。廖君達認為,政府補助肥料,對農民有直接助益;但農民長期習慣以肥料換取產量,氣候變遷越來越極端,農民要有合理化施肥的觀念。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則回應,防治病蟲害由防檢局負責,農糧署的工作是補貼農民損失,補助肥料不代表鼓勵農民施重肥,「所以我們一分地只補助600元肥料啊!」他說,肥料是農民一定會用到的資材,補助肥料最方便可行,稻熱病屬可預防的病蟲害,不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無法直接對農民補貼,未來也不可能納入天災給付。

氮肥過重葉色較濃綠,稻子也長比較快,但細胞壁薄,較易感稻熱病(圖:農委會提供)
氮肥過重葉色較濃綠,稻子也長比較快,但細胞壁薄,較易感稻熱病(圖:農委會提供)

品種改良緩不濟急

除了環境和氣候,有農民認為政府應盡量開發抗稻熱病的稻米品種。對此,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助理研究員陳榮坤搖頭說:「緩不濟急。」他說,台南11號耕種面積約佔全台六成,民國93年研發成功,標榜產量高且稻熱病抗性強,但是到民國95年就淪陷了。

根據農政單位研究,單一品種只要種植超過5000公頃,就會感染稻熱病;新品種平均一年半,就會失去抗病性,「如果有抗病性好、產量又不錯的品種,農民會不搶著種嗎?」陳榮坤認為,研發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稻熱病傳播的速度,農民還是要從合理化施肥、正確用藥著手。

栽種面積增加,稻熱病不致影響米價

稻熱病雖讓產量減少,不過農委會今年推動休耕地活化,種稻面積增加八千公頃,農民和農政單位本預期公糧會爆倉、米價大崩盤,但稻熱病正好降低產銷失衡的衝擊,米價應不致有太大波動,農政單位鬆了一口氣,然而產銷失衡的問題仍值得重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