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好西瓜:蒂頭濕潤新鮮,聲音如拍胸紮實

夏日炎炎,想消暑解渴,吃上一塊自然消暑的甜美西瓜,是台灣消費者最好的選擇。但西瓜究竟該怎麼挑選,才會多汁清甜?如何分辨西瓜是否殘留農藥?達人如何種出不打生長激素、也不灑農藥的自然西瓜?在苗栗灣寶種了十年西瓜的農民洪箱,告訴大家如何在夏天選一顆安全好西瓜。

好西瓜:看蒂頭、聽聲音

本身深受土地徵收其害的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日前來到行政院前相挺同樣深受土地徵收其害的大埔居民,帶著西瓜分享給聲援群眾消暑解渴。洪箱不改農民無私分享好食材的性格,在警察盾牌前,娓娓道來自己挑選西瓜的小撇步:「看看西瓜的蒂頭,如果還濕潤新鮮,就是剛摘不久,若已經乾乾癟癟,滋味就差。」

洪箱表示,平日市場裡賣的西瓜,因為擔心滯銷腐爛,多在六、七分熟時就收成,但西瓜最佳的賞味時刻其實是在八分熟。她說,西瓜幾分熟,聽聲音就知。「用手彈一下,聲音如果像是拍胸脯的紮實聲音,就是好西瓜;若是像敲頭的空心叩叩聲,裡面要不是水傷,就是腐爛了!」

除了看蒂頭、聽聲音,西瓜的「顏色紋路」也是挑選的重要依據。洪箱經驗老道地介紹:「若西瓜顏色青翠、直條的紋路鮮明,比較健康。」若想在待客時切出漂亮、少子的西瓜片,也要順著紋路切。她說,「刀落在紋路上,保證你切面水水,像餐廳賣的一樣。」

IMG_4226

IMG_4231

只要土地健康,就會種出好西瓜

洪箱在苗栗後龍灣寶里務農,長年與主婦聯盟合作,提供不灑農藥、不使用生長激素的好西瓜。市面上西瓜殘留農藥,肉眼無法辨識,只能在吃進口中的時候靠味蕾察覺:「你們平常在市場買西瓜,西瓜吃到『嘴尾苦苦麻麻』,就大有問題,千萬要把剩下的西瓜全部丟掉,免驚浪費!」

提到種植不含農藥西瓜的秘訣,洪箱坦言:「西瓜病蟲害不多,幾乎不需要打什麼藥。」她平日除了使用天然的「蘇力菌」防治病蟲害,完全不用其他化學肥料、農藥。「咱後龍是沙地,又靠海,種出來瓜類自然甜。其實只要土地健康,西瓜幾乎不會有病蟲害。」

一句「土地健康就好」的話雖說得輕描淡寫,卻是灣寶農民兩代努力的結果:「早年灣寶土質不良,種不出東西,後來才知道,原來燒窯剩餘的黏土,可以改良土質,我們花了十年的時間讓土地變得健康,種出來的西瓜才好吃。」

為了守住這片孕育西瓜的沙地,洪箱帶領灣寶農民反對徵收、抗爭成功,如今年年在土地上守份耕耘,養育出碩大肥美的自然西瓜,偶爾帶上街頭,給相同遭遇徵收的農民解渴:「吃了西瓜,才有力氣繼續拼,讓所有的農民都安心種好田,不必離開土地!」

IMG_423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