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夏天 大啖 「絲瓜沙西米」「涼拌西瓜皮」的季節

夏天是澎湖旅遊旺季,除了大啖海鮮外,澎湖日夜溫差大、鬆脆的砂質土壤,最適合瓜類生長。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改良南瓜、稜角絲瓜與當地特有種嘉寶瓜,培育出鮮甜爽口的澎湖特有種。分場長施純堅笑稱,夏天到澎湖,在大魚大肉之外,到市場或餐廳嚐上一片當令甜瓜,「才是內行人的玩法!」

施純堅解釋,澎湖群島四面環海、地勢平坦,白天陽光高溫直射,夜間馬上恢復涼爽,「瓜類在白天行光合作用的糖分能夠積累,不會在晚上全數流失。」農改場看上這個的氣候特色,委由澎湖團隊專心研發瓜類,近年來成功交配出澎湖1號南瓜、澎湖1號絲瓜與澎湖8號西瓜等獨特品種。

絲瓜沙西米最夯

IMG_2909
絲瓜沙西米

海鮮以生魚片方式食用不稀奇,「絲瓜沙西米」可就酷了。澎湖餐廳業者,以新鮮絲瓜切塊、冰鎮,直接沾醬入口,品嘗海風與沙地才能孕育出的絲瓜原味。施純堅表示,澎湖的稜角絲瓜,爽脆清新,農改場努力錦上添花,讓絲瓜顏色變綠、產量提高、瓜身長度縮短,更方便長途運輸與放置冰箱保存。

澎湖絲瓜滋味很好,「卻因為果皮顏色沒有台灣絲瓜那麼鮮綠,常常被台灣行口嫌顏色醜。」施純堅笑著表示,澎湖1號絲瓜的特色,就是改善這個缺點,不再因為顏色偏淺綠,被台灣行口嫌棄。

施純堅表示,除了絲瓜,「澎湖1號南瓜,是在地第一個栽培成功的南瓜品種。我們的目標,是讓南瓜味道鮮甜、口感粉綿、煮後果肉不易糜爛,」而且讓體型分流,大者更大、小者更小,同時符合餐廳業者與家庭主婦的需求。

育種成功的澎湖1號南瓜,甜度是一般南瓜的1.5倍,入口鮮甜,在屏東地區試銷售,市場願意花費比一般南瓜貴5倍的價錢,購買新上市的「澎湖甜瓜」。澎湖名菜金瓜炒米粉,不僅僅以南瓜清炒米粉,多數餐廳都輔以小管、蛤仔等海鮮提味,「南瓜糖度提高,會讓海鮮味道更凸出,兩者相輔相成,非常甘甜。」澎湖知名海鮮餐廳主廚表示,「澎湖南瓜最好吃,台灣來的南瓜,我們是不用的。」

IMG_2868
海鮮南瓜

涼拌西瓜皮最清爽

炎夏消暑,最適合來塊冰涼的西瓜。「澎湖人本位主義真的很重,連西瓜都會堅持要吃澎湖特有種!」施純堅笑著說,澎湖特有種「嘉寶瓜」,皮薄肉脆,甜度偏低,不易長途運輸,是澎湖才能吃到的獨門西瓜,「曾經有鄉下的農民,辛苦騎腳踏車,要送自家嘉寶瓜送到市區賣,一到市場打開,完蛋,全都爛了,嘉寶瓜皮就是這麼薄!」

果皮薄、不易運送的嘉寶瓜,甜度只有10度,略低於一般瓜類的12~14度,總被嫌棄甜度不夠,近年來卻在健康養生的風潮下,成為消費寵兒,甚至因為其皮薄肉厚的特點,被許多澎湖主婦拿來做成「涼拌西瓜皮」。

在農改場的改良下,果肉還有鮮紅色、黃色、與橙色等多樣品種,甚至出現神秘隱藏版「彩虹」色西瓜,讓消費者驚呼連連。

DSC_0017
彩虹色西瓜

施純堅説:「農改場從1998年開始,就持續研究這些瓜類,終於創造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南瓜、絲瓜與西瓜,接下來會嘗試改良哈密瓜,希望能讓台灣哈密瓜文化更加精緻,向日本看齊。」

澎湖的先天條件,加上農改場的默默耕耘,讓海島的瓜類滋味,開始發展出不輸魚蝦螺蟹的美味文化,打破澎湖「只有漁業,沒有農業」的刻版印象。

IMG_2894
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長施純堅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