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林國小義賣泡菜 為學生籌出國交流旅費

南投縣信義鄉桐林國小,全校雖然只有四十多位學生,但武術、森巴鼓等才藝成績亮眼,受邀前往新加坡的小學交流。預計今年六月出發,但旅費至今沒著落,全校親師生製作泡菜義賣,盼能籌足經費,讓學生的新加坡交流之旅能成行。

1456495_796515287030910_419025076_n

桐林國小的森巴鼓隊,不但是社區活動的招牌節目,最近還受邀前往新加坡交流。 提供/桐林國小

森巴鼓表演精采 受邀前往新加坡

桐林國小位於南投信義鄉同富村,屬於山區的偏遠小校。六年多前學校開始推廣森巴鼓,初期因為經費不足沒法買鼓,學生平日練習以地板、椅背充當鼓,等到正式比賽或演出時使用的鼓,則是向附近學校商借而來。

桐林國小森巴鼓隊這般克難、商借設備的情節,宛如紀錄片《拔一條河》中,高雄甲仙國小拔河隊的情景。

三年多前,桐林國小森巴鼓隊參加比賽獲得佳績,成為社區活動的招牌節目,逐漸獲得外界贊助,讓他們有自己的鼓。去年底,桐林國小還受邀到新加坡的四德國小、尚育國小,與當地小朋友進行文化交流。

這項邀約讓桐林國小既開心又擔心,開心的是,孩子有出國交流的機會,擔心的是,經費怎麼籌措呢。桐林國小校長吳雪華說,這次出國交流將由三到六年級共二十九名學生參加,約需一百萬的經費,「經費來源讓我們非常頭痛呀!」

「不如來賣泡菜好了!」在一次親師開會討論時,家長提出這項提議。桐林國小學生的家長,大多以農為業,雖然錢不多,但是在地的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非常多。有的家長得知義賣泡菜的消息後,就把當時收成的數千顆高麗菜全數捐給學校,有的家長則是大方出借大型冰箱放泡菜。

親師做泡菜 為孩子籌旅費

1555385_796513977031041_1383618657_n
桐林醃蘿蔔,也是義賣項目之一。 提供/桐林國小

楊竺芹的小孩今年就讀桐林國小三年級,她負責號召家長,一起來做泡菜。她說:「我們在地種的高麗菜、黃金大白菜,都沒有用農藥,我們家長幫忙做泡菜,如果有訂單進來我們就做,希望大家支持,一人買一罐,讓小朋友有機會能出國交流。」

義賣泡菜行動從年初開賣至今,雖然才短短一週,已有五、六萬收入。桐林國小教導主任張素真說:「雖然偏鄉資源不多,但是我們不希望只是坐等外界援助,義賣在地蔬菜加工而成的泡菜,就是我們想到的解決方法,讓外界吃到好食材,又能幫助孩子。」

目前桐鄰國小的義賣泡菜活動持續進行中,桐林泡菜(高山高麗菜製成)、桐林黃金泡菜(高山大白菜製成)、桐林醃蘿蔔(高山白蘿蔔製成),一罐一百五十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向桐林國小教導主任張素真聯繫:(049)2701483 、091026056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