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阿嬤的傳統純手工【柴燒古早包阿粿】

傳統手工包阿粿是農夫阿媽傳承的溫暖味道,也是團圓的味道!

農夫阿媽的好手藝之一傳統包阿粿,是固定過年年節時一定會出現在餐桌上的餐點之一。已有歷史的大灶,自小農夫有記憶以來,大灶帶給了小農夫許多兒時的溫暖記憶;直至今日即使經歷房屋翻新,大灶依舊保存了下來,農夫媽媽還是時常使用大灶來製作各式的農家小吃。

包阿粿 (7)

小時候的小農夫常蹲在大灶旁邊,看著農夫阿媽拿著黑黑長長的火鉗翻著一根根乾柴,聽著柴燒嗞嗞作響,聞著直撲而來的粿葉香氣,看著炊粿的蒸籠嬝嬝升起的炊煙,那代表著過年即將到來,是一種全家團圓幸福的味道!

 

包阿粿 (4)

包阿粿每道程序費時費工,一點都不能馬虎也不能偷懶。每年在做包阿粿時,小農夫見到農夫媽媽、農夫爸爸和農夫阿姑這樣辛苦費工的在做包阿粿時,總會小聲地忍不住說:「偷懶少一個步驟.……應該沒有係關係啦!」三人聽見竟齊聲地說:「不行!古法傳統就是要這樣做,一個步驟都不能少!」

包阿粿 (1)

包阿粿 (5)

首先是粿葉,在摘下來後必需先一葉一葉的清洗乾淨,然後再經過太陽日曬到整片葉子乾燥為止;而包阿粿餡料則是必須將花豆煮熟後,再用雙手一次一次的揉至糜爛讓花豆本身的豆汁留出來,然後再將花豆豆汁放入布袋裡之後放在長型的椅條上,上面在放一根竹棍子,左右兩邊用麻繩子綁緊,將餡料的水份慢慢擠壓出來,經過一天後壓好的餡料就會變成乾乾的花豆粉,花豆粉再經過炒過之後捏成一球一球的就是香噴噴的包阿粿餡料。

包阿粿 (3)

↑這是小農夫家裡專門做包阿粿的棍子和長條椅,已經保留了十幾年囉!

農夫媽媽和農夫阿姑一顆一顆純手工用粿葉包出來的包阿粿,一顆一顆在蒸籠裡蒸熟的包阿粿飄來陣陣的香味!這一味就是這一味就是傳統柴燒古早包阿粿。

包阿粿 (8)

 

來試試傳統純手工【柴燒古早包阿粿】

和小農夫聯絡:0958-010-330

包阿粿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