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生活 出版社社長返鄉宜蘭 經營書食小舖

春雷初響的第二天,上旗文化出版社社長陳照旗,在新落成的書食小舖廚房裡,和幸福農莊女主人陳惠雯、深溝國小教職員、在地小農,捲起袖子,將蒸好的地瓜泥用手掌捏成球,大拇指輕挖出弧形凹槽,夾入自製洛神花果醬,獨創地瓜球甜點,一口咬下,酸甜又綿密的口感在舌尖蔓延,「這才是回家生活啊!」

回家生活,從好好吃一頓飯開始

採訪過上百位農民耕耘土地的故事,出版十幾個鄉鎮小旅行攻略,今年終於換陳照旗落葉歸根。

過年前,他將成立18年的上旗出版社搬回家鄉,在羅東運動公園對街,開設「回家生活—書食小舖」,一樓展示自家出版的小旅行、食農教育書籍,點綴朋友種植的友善環境栗子南瓜、深溝農民的番茄、手燒陶壺;二樓則是辦公區和開放式廚房、手工木桌椅,佐天然陽光、羅東運動公園綠地。

昨天廚房正式對外「開光」,請來淡水幸福農莊女主人陳惠雯,為深溝國小教職員、在地農民和民眾,上一堂當季食材廚藝課。只見陳惠雯隨手拿起竹簍裡的紅蘿蔔、菜心,搭配各式各樣自家釀造的果醬,變化出一道道創意十足的健康料理,而參與民眾除了看得目瞪口呆,筷子也毫不客氣,不忘邊讚嘆:「好好吃」、「想不到沒吃肉也能這麼飽」。

1925344_807250119302568_1583269961_n
回家生活要好好吃飯,應有盡有的開放式廚房是必備基本款(攝影/林慧貞)

二樓開放式的廚房是書食小鋪的重頭戲,特別請設計師量身定做木板櫥櫃,流理臺和鋼板都是一體成型,避免孳生細菌,廚房裡該有的大烤箱、瓦斯爐、雙門冰箱,應有盡有,簡直就像家庭「煮」婦/夫的夢幻廚房。

「不這麼做,怎麼把惠雯騙來呢?」上旗文化出版許多料理書籍,著重當季新鮮食材、食農教育,陳惠雯就是他們長期合作的夥伴。陳照旗掛著滿意的微笑說,與其讓大家只是看看書,還不如搬到現場實際演一次,「而且還能提升農民信心,發現原來自己種的農作物可以被煮得這麼棒。」

為了讓這裡成為大家的「家」,書食小鋪特別設計開放式廚房,之後預計開設法式料理課以及台式料理,邀請社區居民一人帶一道菜,互相教導交流,或是請食農教育講師,教民眾變化小孩也愛上的蔬食料理。

1622774_807258375968409_1260119099_n

走了三十年,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1888530_807253949302185_1154395412_n
圖左為上旗出版社社長陳照旗(攝影/林慧貞)

餐桌代表家的滋味,在外打拚2、30年,陳照旗心目中的家,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清晰。

年輕時,家的味道是苦澀,身為農家子弟,大半時間陷在一方水田,大學聯考前一天還在幫忙割稻,小小鄉村連間像樣的戲院、書店都沒有,「那時候只想逃離。」

大學終於來到自由的台北,他理所當然定居下來,畢業後在文字圈打滾20多年,出版過《三字經》、《菜根譚》等耳熟能詳的幼兒啓蒙書,但都市繁雜、污濁的空氣,卻讓他懷念起老家的好山好水,年紀漸長後,陳照旗心想,出版事業大概就這樣了吧,「而且在台北吸廢氣已經吸2、30年了。」回家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老天爺彷彿自有安排,陳照旗一次採訪來到書食小舖現址,偶然得知房東正要出售,位置又臨近他最愛的羅東運動公園,毅然決然買下兩層樓,「考慮時間只有兩天,但已經累積了20多年。」

他坦言,一開始心裡很掙扎,因為羅東文化事業並不發達,少了競爭對手和夥伴;他曾試著租給別人,但上門的大多是餐飲業者,「羅東已經到處是餐廳,還需要這麼多嗎?」在朋友鼓勵下,他才決意提前返鄉計劃,自詡當一棵長在貧瘠荒地的苦楝樹,為羅東注入文化氣息。

書食小舖位在羅東最具代表性的公正路上,從火車站直走,會經過陳照旗的母校羅東高中,接著就能看見書食小舖畫著「山、田、房」的招牌,出自宜蘭農青設計師之手,宜蘭的山在上,田在下,組合起來猶如一棟房子,陳照旗夫婦住在店舖前方,2公里長的公正路就是一條回家的路。

1897812_807252565968990_284848682_n
書食小鋪採取舒服木作風格(攝影/林慧貞)

打造充滿書香和農香的農民之家

1925157_807252909302289_1555261287_n
桌上放了自家出版的書籍與在地農產品(攝影/林慧貞)

為了打造安詳、放鬆,猶如回家的空間,書食小舖走簡潔設計,但處處充滿驚喜,從房門到地板,都鋪上溫暖的木頭材質;一樓燈罩裡,廢棄木屑上住著兩隻英國帶回來的小鴨,呼應宜蘭有名的養鴨產業;書櫃裡、窗沿上,隨處可見手燒陶製壺、陶杯以及沙拉碗,除了裝飾,更希望提升食物質感,培養民眾對於「吃」的美學品味。

不過相對於以農產品直販所為概念的員山鄉「小間書菜」,書食小舖將自己定位為農民的交流平台,店裡雖販售小量農產品,但大多來自親朋好友,「有什麼賣什麼」,並非主要營利收入。

陳照旗的妻子、上旗文化經理張瑞美說,上旗主要業務還是出版,因工作關係,交到許多友善環境、有理念的小農,書食小舖等於是10幾年來經驗的累積,上旗希望扮演資源整合和分享的角色,透過書的展示、二樓手作食堂、課程,成為民眾的平台,串起農民和消費者,慢慢介紹他們去哪裡買好食材。

採訪過程,陳照旗夫婦不斷謙虛地說,能有這樣的地方,要感謝許多在這片土地認真打拚的農民,「我們不用露臉啦。」因為集眾人之力而成,除了辦手作課程、產地拜訪,開拓民眾對宜蘭農村的想像,他們還打算將這裡打造成農民的娛樂場所,引進國外農業書籍,或是放映電影、好好吃一頓飯,讓農民暫時忘卻農務辛苦,「這是每個人的家,希望這裡充滿書香和農香。」

47454_807251322635781_1280837442_n
回家好好吃飯,就是返鄉的開始(攝影/林慧貞)

註: 「回家生活-書食小舖」目前只提供一樓書食小舖的服務,二樓輕食部分近期內即將推出
營業時間暫定周一到周五的10:00~19:00,周末延長到20:00(等工作人員到齊再做調整)。

詳情可搜尋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omehomestudio?fref=ts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