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向禾休閒漁場 要帶遊客體驗生態與海盜文化

10557277_10204504221069519_5553998960464345062_n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的向禾休閒漁場,是鰲鼓溼地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的業者之一。因所在位置的水質養殖效率不高,加上每年被候鳥吸引來的大量人潮,於6年前轉型做休閒產業,是當地第一家轉型的業者。

漁場的經營者蔡恭和不抽地下水,用護岸植物取代水泥,並採用友善的混養生態的混養方式,成功轉型成友善環境的休閒產業。現在蔡恭和要更進一步,結合鰲鼓的海盜文化設計環境教育課程,將漁場再次轉型成為兼顧生態、教育、產業的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青年回鄉,轉型傳統產業

1-1
向禾休閒漁場負責人蔡恭和,正向遊客解說漁場的特色與經營理念。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的向禾休閒漁場,是鰲鼓溼地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的業者之一。原本也是經營傳統魚塭,養殖海菜和文蛤,因所在位置水質不佳,養殖效率不高,加上每年被候鳥吸引來的大量人潮,促成轉型的契機。

民國94年,從事手工藝製作的第二代經營者蔡恭和回鄉接手,一開始經營DIY手作坊,後來經遊客建議魚塭可做休閒的用途,於6年前正式轉型成休閒漁場,提供摸文蛤、釣魚、烤蚵、划獨木舟、採海菜等體驗活動。

向禾漁場不抽取地下水,並採用友善環境的養殖方法,不僅省下飼料的費用,也能保護環境。

混養養殖 友善環境永續循環

蔡恭和的魚塭裡,成員相當豐富,除了主角海菜和文蛤以外,也養殖蝦子、螃蟹、虱目魚與吳郭魚,可說是個小型聯合國。和傳統魚塭不同的是,蔡恭和在岸邊種植紅樹林植物─海茄苳與南美蟛蜞菊,取代傳統的水泥邊岸,並飼養為數不少的貓以防老鼠在土堤打洞。

魚塭裡的各樣動物各司其職,虱目魚負責清除海菜上面的青苔;螃蟹則負責清除魚塭裡生病、活動力不佳的魚;而底棲的蝦子除了攪動底層的土壤外,也會清除一些池裡的雜質;至於雜食性的吳郭魚,因其繁殖力強,除了提供遊客體驗釣魚的樂趣之外,也能在魚塭食物網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採取友善環境的養殖法,不僅免去水泥化的工程,也省下了養殖魚類和螃蟹所需的飼料費,也不需要用藥來維持魚、蝦、蟹的健康,可說是生態與經濟雙贏的局面。

page03-2-2
文蛤採收(圖片提供/向禾休閒漁場)

重生的藝術品,廢棄物再次利用

10292138_10204504215109370_6878437664964196390_n
別具特色的藝術裝飾,仔細一看是由廢棄的浮球製作而成。這都是漁場老闆蔡恭和的作品。

走進向禾休閒漁場,除了漁池以外,就屬周邊的藝術品最吸引人的目光。蔡恭和說,那都是用廢棄的浮球和漂流木製作而成,原本在從事手工藝教學製作的他,現在也在當地的學校授課,教導學生如何用嘉義沿海常見的蚵殼、浮球等物品製作藝術作品,也藉此促進資源的再利用。

除了經營休閒漁場、教授手工藝製作,蔡恭和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的理事長。平常會舉辦淨灘、維護濕地生態的活動,此外,帶動當地產業轉型、產業發展,也是生態保護協會的重要工作之一。

未完成的夢想,今年底申請環境教育認證場所

蔡恭和說,剛轉型的前3、4年,向禾休閒漁場因知名度不高、遊客數量不多、硬體設備未一次到位等問題,經營相當辛苦。但因為是第一家轉型的漁場,是其他業者的重要參考,說甚麼都不能倒下,憑藉著這信念支撐過來了。

現在向禾休閒漁場有自己的粉絲團,並經過雜誌、節目的報導,已有穩定的客人數量,從傳統漁業到休閒漁業,可說是轉型成功。

然而,蔡恭和並沒有停止改變的腳步,對他而言,休閒活動結合環境教育方案,讓的遊客不只玩得開心,也能連帶關心鰲鼓濕地的生態、關心我們所生活的土地,進而做出改變,是更加重要的事。

身為海盜的後裔,他準備將海盜文化與環境教育結合,帶領遊客一起「燒殺擄掠」,不過殺的是外來種,搶得是已被人類破壞殆盡的土地。

p004p015

(左)划環保船魚塭體驗(右)趴手網體驗(圖片提供/向禾休閒漁場)

不怕競爭,期盼更多業者轉型投入

10357180_10204504218789462_2186194166783992126_n
除了體驗活動,向禾休閒漁場也有提供當地的特色風味餐。

為了要成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已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他,將於年底提出第二次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申請,計畫將向禾休閒魚場從休閒漁業再次轉型為環境教育產業。

回鄉創業成功的蔡恭和,談起青年的回鄉發展,感慨的說:「不管你事業成不成功,只要回到家鄉,它永遠就是最溫暖的地方」。蔡恭和認為,現在四股社區只有兩家休閒魚場,即便再有其他業者轉型加入,也不會造成競爭,而是能形成群聚效果,帶來更多人潮。

「因為比起需求,現在所提供的都還不夠使用。像餐廳和住宿,都還不夠。」蔡恭和說。

蔡恭和深深的期盼,希望他們的轉型成功能帶動社區的發展,讓更多業者投入友善環境的產業,不僅帶動更多人潮、提供工作機會,也能兼顧生態保育,保護這塊孕育眾多生命的,我們的家鄉。

(向禾休閒漁場 http://www.aogu.com.tw/index.php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