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食材入餐 建成機械每週一次有機餐

建成機械在湖口廠區的自設廚房,去年十月開始與團膳業者、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合作,每週四午餐供應有機食材,午餐現場並由建蓁工作人員進行飲食與環境議題的小宣講,不少員工聽了之後,紛紛詢問細節,說要回家跟家人分享,甚至有員工直接打電話給有機農夫,請教種植技術。

一週一次有機餐 建蓁基金會與建成合作

IMG_1359
建成機械的有機蔬菜(圖片提供/建蓁基金會)

製作鍋爐、汽電共生設備的建成機械成立近七十年,在湖口廠區設廠近三十年。由於現場作業需要,建成湖口廠自設廚房,發包給團膳業者經營,提供每天三餐。

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推廣企業員工環境教育,與建成機械合作,每週四中午的員工團膳吃有機餐,搭配現場宣講推動廚餘減量。去年十月推行至今,員工反應熱烈,一位員工說:「每到週四的有機餐時段,我們員工都很高興,最不高興的應該就是收廚餘的人,因為我們都把菜吃光光了。」

建成湖口廠約有兩百五十位員工,團膳業者每週都會預告下週菜單,自從建蓁與團膳業者合作後,每週四中午的菜單預告欄都是空白的,建成員工笑說這天是「高檔餐廳才有的無菜單料理」。

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表示,建蓁負責採買有機食材,交由團膳業者在建成的自設廚房料理,有時農友因天候、生產等狀況影響交貨量,因此需要臨時向其他農友調度,為保持採買彈性,只好推出「無菜單料理」了。

IMG_0791IMG_1187

建成機械去年十月開始推動每週一次有機餐 (圖片提供/建蓁基金會)

建蓁買食材 團膳廠商廚師負責料理

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經理徐菁伶負責買食材,她直接找農友,例如台南官田的菱鄉米、桃園蘆竹有機農友林聖智的蔬菜、花蓮玉里龔文俊的網室豬。

徐菁伶說,供應兩百五十人的有機餐,每次採買經費近兩萬塊,平均下來一人的菜錢約七十塊。這項有機員工團膳專案由建蓁基金會負責推動,摸索與團膳業者合作的方式,以及員工的接受度。

在與團膳廠商的廚師合作時,建蓁與廚師在口味、擺盤、食材搭配等方式上都經過一段磨合期。有次建蓁規劃有機鳳梨入湯,廚師料理時主動加碼,放入其他罐頭水果,或是在料理非基因改造豆腐時,廚師竟然另外加入非建蓁提供的枸杞,徐菁伶說,廚師要回應各方需求,認為一道菜只有一種顏色太簡單了,因此主動加碼,雖是好意卻也違背了建蓁基金會設計的原意。

為了理解廚師的思考方式與工作習慣,建蓁的三位工作人員今年四月報名參加丙級廚師證照特訓班,術科考試時,從六十道菜隨機抽六道菜,在三小時內完成,最終三位工作人員都取得丙級廚師證照。「有了證照,我們現在是廚師對廚師了。」徐菁伶說。

考廚師證照的過程,讓他們更理解廚師的顧慮,例如說要準備兩百五十人的主菜,用炸的真的比較快又方便,去年他們還沒考廚師證照前,規劃一道三星蔥蛋,要求廚師用煎的,讓廚房人仰馬翻,考了證照後,他們建議廚師用蒸、滷等方式料理主菜,「不給廚師太大麻煩,但也堅持我們主菜不用炸的原則」。

994482_932446706771100_2343316971892850582_nIMG_1189-1

(左圖)本週的有機餐,用的是宜蘭田董米、花蓮網室豬做成的梅干焢肉、桃園蘆竹農友的蔬菜、炒三色丁用的小黃瓜、杏鮑菇、紅蘿蔔,則來自新竹與苗栗的農友。 拍攝/楊鎮宇(右圖為素食餐,使用有機蔬菜與豆皮)

現場宣講 一次只講一個小主題

除了採買食材、與團膳業者廚師溝通料理方式,建蓁在每週四有機餐的現場,也安排宣講活動。徐菁伶說,一開始他們規劃一大套,包括近一小時的宣講、找農夫來現場分享、規劃農夫小市集等,等到去年十月第一次開辦時,卻完全推翻了原先的規劃。

建成機械多數是藍領勞工,中午休息時間只有四十五分鐘,十二點一到,瞬間擠滿整個員工餐廳,十二點十五分左右,整個餐廳的人幾乎都走光了。

建蓁專案經理葉小麗說,到了十二點半,整個員工餐廳空空蕩蕩,「就像夢一場」,很難想像十多分鐘前這裡還坐滿吃有機餐的員工。

為了搭配員工爭取休息時間的需求,建蓁的環境與飲食教育宣講做了調整,一次只講一件事,務求清楚明白,例如人道飼養的雞蛋是什麼?米粉為什麼沒有米?什麼叫做非基改豆製品?有機標章怎麼看?

為了吸引員工的注意力,建蓁也安排填問卷抽獎品的活動,只要填問卷就有機會抽白米、鳳梨等食材。而在每週三下班前,建蓁也在員工打卡的地方放置隔日有機餐的食材,讓員工對有機食材有更多認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十二點一到,員工餐廳瞬間爆滿(圖片提供/建蓁基金會)

員工反應熱烈 建蓁摸索日後推動方式

10614272_932449803437457_1135169588460271912_n
填問卷抽獎品活動,送白米、鳳梨等食材(攝影/楊鎮宇)

有員工看了隔天要吃的有機食材,打趣問道:「有鳳梨耶,明天是一人一顆嗎?」建蓁員工回說:「只拿來做甜湯啦!」也有員工看了有機蔬菜後很納悶:「這些菜都沒有蟲洞,是有機的嗎?」隔天的有機午餐時間,建蓁的工作人員便安排小農剛採收後的菜、以及整理後的菜,放在現場讓員工實際比對。

徐菁伶說,一開始在現場對員工宣講時,只見整場埋頭猛吃,以為沒人在聽,沒想到收回問卷後,發現反應熱烈,「新竹地區有哪些通路可購買可靠的有機食材?」、「在肉眼下如何分出食物為有機產品?」、「政府有要求製造廠商做詳實標示嗎?」還有員工看了建蓁介紹小農的海報後,直接打電話跟小農購買食材,甚至請教有機耕作的技術問題。

去年十月至今,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在建成機械推行的一週一次有機午餐,屬於實驗性質,將在這個月告一段落,重新規劃後續的推動方式。

一位建成員工在有機餐的問卷寫著:「建請此有機概念落實於團膳業者,以利大家。」與建蓁合作的團膳業者可誠公司認為有機食材是未來趨勢,目前採買有機食材的成本仍然是主要考量點。建成機械總務課課長吳基福則說:「當然是希望有機餐目前只是暫告一段落,未來希望能再接再厲繼續推動。」

(新聞自我揭露:上下游新聞網接受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的局部人事補助,但選題或內容不受任何干預,完全獨立運作,本題為營養午餐系列報導,非業配置入行銷)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