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顆可以被記住的水梨─孫昌楙大哥的無毒高接梨

60年代的人常回憶,以前水梨只有過年才吃的到,兄弟姊妹在春節圍爐後,媽媽會切上一盤水梨,小孩們共同分著吃一顆多汁脆甜的水梨,一年就那一次,滋味特別好。時至今日,水梨一直被視為高價值水果,送禮總要來上一盒。台灣吃的水梨來自幾個地方,日韓進口梨、溫帶梨、高接梨。進口梨約莫台灣的秋天開始進口直到春節後。溫帶梨則是冬天採收,主要產地在台灣梨山等高海拔地區。只有高接梨比較特殊,在台灣夏天開始採收,直至國曆10月左右結束。

台灣早期只有種植鳥梨與大陸引進種植於丘陵地的橫山梨,鳥梨多用來醃製,鮮食有點澀苦而橫山梨口感也不佳,就是俗稱的『粗梨仔』。溫帶水梨在日據時期,日本人引入台灣高海拔地區開始種植,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貫通橫貫公路,交通便利了,就有所謂的梨山貨車,一台一台17噸以上的卡車從山上運送水梨下來販售,那時候產量漸增,但水梨在台灣會變成俗民飲食的一環,重點還是要歸功於高接梨。

什麼是高接梨?高接梨簡單來說就是將溫帶水梨的梨穗枝條嫁接於丘陵地的橫山梨上所長出的水梨就叫高接梨。當初會有高接梨的出現主要是農民想要改良橫山梨口感不佳並且試做產季調整避免水梨集中在秋冬採收,在1975年左右終於測試成功,開始量產,台灣最多的高接梨生長區域就在中部的東勢、卓蘭一帶,又以東勢最多,故東勢有『高接梨之鄉』的稱號。

image001
嫁接枝條多以膠帶固定

水梨的工序很繁複、細膩。梨穗必須在低溫的環境才會開花,所以我們的農民大概每年冬天的時候要頂著寒流開始嫁接,10度以下的溫度,常凍的兩手發麻,待嫁接完成後就要開始修剪枝條並且進行除草等工作,等到結果又必須加緊腳步進行套袋的工作,讓果實可以在紙袋裡面安全長大。

水梨屬於地域性很強、季節集中的水果,每次農忙季節原本已經勞動力不足的東勢農村,大家更是爭相搶工,讓許多田園主人因為人力匱乏而心有餘而力不足,導致這幾年高接梨的種植面積逐年下降。

image003
套袋中

高接梨減縮種植除了人難找以外,還有就是梨穗成本一年比一年高,而水梨季節集中採收爆量,造成價格沒漲反而下跌,農民辛苦卻不見得賺的到錢當然想要放棄,不過也因此促成部分農民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困境。

image005
孫大哥夫婦

我們合作的農民,孫昌楙夫婦是東勢在地客家人,種植水梨已經超過20年,擁有客家人刻苦勤奮的精神。他們也遇到相同的問題,種的很辛苦是卻賺不到錢,就在很多人放棄栽種高接梨的時候他們開始思考轉型,走品質而非比水果大顆、量多的的思維,漸漸踏出不同的道路。孫昌楙的梨園不使用除草劑,割草讓土壤可以更肥沃。不使用賀爾蒙催大、催快水梨生長速度,堅持完熟採收,而『完熟採收』就是孫昌楙果園最大的特色。

image007
園內十年以上的果樹比比皆是

水梨如果要『完熟採收』大約要國曆七月份左右,那時候正是颱風季,一不小心這些辛苦一整年的水梨可能會先被老天收成,沒有多少農民願意冒這個風險,再加上產農為避免量多價跌,多選擇提前採收,提早採收的水梨,品質影響十分巨大,往往我們吃到水梨像蘿蔔一樣就是這個原因造成。一年孫大哥與東勢幾位有志一同的農民自費前往日本梨園參觀,當下他們被震撼,為什麼日本的水梨不只有甜味還吃到『梨本味』,回台後,他們就致力於品質改良,冒著更大風險就是要種出媲美日本甚至超越日本,一顆可以被記住的水梨。

image009
孫大哥種植的水梨

知果堂長期在產地觀察孫大哥水梨的生長狀況,在今年2014年,孫大哥的水梨甚至已經做到318項農藥檢驗,0殘留的卓越表現,我們實在很難用筆墨去描述他們怎麼可以頂著社會眼光去達成這樣的目標:品質、安全兼具的水梨。

知果堂一直秉持著friendlythree的經營理念,今日我們跟農民一起討論一個合理的收購價錢,並且擔起一個承銷商的肩膀,盡全力協助他們開拓市場,讓他們的努力可以被更多人看見,我們把一切想法灌輸在這盒禮盒內。裡頭除了農民的卓越結晶外,我們還把產地環境透過DM完整介紹,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這些卓越農民的成功,做農有未來,只是看怎麼做而已,這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事。

水梨DM_0823

image015

備註:知果糖的Friendlythree:做對生產者有益的事、讓消費者可以受益的產品、讓土地社會可以永續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