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飲食新革命 Jamie Oliver基金會來台分享

餿水油事件讓外食族人心惶惶,英國名廚Jamie Oliver創辦的食物基金會,執行長Neil Lovell昨日正好應邀來台演講,鼓勵台灣危機就是轉機,可趁機改革飲食習慣。他們在英國推動營養午餐革新,小朋友從小學就進廚房學拿菜刀,中學教導如何料理時令蔬菜,「烹飪和讀寫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體會食物原形原味,自然能對垃圾食物說不。

烹飪文化衰退,肥胖、糖尿病上身

19
2014 food revolution day 孩童參與做菜過程(圖片來源: food revolution day網站)

許多愛做菜的人,一定對英國名廚Jamie Oliver不陌生,隨性搞笑的料理風格,顛覆以往一板一眼的烹飪節目,讓他跨越大西洋紅到台灣。但除了主持節目分享料理,他還深入調查英國學童的營養午餐,發現校園充斥薯條、可樂等垃圾食物,2002年成立Jamie Oliver食物基金會,深入校園改革營養午餐,甚至到英國首相官邸請命,並在全球發起「食物革命日」,邀請各國關注學童營養午餐品質。

Jamie Oliver食物基金會執行長Neil Lovell昨日應邀來台演講,點出英國學童營養午餐的問題,雖然許多小朋友會自行攜帶午餐,但彼此常交換,竟只有1%的便當符合營養標準,英國有25%小學生肥胖、過重,畢業時,比例更增加到3分之1,讓基金會深刻體會食育的重要性。「糖尿病、肥胖等問題,其實關乎的是生活文化,英國烹飪文化衰退,大家越來越不會煮菜。」

基金會2005年開始推動飲食教育計劃,初期和許多學校合作,投入資金協助改善學校餐廚設備、中央廚房;基礎建設完成後,2011年進一步研究食農教育課程,開發出許多生動有趣的教材,最重要的突破是讓小朋友進廚房。

YouTube video

從小拿菜刀,數學課教切菜秤重

相較於台灣校方深怕學生燒了校園,連大學宿舍都沒廚房,基金會和英國國中小學合作,開發一系列教材,鼓勵7~11歲的小學生學習基礎烹飪技巧,從最基本的拿菜刀、切菜開始,中學時再安排進階課程,依照時令料理不同菜色,「飲食教育越早越好,所以一定要從小學開始,中學才能教進階課程。」

光是會做菜還不夠,基金會發起「廚房花園計劃」,在學校菜園種植可食用的作物,讓大自然當講師,教導當季食材;設計彩虹菜單,用含有天然色素的作物如甜菜根,吸引不愛吃菜的小朋友。

Neil Lovell說,做菜必須成為學校的一部分,孩子才會重視,因此要巧妙融入課程,例如數學課,就能教小朋友切菜秤重、練習如何算出正確的烹飪時間。

31
讓小孩認識甜菜根(圖片來源:Neil Lovell簡報內容)

吃在地、吃當季,老師、小朋友都要學

10686928_923731794321066_5490011005969967655_n
Jamie Oliver創辦的食物基金會,執行長Neil Lovel應邀來台分享經驗

目前英國大約有1萬6千多所學校參與基金會的計劃,台灣許多縣市近年也陸續實施有機營養午餐,但是食農教育顯然沒跟上腳步,學生抗議夏天只能吃盛產的空心菜、地瓜葉,廚工抱怨蔬菜被蟲蛀洞,甚至有農友因此被退貨。

Neil Lovell認為,老師、學生、家長都需要食農教育,重點在於,如何讓學生、老師享受過程,創造彼此間的聯結。

他秀出基金會設計的教材,漂亮、簡潔的洋蔥、甜菜根、馬鈴薯等落在海報中央,依據不同的食物群分類,列出卡路里,料理用分解圖示,讓老師方便指導學生做菜,還不忘列出種植技巧、生長季節,傳遞吃當季、吃在地的觀念。

Neil Lovell提醒,食農課程不要放一堆科學數據,否則會嚇跑大家,重點是好玩、有趣,讓人想聽,分解圖示有助於教學,而且透過一步一步學習,孩子更能建立自信心。

吳音寧:談個別案例之外,應就問題提出對策

參與座談的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科長劉淑芬表示,新北市已經開始實施每週一頓營養午餐,但2011年試辦期間,的確曾有學校嫌棄有機菜蟲孔多,退出試辦,所以除了吃有機菜,市府還要向學校、教育局、家長積極溝通,同時推動食農教育。

彰化溪洲鄉公所主秘吳音寧,上任後推動幼兒園採用在地友善環境食材,目前米和蔬菜已經達到100%自給率,昨日應邀分享經驗時,她坦言,這條路走得很辛苦,很多業者、其他地方政府都說,用這個模式,食材供應商幾乎沒利潤,目前幼兒園早餐、中餐加點心的食材費僅35元,國中一餐26元,小學更低到只有21元,營養午餐結構性低價的問題值得重視。

她也坦率表示,政府民間經常舉辦研討會,交流各地營養午餐正面案例,「但講了這麼久,還是在講哪個個別案例做得不錯,」應該集結起來,就問題提出對策,落實在立法基礎上,否則一旦政權轉移,延續性就受到考驗。

1384080_923730440987868_3255296848216266104_n
Jamie Oliver創辦的食物基金會,執行長Neil Lovel應邀來台分享經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