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牧童、小牧童一起放牛吃草吧!!】

牛耕祭 位來
新埔鎮照門里:李春信(Peter) 是位牧童牛耕藝術家,將藝術創作結合牛耕文化,創立了「水牛學校」,牛耕目的並非大量生產的經濟利益,而是體會「人生」二字真諦,人與牛一同站在土地上,將「牛犁」當作大自然的畫筆,享受在與牛共舞在大地即興創作,展現人與牛相互依存的關係。牛耕文化並非走入歷史,而是活出未來,重新讓人思考,牛的價值並非在「食」文化。

FB:「水牛學校

|前人耕牛,後人享福|

自古以來,牛與人一直是相互依賴的工具,但至從工業化石油工業的興起,人與土地的關係逐漸疏遠,現今資料上牛已變成了歷史,但卻未曾思考,現今我們所站在每塊土地,都留有前人的痕跡,所以現今應該將牛文化更展現出來,不再是走路歷史的資料。

 

|小牧童|

「牛文化」珍貴的文化傳承,透過牧童藝術家的引導來讓孩子對藝術,有不同的視野。目前每個月都會有牛耕體驗,讓小孩與牛親近,寒暑假也會舉辦夏令營,從認識水牛、幫牛按摩、與牛 Kiss的美容方法、生火的智慧(撿柴、鋸柴古童玩製作與繩遊戲結認識,以大地為伍的設計,讓牧童們可以更加親近大自然。此外要建立學生『Positive Thinking』正向思考的習慣,並以樂觀、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來學習藝術。所以大膽勇於發揮創意的自信心和正向思考的態度。

水牛學校7 水牛學校6

|大牧童|

人始終離不開大自然的連結,藝術家李春信以傳承水牛耕文化為己任,致力於發展「人與牛」如何一起完成一件工作的美好價值,盼能遇到有想法與有共同理念的人來學習這已有四千多年歷史的水牛耕文化。並以「水牛學校」文化傳承建立穩固的基礎。讓許多返鄉回歸大地的大孩子們有個牛耕學習與機會,透過交換學習,能夠重新看見牛的價值。

水牛學校0 暖呼呼的蔬菜百匯 水牛學校!!牛耕

|持續的願景|

推動「牛耕文化藝術季」為國家正式文化活動,將展現過去牛耕的畫面,結合田裡工作,將牛犁當土地的畫筆,畫出大自然的痕跡,將牛耕以嶄新的面貌繼續將牛耕文化也能讓人體會「珍愛大地、共生吉祥」的真諦。春耕時的好消息,若是友善土地的農夫,也可申請代耕田的服務。

 

詳細聯絡人 Peter   0926 939 186 (位於115縣道上近照門休閒農業區~九芎湖、箭竹窩風景區),新埔鎮照門里埔坪橋旁

【更多關注

水牛學校   活動參考

2015 學放牛. 農村美學冬令營

【更多影片】

水牛學校     牛耕地瓜(新竹自然農提供)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