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溪停灌2083公頃,全台近4.4萬農地停灌,史上第二

台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乾旱,繼苗栗明德水庫灌區停灌1175公頃,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今天中午開會決議,停灌苗栗中港溪2083公頃,省下774萬噸水,加上先前桃園、新竹、台中、嘉南停灌區,今年總計停灌4萬3650公頃,位居近十年之冠、名列史上第二,僅次於2004年的6萬5385公頃。

今天中午旱災應變小組邀請農委會、科技部、中央氣象局、水利會及相關縣市政府,討論中港溪是否停灌,根據中區水資源局資料,中港溪主要灌溉區有頭份、竹南、南庄、三灣,由於引用中港溪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僅剩四成,且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雨量偏少機率大,各黃燈地區水情依然吃緊,因此決議停灌。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這次停灌大約需支付1.7億補償費給農民,等農委會估算出來後,各部會再分配經費支付比例。

農委會傍晚表示,停灌的中港溪流域,約有 54%種稻,預估停灌減少的稻作面積約2.35萬公頃,影響糙米產量約 12.8 萬公噸,不過目前庫存公糧還有 87 萬公噸糙米,其中一年內新期米 33 萬公噸,稻米供應不受影響。

水利署表示,雖然到春節前各地仍用水無虞,不過今年2~4月降雨仍偏低,可能需指望五月的降雨季。根據水利署統計,全台10~1月雨量,僅同期3~5成,上周雖然有短暫鋒面,但對主要水庫集水區助益不大,曾文水庫和鯉魚潭水庫1月都僅16釐米,蓄水量分別只有53%、45%,石門水庫更只有11釐米,蓄水量43%。

賴建信說,希望各個水利會和自來水公司合作,善用埤塘水,分擔水庫供水壓力,例如比照嘉南水利會,把農田灌溉後的迴歸水引到埤塘;停灌區的埤塘可以引到其他灌區,或是用於民生、工業用水等其他用水標的。

水利署將於春節後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初步鎖定較缺水的高雄、石門水庫供水區,限制次要民生用水,例如街道沖洗,超過100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也將減壓供水,預估影響5000多戶,最快2月下旬實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