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地輪不到媒合出租 農地銀行「空包彈」多 農民心灰意冷

農委會上周預告修正農民參加農保資格審查辦法,放寬從農者只要透過農地銀行租賃土地完成,經農會確認租約存在,報請縣市政府備查者,不用經過公證,即可申請取得農保資格。

但許多農民抱怨,農地銀行刊載的土地沒水沒路,不然就是易淹水的「水路田」,有時好不容易看上土地,詢問後卻發現農民只想領休耕補助,根本沒意願出租,媒合效率極差;有地方農會直言,三年來一件案子都沒成功過,「好的地輪不到農地銀行媒合,早被搶光」,建議租地者直接找當地人問比較快。

沒水沒電沒路,連農會都建議不要租

農地銀行網頁。
農地銀行網頁。

打開農地銀行網站,上百筆農地照片條列分明,地段、地號、面積、聯絡人等一應俱全,還結合google地圖呈現周邊環境,看似方便貼心,不過上下游記者隨機詢問三、四筆農地,農會人員的回答卻是:「那塊田是行水區,二期會淹水必須休耕」、「這邊沒水路,要自己鑿井」、「沒水沒電,連芭樂都種不起來」。還有人坦言,農地銀行刊載的土地比較會淹水。

某高雄地方農會的承辦人員直說,好的地不會經過農會手上,地主放租消息一出,一天內就被租走,「我們三年來沒一塊地媒合成功。」

媒合農地差,農民灰心不想再找

農地銀行是2007年由農委會推出的平台,可以讓地主刊載農地出租、出售訊息,想買地或租地的農民也可以主動提出需求,由農會當中間人媒合。農委會去年統計,透過農地銀行完成租賃的面積有13313公頃,2013年起取消連續兩期休耕補助,透過農地銀行刊登活化的休耕農地面積,約7874公頃,媒合成功率約60%

大甲青農馬聿安(攝影/Alittle)
大甲青農馬聿安(攝影/Alittle)

雖然看似和一般租屋、買賣網站沒什麼兩樣,不過農村講求人際關係,地主通常不願租給無親無故的外地人,更遑論把自己的農地po上網,許多佃農都抱怨媒合成效不佳,高雄美濃農會也坦言,農民還是習慣口頭契約,透過農地銀行成交的比例不多。

台中大甲農民馬聿安曾透過農地銀行找地兩次,實地觀察後,才發現不僅水路差,出入也不方便,因為前兩次經驗實在太差,後來完全放棄農地銀行,「會釋出到農地銀行,大部份都是附近的人不想種的地。」

一位宜蘭農民更坦言,許多媒合成功的地,都是地主和佃農自己私下說好,再刊上農地銀行,領取相關補助,順便幫政府做績效。

地主想領休耕補助,農地銀行看得到租不到

有時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地,地主卻不願出租。在高雄種稻的游姓農民無奈地說,問過十幾家農會,到現在還沒媒合成功,農會承辦人員直接對他說,地主只想領休耕補助,沒有意願出租。

後龍農會推廣股表示,2013年農委會取消連續兩期休耕補助,為了鼓勵地主出租土地,設定兩年緩衝期,地主可以在農地銀行刊載出租訊息,若租不出去,農委會除原有一期休耕補助,還會額外補貼一期每分地2000元翻耕費,許多地主雖然沒有要出租土地,但先刊再說,才會造成明明網頁上有農地,實際卻租不到的情況,去年底緩衝期結束,這種現象比較少見,但可能這些農地還沒下架,造成租地者困擾。

釋出70公頃公有地,盼提升媒合成功率

對於農地銀行成效不彰,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直說會持續改進,由於出租物件是農民提供,農委會無法事先掌握品質,沒辦法保證每個人都租到想要的地,但今年3月下旬開始,農地銀行陸續連結各單位的公有地,包括退輔會4公頃多、國有財產署3.5公頃,以及台糖62公頃農地,希望給農民更多選擇。

黃振德說,想租地的農民可以在網站留下資料,如果找到適合的土地,會發送簡訊到手機通知;針對先前為了領補助而放到網站上的農地,已請農會協助盤查,若確認地主沒意願出租就會下架。此外,如果農地經過六個月仍乏人問津,或接洽兩次都失敗,也會優先下架 。

農地銀行介紹。(來源/農地銀行網站)
農地銀行介紹。(來源/農地銀行網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