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大爆發 龍眼農哀號

小小觸鬚扛著大褐盔甲,看似笨重卻身手矯健的荔枝椿象其實正在龍眼、荔枝果農園間肆虐。雖然荔枝椿象對農藥敏感,但農友仍需仰賴龍眼蜜、荔枝蜜維生,在食安、蜜蜂生態考量下,目前只能依靠高雄區農改場和屏東科技大學的「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成蟲可越冬成長,最喜「無患子科」植物

荔枝椿象屬椿科動物,又名臭屁蟲、臭椿象、石背等,主要分布於印度、東南亞、中國等地,近年在台灣大量出現的荔枝椿象,則是來自鄰近中國的外來種。

荔枝椿象體型在昆蟲界裡算大,在2到8月時會產卵,但最密集於3、4月孵化成若蟲。若蟲經5個齡期的成長,於6到12月時長成成蟲,也因此會有部分生長較慢的成蟲會越冬成長,並於翌年1到6月間活動。整體而言,成蟲的生命週期可長達2、300天。

荔枝椿象最喜寄宿於「無患子科」的植物上,因此舉凡龍眼、荔枝、台灣欒樹都可發現牠的蹤跡,卻也是當前對台灣生態、農業衝擊最大之處。

無患子科中的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種,具有樹形佳、生長勢快、耐汙染的特性,是理想的行道樹種。台灣欒樹約在7到10月開花,從葉子的翠綠到開花的時的鮮黃,蒴果的淡紅,最後蒴果的乾枯所呈現的褐色,更有四色樹的美名,因此台灣欒樹遍及全島各地,尤其公園、校園、兒童遊樂場及人行道到處都有栽種,作為行道樹及景觀樹用途。

因此荔枝椿象在台灣欒樹上危害時,除了會造成樹木本身的傷害及增加維護花費外,其噴灑的臭液對於行走的路人亦會產生威脅,尤其是具有好奇心的孩童。

可造成2、3成農損,傳遞「龍眼鬼帚病」

由於荔枝椿象以口器刺吸龍眼、荔枝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花穗、嫩枝、幼果,導致落花、落果、枯萎等狀況。初步推算,荔枝椿象可造成農業2、3成的損失,同時還會傳遞「龍眼鬼帚病」,是農民眼中十足十的害蟲。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保護系助理教授陳文華表示,由於植物嫩梢、果實養分較高,是荔枝椿象喜食的原因;而因其體型較大、口器口徑較粗,又會分泌臭腺,因此遭刺吸的部位、果實就容易枯萎、壞死。

在台中經營有機農園的農友謝美麗說,去年她的果園曾出現荔枝椿象,但沒有特別關注,「想不到今年我的龍眼樹幾乎沒收成。」

位於她果園中直徑達3、40公分的兩大欉龍眼樹,年約可產300台斤以上的龍眼,但今年遭逢荔枝椿象危害,收不到20台斤,「真的很恐怖,得想想辦法!」

位在南投中寮的農友朱昌輝也說,去年1公頃龍眼果園中,只有一兩棵果樹有,但今年每棵龍眼樹、每串花穗都有,「荔枝椿象數量不是多幾成,是多好幾倍。」再加上今年初授粉期天氣不穩定,及日前風災影響、落果,今年收成銳減到僅剩兩成。

至於慣行農法的龍眼、荔枝農,則較無須擔心。陳文華說,慣行農藥中,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2.4%第滅寧水懸劑、40.64%加保扶水懸劑和50%芬殺松乳劑等都有約9成的防治效果。

施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不過由於使用農藥可能干擾蜜蜂,進而影響龍眼蜜、荔枝蜜產量和農藥殘留,因此許多農友也都向農改場反映希望採生物防治,或降低農藥使用的方式。陳文華說,今年初屏科大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就針對最嚴重的橋頭、田寮區施放上萬隻的「平腹小蜂」。

平腹小蜂。(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平腹小蜂。(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陳文華解釋,平腹小蜂是一種台灣既有的寄生蜂,能寄宿於荔枝椿象、黃斑椿象、天蠶蛾等大型昆蟲的卵中,藉生物間的掠食行為來減緩荔枝椿象隊農作的損害,是較理想的做法,也是參考中國於1970年到1990年間生物防治的相關經驗。

不過生物防治還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首先是荔枝椿象一年僅產卵一次,因此要替平腹小蜂尋找代宿主,讓牠大量繁衍,免得「蜂到用時方恨少」。

另外,平腹小蜂對農藥也相當敏感,加上其對荔枝椿象並非「專一性」,因此生態影響也須納入考量。

不過陳文華認為,只要農民在3、4月開花前,施放平腹小蜂,並輔以摘採卵塊、若蟲,在開花期前就能發揮有效控制荔枝椿象族群的效果。只是在去除若蟲、越冬成蟲時,農友需特別注意不要遭荔枝椿象的臭腺噴射到,一旦觸碰到皮膚,會有灼熱感;如不慎沾到眼睛,恐有失明疑慮。

農友在去除荔枝椿象時,必須注意避免遭臭液襲擊,輕者灼傷皮膚,嚴重者恐失明。(圖/謝美麗提供)
農友在去除荔枝椿象時,必須注意避免遭臭液襲擊,輕者灼傷皮膚,嚴重者恐失明。(圖/謝美麗提供)

另外,由於台灣許多公園、行道樹種植的台灣欒樹,也是荔枝椿象的最愛,但在都會地區並不適合以藥物噴灑防治。

雖然可於冬季、氣溫僅攝氏10度C時,利用荔枝椿象活動力減弱,將牠從樹上「搖」下來再收拾、焚燒,但陳文華認為「效果不彰」,主要是因物理防制在福建一帶因冬季常常處於攝氏10度C的狀況;但台灣氣候較暖,因此荔枝春項活動減弱的效果有限,目前僅能冀望平腹小蜂能「小蜂立大功」,避免荔枝椿象危害擴大。

生物防治法

  1. 寄生性天敵:卵跳小蜂及平腹小蜂(4 月為荔枝椿象產卵高峰期,此時利用卵寄生蜂 做生物防治效果最大)
  2. 捕食性天敵:蜘蛛、螞蟻、鳥類等
  3. 病原菌:白殭菌等

物理防治法

  1. 搖動或敲打枝條及枝葉,使蟲體震落再給予捕殺
  2. 摘除樹上之卵塊並銷毀
  3. 於樹木主基部塗一圈黏膠,敲擊樹幹使若蟲掉落,爬回樹上時被黏住而死亡

化學防治法

根據民國 102 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在荔枝及龍眼上荔枝椿象緊急用藥如下:

荔枝椿象化學防治

  1. 越冬後的成蟲對藥劑容忍度較低,可於 3 月上旬進行第一次噴藥
  2. 4月中旬為荔枝椿象初齡若蟲聚集時期,可進行第二次噴藥
  3. 5月為若蟲大量出現之時機,應進行第三次噴藥
  4. 荔枝椿象若蟲及成蟲會躲避於葉背,盡量從葉背進行噴灑

以上荔枝椿象防治方法資料擷取自〈臺大校園驚見荔枝椿象蹤跡〉一文,作者: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戴允文碩士生、華國勛研究助理、許如君副教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