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含量誠實標小數點 微熱山丘雞婆反而不合格

不過仔細檢視不合規定的理由,原來今年7月上路的新制規定,「鈉含量」應以整數標記,而業者卻「雞婆」標記到小數點後第一位,導致標示不合格;業者坦言營運疏失、正著手改正事宜。但業者不敢說的是,花費印刷及商譽損失的成本,只為「一個小數點」,對食安把關有何幫助?

微熱山丘標示不合格,只為「一個小數點」

微熱山丘鳳梨酥誠實標示鈉含量小數點,卻被視為不合規定。(圖/潘子祁攝影)
微熱山丘鳳梨酥誠實標示鈉含量小數點,卻不合規定。(圖/潘子祁攝影)

「客人請喝茶,請問今天幾位呢?」一踏入微熱山丘的店門口,隨即有店員遞上熱呼呼的烏龍茶及土鳳梨酥,不計成本只為在第一時間收服顧客的信任。

不過今天微熱山丘卻接到不少客訴電話,消費者都在問「為什麼微熱的鳳梨酥標示不合格?是不是哪裡又有問題?」

原來稍早北市衛生局發布稽查報告,發現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營養標示不合格」;進一步仔細檢視,原來問題出在鈉含量以「166.8毫克」標示不合規定,依法應以整數標記為167毫克。

「你問微熱山丘有沒有疏失?有,我們會改進。」行銷部陳功儒開門見山坦承有營運疏失,也表示公司已進行相關改正措施,絕對會遵守政府法令。不過業者更想知道,這項管理政策對消費者的食安把關有哪些正面助益?

食藥署:參考美國規範,預告2次無人反映

整起事件得從今年7月1日新上路的《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說起。

這項行政命令要求業者須將食品本身含糖量及額外添加糖量合併計算,且須以「空一格」的方式標示;同時,原先許可的5種營養格式也限縮到2款,即「每份及每100公克/毫升」或「每份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整體而言,管制標準更加嚴格。

然而,營養格式還有些細節須要注意,其中鈉含量須以整數標記,像微熱山丘以含有小數點的「166.8毫克」標記就屬錯誤示範。食品營養科長李婉媜說,業者須以「四捨五入」的原則,將鈉含量以整數方式標示,因此「166.8毫克」應標記為「167毫克」;若為「0.4毫克」,則應標為「0毫克」。

李婉媜解釋,這項政策主要是參考美國在鈉的標示上,以0、5、10、15等整數當作級距管理;這項草案經2次預告期都無業者反映執行困難,所以依照法定程序公告執行。

微熱山丘鳳梨酥誠實標示鈉含量小數點,卻被視為不合規定。(圖/潘子祁攝影)
為了一個小數點,微熱山丘等其他業者必須重印貼紙或改包裝,造成無形的成本損失。(圖/潘子祁攝影)

加印貼紙只為「修正小數點」,業者痛批擾民傷財

「營養標示的目的是為了揭露產品資訊,讓消費者知道他們吃了什麼、吃了多少,」陳功儒解釋,因此微熱山丘認為土鳳梨酥到底含了多少「鈉」,都應誠實標示;未料「誠實標示」的初衷卻成為登上「稽查不合格榜單」的原因。

其實微熱山丘於4月時就掌握新的政策變動,只是當時重點都放在糖含量及營養格式上,對其他更細節的部分,包括鈉須以整數標示、其他營養素含量等就沒有太多著墨,「所以我們坦承確有疏失。」

「現在我們已加印貼紙來改正錯誤,」不過這項補救措施對微熱山丘而言所費不貲。

因微熱山丘必須精細計算每日的土鳳梨酥銷量,再以土鳳梨契作的18個月生長期回推應儲存多少鳳梨醬、麵粉、包材等物資,如此計算下來,「要把所有庫存的包材都貼上新貼紙,還須人工手貼,就只為了一個小數點,更得背負商譽受損的成本。」業者雖不敢評論政策良窳,但無奈之情溢於言表。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業者痛批新制「擾民傷財」,要業者自付成本加印貼紙、改換包材,竟只為跟進美國「一個小數點」的規定;且草案有預告期,「究竟預告在哪?為什麼仍有包括大型烘焙業者在內的15家業者都不合規定?」

政策不宜朝令夕改,業者只求增進溝通力道

不過無論食藥署或業者均表示《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暫時不宜修訂,因法令朝令夕改會喪失公信力,須待未來有國際、國內更進一步的修改需求,才會再行預告修訂。

但業者說,未來政府在政令預告時,不應只是「便宜行事」,將資料掛網就算預告程序;應加強溝通頻率、力道,才能將法律制定的更臻完善。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