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雞蛋自己養,後院養雞偷蛋小撇步

近年美國、加拿大開始流行「後院養雞」,自己DIY搭雞舍,天天撿蛋吃,其實這在台灣並非新鮮事,傳統農家早就習慣在院子裡架圍籬,放養雞鴨鵝,近年許多新投入的年輕農民也開始學習養雞,相較於國外,台灣目前沒有限制家庭養雞的法令,不過當你養了一隻每天早上都會咕咕叫的公雞,可是會讓方圓百尺的鄰居都抓狂。

到底後院養雞有什麼撇步?怎麼動手搭雞舍?如何保持乾淨,不要當個難相處的惡鄰居?上下游一次說分明。

步驟一:選一隻好雞

(1)蛋雞vs肉雞?

後院養雞的目的大約有兩種,一種是為了過年過節或坐月子殺來吃,一種是為了吃到新鮮的雞蛋,也有農家專門養雞來除草吃蟲,這都沒有互斥,不論哪一個品種,母雞都會生蛋,不過一般肉雞和比較專門生蛋的雞,品種還是略有不同,生蛋效率有別。

「食二糧」平台創辦人楊環靜為「友雞生活」計畫募資,讓退休老人養母雞,生活有重心,又能有現成的蛋吃,她養了兩隻雞,品種都是「海蘭雞」,屬於生蛋雞,每隻一個月平均可生20顆蛋,另外還有白色羽毛的「來亨」、「龍門」等等,不同蛋雞生產的蛋殼顏色有棕有白。

肉雞品種像是烏骨雞、土雞等等,母雞也都會生蛋,但是產蛋效率沒有生蛋雞好,一年平均不到蛋雞的一半,不過可以生蛋的時間比蛋雞長,蛋雞大約20個月,肉雞至少活三年以上都還持續生蛋。

可依個人需求選擇蛋雞或肉雞、小雞或中雞
可依個人需求選擇蛋雞或肉雞、小雞或中雞

(2)公雞vs母雞?

自然界中的雄性羽毛總是特別漂亮,但如果在後院養雞,公雞卻很不受歡迎,因為公雞天還沒亮就開始咕咕叫,左鄰右舍全跟著牠一起起床,有些國家甚至規定不能在後院養公雞。

在嘉義養了十幾年雞的農民吳大哥說,自己習慣1:10的公母雞比例,兩隻公雞在一起非常容易打架,需要幫他們「調解」。

兩隻公雞在一起會打架,需要人們來調解(圖片提供:嘉義農民吳大哥)
兩隻公雞在一起會打架,需要人們來調解(圖片提供:嘉義農民吳大哥)

(3)小雞vs中雞?

以前的農家大多會兼養公母雞,母雞產下有受精的蛋,自動發揮母愛,孵出小雞,還會「母雞帶小雞」,保護小雞不受攻擊。

不過現在的農家大多是到雛雞場買出生不到一周的小雞,比較方便,剛出生的小雞很脆弱,晚上要點燈泡保溫,白天可以適度曬太陽,但千萬不能淋到雨,大約150天就會開始下蛋。

但是對於沒有經驗的新手,楊環靜建議可以直接買雞場育好的中雞,比較能建立信心,而且也會打疫苗。

一隻小雞的價格按照品種不同,大約20~30多元,中雞則要看品種和重量決定,不過要注意的是,許多雛雞場不保證你買到的是母雞,因為判別公母雞需要很大的工夫。

(下三圖)母雞正在生蛋和孵蛋,這時候別過去打擾牠,不然他可能會攻擊你,或是直接飛走,當母雞生蛋後去休息,就是偷蛋的最好機會。

(上三圖)小雞需要自己破殼而出,農民說就算幫忙人為破殼,出來的小雞身體也會比較虛弱。小雞小的時候需要用燈泡照明保溫。有些母機會自己孵小雞、帶小雞,但並不是每隻母雞都會,農民認為,如果小雞看過母雞帶,長大後自然也會,不過目前還未經過證實(圖片提供:嘉義農民吳大哥)

步驟二:打造溫暖的家

(1)棲架:雞是很愛磨爪的動物,夜晚上睡覺會習慣飛到比較高的地方,所以雞舍必須要有架子、樓梯等,最好是兩層樓,平常放出來活動他們會自動到泥土地找小蟲、挖土,不過只要常常訓練他們回籠舍睡覺、喝水、吃飼料,久了牠們就算出外玩耍,也會記得回家。

(2)產蛋區:雞喜歡在狹小、陰暗的地方產蛋,就像貓喜歡紙箱,所以可設個產蛋格、產蛋箱,或擺個盆栽,雞會自動跑去生蛋, 這樣撿蛋也比較方便。

(3)透光圍網:雞喜歡曬太陽,但也很怕淋雨感冒,因此建議圍網時用有洞的網子,屋頂一半遮蔭、一半透光,讓雞下雨時可以躲進去,楊環靜建議,雞舍至少要有每隻雞體型的三、四倍,活動空間則要更大。

雞的天敵不少,除了小時候怕老鼠、蛇,長大後還會有狗來吃,是許多農民最的噩夢,農民建議,如果雞籠是用圍網直接插在泥地上,建議支架要插進土裡深一點,因為狗會挖土,破壞圍網後入侵雞舍,在水泥地就沒這問題。

吃砂盆:雞在野外會自己吃小砂土,幫助磨細食物消化,但如果無法野放,建議放個小砂盆,讓雞可以配著飼料吃。

看過睡覺的雞嗎?雞喜歡在棲息在高處,因此一定要為牠準備支架

步驟三:注意環境衛生

後院養雞不像以前農家空間大,更要注意環境衛生,雞農說,雞舍下方可以鋪米糠、木屑,讓雞屎不會直接落到泥地夯實,打掃起來比較方便。

楊環靜說,經過測試,木屑吸水性很好,而且可以抑制臭味,不過會有揚塵,建議上曾可鋪米糠,讓木屑在下層吸水。

為了避免引來野鳥,最好把飼料放在雞舍裡,訓練雞去吃,避免野鳥爭食,也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小雞、中雞、成雞需要的營養不同,鄉間不少飼料廠專門提供雞飼料,不過若有空間,可讓雞白天出去覓食,直接吃土裡的小蟲,雞屎相對不會那麼臭,不過雞屎若要當作肥料,還是得經過充分發酵,否則容易傷作物的根,且會引來蒼蠅。

楊環靜設計的雞籠有兩層和棲架可供攀爬,底下沒有封死也能適時讓陽光透進(圖片提供:楊環靜)
楊環靜設計的雞籠有兩層和棲架可供攀爬,底下沒有封死也能適時讓陽光透進(圖片提供:楊環靜)

步驟四:學習當個偷蛋賊

好不容易等到雞開始生蛋了,但「偷蛋」也是一項技巧,因為雞剛生蛋時很兇悍,一不小心會被啄傷,不過雞生完蛋後身體虛弱,會離開產蛋區覓食,此時便是拿蛋好機會了。

另外,設產蛋格也是好方法,可以避免蛋沾染到糞便,只要有一隻雞生蛋,其它雞覺得那邊環境舒適,也會跑去同一格生,神奇的是,每隻母雞可以認出自己生的蛋,不過雞也會不小心踩破蛋。而且楊環靜說,雞蛋裂縫可能小到肉眼看不出來,因此建議每隔一兩天就去巡視,有蛋趕緊拿起來。

楊環靜建議,夏天溼氣重,蛋最好趕快拿起來放冰箱,如果沾染到水氣,得馬上吃掉比較保險。冬天室溫可放一兩週,前提是沒有受到破壞,最保險的方法是放冰箱,趁新鮮趕快吃。

國外近年流行後院養雞,有專門出租雞籠的業者,也可自己動手做,但要記得須有遮蔭和陽光(圖片提供:楊環靜)
國外近年流行後院養雞,有專門出租雞籠的業者,也可自己動手做,但要記得須有遮蔭和陽光(圖片提供:楊環靜)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