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系列報導二】民間食農教育推展案例分享

【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系列報導二】民間食農教育推展案例分享

圖/南食盟提供

除了借鏡宜蘭與台南的公私協力經驗,此次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也盤點了在地的食農教育推動模式,包含高雄餐旅大學在餐飲教育的推動經驗、微風市集連結農友與餐廳、旗美社大在城鄉交流的著力、第一社大與在地小學的合作、咱糧學堂在學校的推動經驗,以及主婦聯盟媽媽們在餐桌上的食農教育。

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綠色教育新思惟健康快樂源自於有溫度的餐桌

高餐旅廚藝學院的院長楊昭景教授在分享時強調「回到初心」。在廚藝學院的教學中,把「綠色」當作最高的指導原則,在過去幾年曾做了幾個面向的嘗試,例如把「食物銀行」的概念落實在課程中,將實習課程沒用完的食材,或者沒吃完的菜,透過同學的廚藝,轉化成可食用的食物,分送給社區弱勢兒童、獨居老人、安養院,持續了六、七年,透過送餐行動,讓學生認識到社區裡的弱勢群體。

下一步則是希望能「從家庭餐桌開始」。下學期會有一團綠色飲食尖兵,進到小學,針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教小朋友如何辨識食材、如何簡單及安全的處理材料,讓小朋友下課回家可以先幫忙洗米備料,讓職業婦女下班可以很快地準備晚餐,家庭的餐桌是所有人教育的起源點,食物不只是吃飽而已。而面臨高齡化的社會,亦應連結未來老人照護的思考,連結醫護、飲食、簡單的農事,讓社區老人聚集,讓家庭的餐桌成為社區的餐桌。

健康快樂源自於有溫度的餐桌,溫暖的家庭是世界安定的根源,安全的農業是一切生命的根本。

微風市集:連結小農與友善餐飲產業,以市集為基地的飲食革命

微風市集由農民、社區、社福團體共同組成,目前有5個據點,除了販售友善食材之外,近年也發展餐飲產業的連結:(1)綠色友善餐廳YaYa,三年前與微風市集結盟,使用市集農友的食材,後來也有愈來愈多餐廳與微風合作,綠色生活地圖均可查詢。而這樣的合作也改變高雄市農業局對綠色友善餐廳的認定標準,原本是用採購量來驗證,現在改用比例。(2)結合廚藝教室,學習如何挑選食物與料理,先到微風市集認識食材,從食物認識高雄的風土」。(3)今年初在高雄物產館舉辦小農宴,由五位綠色餐廳主廚一人出兩道菜,以辦桌的方式呈現。所有的食材都來自高雄,幾乎不用添加物,盡量呈現食物的原味。蔬果來自微風,水產由海洋局推薦,畜產採用高雄在地有生產履歷的產品,成為高雄市的「市宴」。

市集除了賣菜,也做為推動飲食教育的據點,透過繪本教小朋友認識蔬果,再帶小朋友到市集裡試吃蔬果(生吃,吃食物的原味),也帶到田區裡認識,很多小朋友沒有見過全食物。希望能在市集推動飲食革命,鼓勵大家盡量使用在地安全食材,透過食物可以連結到很多層面。

圖/南食盟提供

旗美社區大學:從農村出發,透過城鄉連結看見農村的價值

旗美九區的面積約為高雄的四分之三,但總人口加起來還不到三民區的一半,以「農村是一所學校」為期許,希望透過各種城鄉交流活動,讓生活在「城」跟「鄉」的人,都能認識到農村的價值。曾經推動的工作如下:

  1. 成立「城鄉交流委員會」,以建立「城鄉對等交流」為目標,參與的成員包含都市端的第一社大、實踐大學老師、農會、社區團體等等。
  2. 農事體驗:讓都會的朋友可以到鄉村來體驗。例如到田裡拔蘿蔔,對農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不但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產品價格也不用被中間商剝削。
  3. 農民市集:引用日本道之驛的經驗,舉辦全台第一次農民市集。日本的農民並不那麼悲情,生產者的照片都是歡樂的。第一次農民市集邀請有機產銷班成員參與,由社大工作人員訪問農民,將農民的種植紀錄整理輸出,農民都覺得很感動。農民市集不只賣東西,也辦理講座。
  4. 農村解說員培訓班:因為辦理農民市集,發覺農民真的很靦腆,不擅於表達,激發社大開設農村解說員培訓班。
  5. 農村工作坊:每年均辦理農村工作坊,每年主題均不同,邀請關注農村議題的朋友才參與。之後改成以研討會形式辦理,去年主題為家庭農業。
  6. 社大課程:「小型農業機械保養與改良」除了開課亦進入社區進行農機義診,「友善農耕心境界」由在地返鄉青年農民開課,「觀摩課程」進行產地拜訪交流,「公共論壇-美味的真相」重新認識食物的組成與來源。
  7. 結晶:每年出版月曆,紀錄農村的技藝與議題。

第一社區大學:「雄好食」打造市民版的食在宜居城市

高雄市為工業城市,第一社大10年前開始向農村學習期望在城市生活中學習與深耕。目前城市農耕社團有110打造3座屋頂菜圃,並透過「雄好食食在宜居城市」專案計畫,進行社大/社區/校園的串聯。藉由公民學習讀書會研討會城市居家菜圃等多元形式,讓更多資源得以串聯,希望能打造「市民版的食在宜居城市」。

「食在宜居」的願景方針,則由參與成員共同討論,分享幾個社大實作案例如下:

  1. 行動共學讀書會作為師資培育與共同學習的場域透過環境生態暨農業學群的組成深入議題。每學期初開始,隔週聚會一次,有不少成員已持續四年,更有成員成為社大講師。
  2. 居家菜圃走入社區縱使只是盆栽栽種)。
  3. 校園菜圃食農教育的向下扎根,並辦理校園菜圃研討會分享經驗與成果,企圖引動更多學校培育食農基地。
  4. 食農微旅行:食農教育可以以社會企業模式回饋社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咱糧學堂」尋找讓孩子親近本土糧食的機會與方式

圖/南食盟提供

我們的食農教育很特別,種的是雜糧。自民國100年開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開始共同發起在校園的國產雜糧復興運動。作為專案教師,3年前參與了雜糧學堂的計畫,走過60間學校,發現大多學校老師都是不清楚的,因此需要結合農友專業的協助,希望老師與農友站在一塊,目標「共好」。

老師如何操作咱糧學堂?很多人會問,什麼都不會怎麼教?沒有農事背景/沒有田/教國語的老師,怎麼開始?其實雜糧通通可以種在盆栽(雖然沒有比種在土地佳),但站教育的立場,可以讓孩子從種子開始觀察紀錄雜糧的生長過程。還可以有更多的操作方式,繪本融入食農教育、用烤窯做披薩、用麥桿編手工藝、手做小書、營養師的參與、園遊會義賣餅乾、辦親子麥田活動、有機農場戶外教學、今年還要拍咱糧學堂微電影…。

教學,需要夥伴支持與鼓勵。前端老師種植,後端營養師的加入,帶入營養教育帶入學校的廚房營養午餐供應。從對話、觀摩、學習、省思中,讓我的食農教育很深很踏實地進入每個人心中,找尋孩子與自己,親近本土糧食的機會與方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食安問題的解套在教育,培養孩子一生帶著走的能力

從產地到餐桌,後端的食農教育為什麼重要?馬鈴薯長在樹上嗎!?大學生連打蛋都不會!?台灣飲食教育是與生活脫鉤的沒機會接觸食物的原貌。

食安是國家大事要從教育著手。英國七到十四歲的中小學生必須學會二十道料理才能畢業,日本小朋友從幼稚園開始便有一套完整的食育訓練,美國「食用校園計畫」將田園變成傳遞知識的教室,瑞典讓學童接受「家庭與消費者知識」,學習如何保存及烹調、食物製造與運輸如何影響環境與健康。

主婦聯盟認為食安問題的解套在教育,從小建立綠色健康飲食觀念,是孩子一生帶著走的能力。推動經驗如下:

  1. 家庭親子飲食教育:透過綠繪本走入家庭與社區,例如繪本愛吃青菜的鱷魚,蔬菜飯糰DIY,有一整套完整的飲食教育。
  2. 學校綠繪本好吃又好玩:過陪伴班級,將繪本延伸到農地的實際耕作,最後學習理菜與烹飪)完整真實體驗食材到餐桌的過程。
  3. 社區從產地到餐桌主婦聯盟站所媽媽的經驗分享、進行產地拜訪、共食、親子料理課辣媽廚房(學習簡易料理方式)等等。營造共食餐廳,以安心食材、安心料理方式,建立產地到餐桌安全的食物鏈。
  4. 綠色營養午餐:期望捲動家長鼓勵家長前進家長會關心孩子的飲食,監督校園午餐的內容與安全。
  5. 校園午餐非基改:生活課搞什麼非基低年級課程裡有黃豆相關農事體驗,後續可從食材延伸到食物,加深孩子對食物的印象。透過食安講座,分享基改對健康及土地的影響。

同步刊登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http://www.huf.org.tw/news/content/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