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也要年度健檢 農改場免費服務

一年接近尾聲,農田裡的土壤狀況如何?是否有過度施肥或肥份不夠的情形?全台各農改場每年提供土壤免費檢查服務,農友和民眾只要將田地、園區的土壤採樣,就能送到居住地的農改場進行分析,了解土壤的酸鹼度、有機質含量及電導度。研究人員表示,農友取土時要取0到15公分、15到30公分兩組樣本,並避開施肥點、取水口等處,才能切實掌握土壤狀況。

6587900651_259843d1a0_b
(license)

土壤檢查指標 台灣土壤普遍偏酸

和人體健康檢查一樣,土壤檢查也有許多參考指標,負責宜蘭、花蓮兩縣的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倪禮豐說,各項數值以酸鹼度、有機質含量、電導度較為重要。

他解釋,每種作物偏好的土壤酸鹼度不同,像是多數蔬菜喜歡偏鹼的土壤。但自然界的降雨因帶有二氧化碳,會呈現弱酸性,所以降雨越頻繁的地方、土壤越酸;而台灣終年高溫多雨,因此全島土質偏酸,「有些地區,像桃園,pH值能低到3以下。」

而農友若要改良土壤酸性,倪禮豐說,「我們會建議用石灰資材,既便宜又安全。」

至於有機質含量,則是土壤肥沃程度的指標。倪禮豐說,有機質是土壤中碳、氫、氧等化合物的總稱,成分相當複雜,主要來自植物組織,如根部、樹皮、樹枝。

這些成分經真菌、細菌、蚯蚓、昆蟲等微小生物分解,便會累積在土壤,「有時候這些小生物也是組成有機質的成分。」因此休耕許久、雜草叢生的田地,有機物質會較長期施用除草劑、農藥的土壤來得多。

2569160885_980e3f2d68_o
(license)

電導度為過度施肥指標

有機物能促進植物生長,有了它土壤才有「養分」,否則將和單純風化的石磚、巨石無異。只是有機物也會因雨水沖刷,而滲到土壤中,因此降雨多的地區有機質含量也較少,「不過也有例外,像沼澤地區有機質便會累積。」

而電導度通常是用來判定是否過度施肥的指標。倪禮豐說,使用液肥灌溉時,若太高溫、蒸散量大,便會在土壤上留下鹽分,久而久之土壤便會鹽化、提高電導度,也不利作物生長。

至於其他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和重金屬,如磷、鉀、鈣、鎂、鎘、鉻、鎳等,其實本來就會微量的出現在土壤中,只是像磷、鉀也和施肥情況有關,若太高會再向提供樣本的農友了解施肥狀況,依個案進行探討。

倪禮豐說,全國的農業改良場全年度都有提供土壤健檢服務,而花改場的監測也發現宜蘭、花蓮兩縣土壤中的磷含量有下降、pH值從強酸降為弱酸的趨勢,和改良場推動合理化施肥的工作有關。

農改場免費服務 土壤採樣需留意

要採樣送檢的農友,必須注意避開取水口和施肥點。倪禮豐說,「以前監測發現,離取水口30公分內,元素都會受到水流沖淡,大概要50公分以上才比較不受影響。」

而取土點建議以田地的東、南、西、北、中各取1點,自地面向下分別取0到15公分、15到30公分兩組樣本,並註明清楚樣品名稱、地段、地號、作物別、土層、姓名、住址、電話後,以郵寄或親送方式送達農友、民眾居住地附近的農改場即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