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秒打洞去籽 水果去籽機新上市

水果做成果乾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最麻煩的是必須手工去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耗時兩年,將原本鳳梨去心的機器,改裝成棗子去籽機,只要將棗子放上輸送帶,拉下手把,機器就可自動打洞取出果核,可說是「棗子界的拉霸機」,另可全自動化、更換打洞零件,應用在紅棗、李子、甜桃、洛神、檸檬等,已有許多農會表達濃厚興趣,目前已交由技轉廠商生產。

5
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人工去籽耗費人力 機器打洞好作業

市面上的棗子乾多半沒有去籽,整顆果乾籽比肉多,還可能不小心咬斷牙齒,高改場2年前就研發出棗子去籽蜜煉技術,用低糖醃漬,克服棗子黃熟時的異味,技轉給高雄市政府後,由盛產棗子的燕巢、阿蓮農會生產,成為高雄特色伴手禮。

農改場也同時研發出半自動的去籽機,用人工將棗子放入機器凹槽,拉下把手,尖錐狀的打洞機即可在棗子頂端戳洞,取出果核,但還是需要耗費大量人力。

最近高雄農改場研發出全自動的棗子去籽機,新增了輸送帶功能,只要將棗子放上輸送帶運輸,送到鑿洞處,打洞機便會自動落下,不用再由人力一個一個「拉霸」。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德昌說,這款機器是改裝自10幾年前的鳳梨去心機,體積不大,很好清洗,操作也很方便,可依業者需求,決定輸送帶要一條或兩條、三條,若用三條輸送帶,效率至少是人工10倍以上,且挖洞後的棗子也可直接放糖進去,整顆都漬得到。

4

2

五秒去除種子

目前高屏每年約生產2萬5千噸棗子,若製成果乾,可延長保存期限至少半年,對調節產期是很大的幫助,上週在阿蓮農會舉辦觀摩會,吸引上百名棗農、蜜餞業者,紛紛打探何時能上市,不過目前去籽機的價錢還未定,高改場希望廠商能壓在10萬以下,讓更多農友受惠。

阿蓮區農會供銷部主任吳畯凱表示,棗子乾非常受歡迎,過年前後都供不應求,而且可以使用賣相比較差的果子,延長保存期限達9個月,對農民是一大幫助,非常希望有台自動化機器可以協助去籽,不過建議可以多增加幾條輸送帶,同時運轉增加效率,目前全自動化的機器和半自動的人工去籽機效率差不多,大約5秒去掉一顆。

去籽機不但能運用在棗子,還能按照水果大小,更換打洞零件,應用在各種需要去籽的水果果乾,例如洛神花、紅棗、李子、甜桃、檸檬等等,盛產紅棗的苗栗公館農會當天也表達濃厚興趣。

有意者可洽詢高雄農改場黃柏昇助理研究員,08-7389158 分機 78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