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西方極樂世界-荷蘭溫室城市Westland參訪

最近剛好看到農村陣線聯盟的<來自花東縱谷的家庭農業報告>一文指出,台灣90%都是耕戶型的生產系統,農企業在台灣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剛好這次到荷蘭有參觀他們的農企業(規模相當大),跟大家分享。

我們參觀的農企業在荷蘭海牙西南方一個叫作Westland的地方。其實這個地名也成為一種品牌,在超市中不斷看到以Westland出現,強調是從Westland出產的花卉、球莖、蔬果 …就很好奇,這個Westland到底是什麼樣的西方(極樂)世界?

Westland有另一個代名詞the city of glass(玻璃城),搭乘巴士經過時望向窗外發現成排的玻璃屋,就知道玻璃城的意思了。出發前本次的「遇見荷蘭計畫」的co-ordinator跟我們說,那裡蓋了很多房子,但都不住人,都住植物。這一間間的房子,全都是看起像玻璃屋的溫室,我們參觀當天,是一年一度開放參觀的大活動。荷蘭人以自己的精緻農業為榮,但見得了解溫室農業的樣貌,因此Westland的公司聯合在4/2、3兩天,開放15個不同作物栽植的溫室,讓荷蘭人能了解自己販售的花卉及吃的食物。因為是針對荷蘭人,所以展區及介紹都以荷蘭文為主。

DSC_1971
荷蘭有許多大規模的溫室栽培園區,Westland是其中頗負盛名者

開放的溫室,每一間目測至少有3000m2(3分地)以上,每一間溫室進入前,門上貼有植物名稱、每m2平均植株數、每m2平均結果(球)數、灌溉方式、土壤基質,還有很多看不懂的資訊 ..

以Medinilla(寶蓮花)這類花卉來說,為了要培養不同葉子大小、不同葉子數目(影響單株開花數)的植株,這間溫室使用機械化的傳輸帶,將同一系列的植株放在同一個拖架上,當要控制光照度及溫度時,就用機械手臂將整個托架移動至控制的位置,完全得以控制摻出的植株型態,真的就是所謂的「植物工廠」。
DSC_1820

玫瑰花的溫室一走進去,就有介紹他們如何將建築廢棄物、塑料、農業廢料、木廢料、家庭廢棄物進行分選後以技術製成可利用的基質,號稱95%的廢料都可以再利用!

另一個花卉區的特色是灌溉方式,這一區看不到任何管線,只在溫室中央看到幾顆大的馬達。問了一下才知道,這一區用淹沒的方式在灌溉,時間一到馬達打開,溫室就像淹水一樣,但是因為土壤基質的透水性極佳,20分鐘後水位就會退去,回復原本乾燥的溫室環境。

廢棄物回收利用項目由上而下: 石廢料 綠色廢棄物 建築廢料 農業廢料 石綿廢料 家庭廢棄物 沙廢料 木廢料 塑料 其他廢棄物
廢棄物回收利用項目由上而下:石廢料、綠色廢棄物、建築廢料、農業廢料、石綿廢料、家庭廢棄物、沙廢料、木廢料、塑料、其他廢棄物

下個展區一進門,就看到許多紅吱吱、橘紅、紅紫、紅中帶青的不同顏色番茄,擺在桌上讓門試吃,上前要拿,被阻止,是不准外國人吃嗎?不是,因為它分兩區,這一區是視覺測試,先從外觀看大眾對一些不同品系番茄的視覺喜好程度,這邊先用看的,填好問卷後,再進行下一關的味覺試驗。

他們番茄溫室有加熱管,白天溫控在22℃,夜間則維持在16℃,另外展示蜜蜂巢箱,強調以蜜蜂自然授粉對作物的重要性,另外是番茄枝條上掛有一小包小包的東西,原本以為是防蟲氣味劑,一問才知道,原來上頭一小顆一小顆的都是防治生物的蟲卵,有些孵出後就會去吃蚜蟲、粉蝨,有些則會寄生在病蟲上使其死亡,旁邊附上一大張的生物防治昆蟲介紹,看得眼都花了 … 不過小朋友倒是看得聚精會神!

DSC_1854
番茄的外觀視覺偏好測驗
DSC_1911
Biobet小包裡的是生物防治的蟲卵
小朋友觀察有哪些生物防治的昆蟲
小朋友觀察有哪些生物防治的昆蟲

他們這邊的甜椒種類也很多,跟番茄相較不惶多讓,也跟番茄一樣是採用滴灌系統,日間溫度控制21℃,夜間則維持17℃,他們的青椒就放著讓它長高,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但那麼高怎麼採收呢?有軌道的爬梯,在採收季節時雇用當地人進行人工採收。一個3000平方公尺的溫室平時有多少人負責呢?答案是3個人,而且同時負責3間溫室。他們的作物很穩定,每根繩子的青椒一次可以生產25-30果,每平方公尺約可收到150果。

在各個溫室場區,除了介紹作物、試吃,還安排了一些有趣的活動,其中有個郵票摸彩活動很有趣,現場收集了各國的郵票放在大檯子上讓大家摸,摸到了喜歡的可以帶回家,摸了好幾次,結果摸到一張中華民國的五分錢郵票,結果這一站光在摸郵票,連作物都沒進去參觀了..

DSC_1926
番茄溫室
甜椒溫室
甜椒溫室

15間溫室都參觀完後,就是生鮮花卉、農產的大市集,還安排型男手拿有”香蕉”、”鳳梨”、”無花果”、”芒果、”椪柑”的水果籃進行促銷,這樣一滿滿一籃子才10歐元,誰不心動呢?(差點都脫口而出,How much? and you?了)

這個Westland的農產嘉年華聽說每年都有,在鬱金香花季4月初的其中兩天,如果剛好安排在這時候去荷蘭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相關資訊:https://komindekaswestland.nl/

水果漂亮又便宜,人也是(?)
水果漂亮又便宜,人也是(?)

觀後感:荷蘭的規模化農業生產的規模真的很嚇人,將生產、包裝、配送都集中在特定產業園區中,溫室生產的也多半是單價較高的作物。品質控制良好、能穩定供貨、量體大壓低生產成本都是他們的優勢,但台灣目前的農業體系仍是家庭式農牧戶為主,有類似植物工廠的產業型態也是以高價作物(花卉、香菇)等為主,其他瓜果類的,是否能發展成這麼大規模的植物工廠生產方式?以及這樣的模式是否適合在台灣複製?則必須更深入的討論。本文僅就現場觀察提出分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