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灣食安標準脫軌國際,怎麼辦?

全球化及跨國間貿易流通的愈趨興盛頻繁,尤以食品業為鉅,一包平凡不過的即溶綜合穀物,產製銷售流程可能橫跨五大洲,複雜精細程度超越你我想像;昨天剛從大西洋捕撈上岸的螯蝦,今天已出現在台北信義區西餐廳的前處理區。單一國家的法律規範已經無法處理複雜的食品產業供應鏈,因此愈來愈多國家透過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WTO)、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進行磋商。

然而,在國際組織場域交涉曠日廢時且高度政治性,無法跟上民間需求和商業變動,因此愈來愈多非政府間的跨國平台崛起,「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簡稱GFSI)即為其中一例。

GFSI_1
「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GFSI)的Logo(資料來源:GFSI官網)

以往各國主要零售業者均訂有內部採購要求、進貨標準和稽核程序,然而這些歧異的要求,不僅對生產者和供應商造成時間與金錢的雙重負擔,也不符合效率和效益。

因此,歐洲主要通路商和零售商決定排除己見,透過不斷地協調、磋商與磨合,發展出不影響商業利益且彼此都接受的食品安全標準,同時,透過第三方驗證機制以保持公正客觀性。

通路商整合的食品安全標準代表者有:

BRC:隸屬英國零售商協會 (British Retailer Consortium Global Standard)

SQF:由食品安全品質協會國際組織(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建立,採用者大多為美國、澳洲等地的出口食品供應商

IFS:IFS為International Featured Standard的縮寫,由德、法零售商發起

GLOBALG.A.P.:已是全球最大生鮮農產品的規範,各國的GAP(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莫不以其為指導原則

2000年5月歐洲食品零售商在食品商業論壇(CIES, 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Food Retail Chains)年度會議中,提出「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 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將過去以疆域為界線的食品安全標準又往前推進了一步。

GFSI主要目標在於加強全球食品安全,提高消費者的信心,建立必要的食品安全計劃,通過食品供應鏈改進效能。最重要的是成立資訊交換平台,透過食品零售商、供應商、製造商、認/驗證機構之共同參與,討論食品安全議題,達到一致和客觀的符合性標準,減少不必要的重複驗證評鑑,其核心價值在於,對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應是商業競爭的壁壘

圖四 GFSI架構完全覆蓋食品產業供應鏈
GFSI架構完全覆蓋食品產業供應鏈

GFSI認為單靠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FSMS, Foo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如ISO相關系統)和HACCP驗證,並不能保證供應商的食品安全系統,必須結合兩個以上的系統,再加上各種作業規範如「良好製造規範」(GMP,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良好農業規範」(GAP,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良好配送規範」(GDP, 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和「良好供應規範」(GSP, Good Supply Practice)等,始能形成一個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圖二 GFSI認可的九個國際食品安全標準(資料來源:GFSI官網)
GFSI認可的九個國際食品安全標準(資料來源:GFSI官網)

經過15年的努力,GFSI認可的符合性標準已達9個[i],這些規範均為私人的自願性食品安全標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已獲得GFSI的技術性認可,是第一個獲得GFSI認可的國家/政府標準。

中國的野心和積極不僅於此,在GFSI現任20名理事會成員中,即有兩位是來自中國的企業代表,包括代表供應商的「中糧集團」和代表通路商的「華潤萬家」,其中「中糧集團」還是家央企,即看出中國希望透過與國際標準的接軌,提升其管理、生產和食品安全水準,以便無障礙地將其產品銷往更多市場。

圖四 第一個獲得GFSI技術性認可的政府規範-中國HACCP
第一個獲得GFSI技術性認可的政府規範-中國HACCP
圖四 GFSI現任理事會成員(資料來源:GFSI官網)
GFSI現任理事會成員(資料來源:GFSI官網)

日前經濟部工業局及食品工業科學研究所曾邀請GFSI的專家來台灣召開研討會和工作坊,顯然已查覺此不可逆的世界潮流與整合趨勢。然而從哪裡開始?執行策略為何?台灣現行哪個有關規範適合與國際標準接軌?仍莫衷一是。

此外,食品安全問題往往是橫跨各個產業、涉及多個部會、涵蓋中央與地方,必須有更上位的政府機關負責統合和協調工作,甚或邀請掌握通路的零售商和批發商共同研商,很遺憾地目前也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台灣必須加快與國際標準接軌的速度和效率,褪去不必要的本位主義和鴕鳥心態,否則阻斷全球市場和產業發展的,是我們自己而非他人。

[i] 截至2016年3月底止,GFSI認可的符合性標準除了上述之BRC、IFS、SQF和GLOBALG.A.P.之外,尚有5個

  1. FSSC 22000(Food Safety System Certification 22000),以ISO22000為基礎,依業態不同需有不同的場區計劃,總部設於荷蘭。
  2. PrimusGFS Standard,其規範包含了食品製造、HACCP和GAP等,總部設於美國。
  3. The Global Aquaculture Alliance,以養殖漁業及其加工為主,總部設於美國。
  4. CANADAGAP,加拿大的生鮮農產品標準。
  5. GRMS(Global Red Meat Standard),總部設於丹麥的全球紅肉肉品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