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首戰 曹啟鴻:我希望讓養豬業是有尊嚴的行業

今(30)日是新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首度備詢,也是他首度對外正式提出農業政策的願景。然而在諸位立委以「美豬是否開放進口」圍剿之外,他也提出不少養豬產業的具體願景,「我一直希望讓養豬產業是個有尊嚴的行業。」

目前主要方向為一年內輔導100家業者使用沼氣發電,畜牧處長李春進說,沼氣發電使用方法多元,並非人人都要狠砸重本才能使用,「豬農願不願意做才是最關鍵的。」而曹啟鴻也承諾將努力加快我國脫離口蹄疫疫區的速度,協助我國屠體豬肉出口。

年輔導百場畜牧場做沼氣發電

一提到沼氣發電,最常見的便是大型的紅色沼氣袋,並加裝各種脫硫器、反應槽和沉澱池,投入成本不斐,連去(2015)年獲得神農獎的中央畜牧場,也是狠砸4000萬才有年回收300萬的成果。

不過畜牧處長李春進說,沼氣利用的方式相當多元,像中央畜牧場這樣大型投資,用來發電販售給經濟部(台電)或自用的方式只是其中一種,但還有其他簡易的使用方式。

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採集後直接拿來燒,像用於廚房或燒開水,因為甲烷造成的溫室效應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因此燒掉也比直接釋放到空氣中來得更環保。

不過李春進說這種方式仍有未盡之處,因此更佳的方式是改造豬欄、架設沼氣蒐集袋、加壓器和簡單的仔豬保溫燈,讓沼氣發電可以回饋到畜養上,降低生產成本。大體而言,器材都是塑膠材質,燈泡僅3、500元,「算一算大概1萬多塊,只看農友願不願意用而已。」

他說,國內目前畜養超過200頭豬隻,依《水汙染防治法》規定須有汙水處理設施的業者共4000戶,其中只有277場有做沼氣利用,因此曹啟鴻才會希望在明年5月前再推動100家業者妥善利用沼氣發電。

「有意願最重要!」登記後依規模分類、輔導

不過對於是否劃定專區、進行示範和推廣?李春進說目前養豬產業分散在彰化以南的各個縣市,因此若開放專區僅能吸引還未入行的青年;因此目前會先和地方政府協調,找到有意願的既有業者,再和專家討論,依規模進行分類和輔導工作。而這樣的工作也包括提升養豬業者的衛生環境。

李春進強調,若豬農仍就過往經濟投資的角度看待沼氣發電,理所當然會認為投資設備花錢又不易收回;但當前農業將廢水處理視為養豬業的基本門檻,而廢水處理產生的沼氣又能充分使用、成為附加產物,才是新農業的發展方向。

曹啟鴻諾將加速退出口蹄疫疫區

另外也有立委要求農委會拿出具體作為,以盡速讓我國在口蹄疫疫區中除名;曾啟鴻亦允諾將加強對不買疫苗、不施打高風險的業者加強查驗,希望在明年時疫苗覆蓋率能提高到9成以上。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目前我國疫苗覆蓋率僅7成多,但只要抽驗血清時發現沒有疫苗,便會直接裁罰。

他也進一步解釋,我國自2013年起都沒有發現新的口蹄疫疫情,但去年5月在金門牛場發現口蹄疫後,讓世界動物組織(OIE)對除名有所疑慮;因此只要明年6月前若我國都沒有傳出新疫情,並重新補正相關資料,OIE有可能將我國從口蹄疫疫區提升到「施打疫苗的非疫區」,提升我國豬肉出口的能力。

未來只要持續施打疫苗,落實環境消毒和衛生,經適當評估後才會停止施打疫苗,朝完全非疫區的情況邁進。

新聞小辭典:沼氣發電

是指利用畜養豬隻的廢糞水所產生的氣體來進行發電。依照一般廢水處理會分成三階段,首先要將屎尿做固液分離,再進行厭氧處理,將臭氣物質分解後,最後再於曝曬池中做好氧處理,合乎標準後才放流。

不過厭氧處理過程中會產生甲烷等可供燃燒、產生能源的氣體,因此若有相關設施配合,便能在既有的廢糞水處理上額外產生附加價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