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 擬開放農業替代役、外役監從農

農業缺工問題長年累月,農委會預計本月提出整合性方案,改善缺工問題,除了去年已實施的「暑期農業打工」外,還包含成立缺工仲介平台、設置農業研發替代役、輔導刑期較輕的受刑人成為外役監,投入農務勞動,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表示,「部分政策仍要跨部會協商,農委會會窮盡一切方法來改善問題。」

解決缺工:仲介平台、替代役、外役監從農

農業勞動人口逐年下降,缺工問題嚴重,不論是像長期的酪農業,因工作粗重、工時長,勞力不願投入外,季節性的短期缺工也很嚴峻,每每3月荔枝要疏花(用剪刀或棍子去除多餘的荔枝花)、春秋冬季茶葉要採收,產地總會傳出「請嘸工」。

為此,農委會正在盤點現有和可行的農業缺工政策,目前初步有四個方向,除舊有的暑期農業打工,還將成立缺工仲介平台、設置農業研發替代役、輔導外役監從事農務。

農委會預計媒合鄰近一兩個鄉鎮的農會或農業團體組織「缺工仲介平台」,將由政府補助操作費,讓平台整合閒置人力,給予基本的技術訓練後,進行調派,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解釋,其實全台已有40、50個農會在做這項工作,但媒合能力仍有限,近期將會和勞動部討論,將勞動部的農事服務團和仲介平台結合,讓參與農事服務團的退伍軍人、失業人士導入農村。

農業研發替代役的構想則參考了科技研發替代役,周若男表示,有些高科技的農企業其實也很缺工,像蘭花產業,農委會希望趁徵兵制還在實施時,和內政部協商,開設農業研發替代役,讓農校、大專院校學生當兵時能取代部分農業的勞動力。

至於輔導外役監從事農務,周若男說,其實花東一帶的獄所已有受刑人轉為外役監,協助當地的農務,但外役監進入農村勞動有許多配套需先擬好,像放出來的受刑人有沒有逃跑疑慮、農村該如何接待等問題,都要和法務部協商才能確定。

現有方法先做 短期內不會開放農業外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缺工整合方案待跨部會協商後,這個月就會對外公布,「農委會目前沒有開放農業外勞的想法,現有方法能試就先做,若問題還是無法改善,才有可能進一步考慮開放外勞。」

13394004_1241820042496436_1403723342620259369_n
面對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農業基本法」公聽會提到,本月將會提出整合性方案。(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