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漁業罰則喬不定 歐盟擬發台灣紅牌

去年十月台灣遠洋漁業遭歐盟祭出黃牌警告,限期半年內改善非法捕魚的作為,如今已超過時限2個月,《遠洋漁業條例》卻還卡在朝野協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在立法院坦承,歐盟對台灣的立法進度有意見,「準備給台灣紅牌。」據了解,關鍵期可能就在7月15日本會期結束。

若歐盟發給台灣紅牌,就是禁止台灣漁產輸入,保守估計相關產業損失恐達70億元,屆時連帶引發美國、日本等市場質疑我國管理能力,損失產值將達300億元。

月初歐盟官員曾來台評估 農委會:有可能紅牌

農委會今天赴立法院備詢動物收容所管理的問題,其中立委管碧玲問到,農委會和歐盟溝通《遠洋漁業條例》修法的狀況,曹啟鴻坦承,歐盟對立法院朝野協商的各版本有意見,根據台灣駐歐的比利時代表,傳回來給國安會、外交部和農委會的訊息是,「準備給台灣紅牌。」

本月初立法院連兩天審查《遠洋漁業條例》草案,但包含重大違規的罰則、漁業資源使用費等爭議條文,都沒有決議,直接送交黨團協商。據了解,歐盟主管IUU(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事務的官員月初來台拜訪農委會時,也曾赴各黨團了解修法狀況。

管碧玲表示,整起立法過程雙方(歐盟和農委會)溝通落差太大,歐盟認為台灣應加重罰則和國際同等,但就她了解,台灣罰款雖低,但扣照制度很嚴格,一扣就是3個月、9個月起跳,歐盟可能只看到台灣罰則太輕,就認為法律太過寬鬆,農委會應加強和歐盟之間的溝通。

歐盟辦事處表示,歐盟對修法原則主要有三個看法,那就是制定的法律要具有嚇阻性、罰則對業者需造成實際影響,還要有比例原則,換言之,就是罰則不能太輕。辦事處強調,今年4月過後,歐盟就一直在評估,「目前並沒有聽到時間表。」

7月15日前是觀察期 歐盟看立法也看執法

不過漁業署長陳添壽說,直到7月15日立法院本會期結束,是很重要的觀察期,若這期間立法沒完成,很有可能就是黃牌變紅牌,農委會有和歐盟溝通「台灣是立法、不是修法」,希望能給多一些時間。

除了制定《遠洋漁業條例》外,管碧玲說,歐盟對後續台灣農政單位的執法心態、狀況也很關心,不是單看立法而已,對此,陳添壽也說,法過了很重要,但諸如港口管制、漁獲追蹤等管理作為,如何改善也得趕快來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